亲爱的弟弟:
你好!我迫不及待地给你写回信,因为我很诧异你在信中会提到生活无趣,学习乏味,甚至还有逃课的想法!在我的印象中,你是那么开朗有活力,深爱着体育运动。而现在,我们申办青奥成功,掀起了一股体育运动的热潮,人人都在积极地参与,在这样热闹的气氛里,你突然有这样格格不入的论调,真是令人担心呢!因此,我热切地想和你分享我的好朋友陈明哲的故事,我相信你了解了以后,就不会再有这样消极的想法了。因为每一天,是多么、多么地值得我们认真、好好地度过啊!
陈明哲在我们班里成绩是最好的,脾气也相当好,经常帮助大家,老师、同学们都喜欢他。但不幸的是,两年前他居然被诊断出得了白血病。这对他身边所有的人而言都不啻为一个晴天霹雳,对陈明哲本人当然也不例外。这么小的年纪,却要面对随时失去生命的现实,太过残酷!我自己是想也不敢想的,相信你会和我一样感到害怕和震惊吧!
此后,陈明哲休学了一段时间。我们都以为,陈明哲再也不会回来了……不过,我们都猜错了。半年之后,陈明哲重返校园。原来,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陈明哲并没有像我们所想的那样落下任何功课。除了看病,他几乎是不分白天黑夜地在学习,他整个人似乎都沉浸在书本中了。他的勇气、热情和强烈的愿望,终于感动了父母和学校。从此,陈明哲每天都能有上午的半天和我们一样在学校上课学习了。他仍然是安安稳稳地拿下所有考试的第一,仍然是热心地帮助同学。他努力平静地度过每一天,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但我们心里都知道,他在身心上所承担的压力和付出的心血都远远不是我们所能想象的。
令大家都深受感动的是一次英语考试。就在考试当中,陈明哲突然流鼻血了,像他这样的病情,流鼻血是相当严重的,很容易血流不止。监考老师马上招呼他停止考试,准备带他离开考场去医务室。陈明哲一声不吭,从书包里迅速掏出餐巾纸卷成一团塞住鼻子,站起来恳切地向老师请求:“老师,等我做完题再走吧,我没事儿的,我知道我能坚持住,就剩一点点,求你了。”老师愕然了,怔了半天没说话……我回头瞥见陈明哲急切渴盼的眼神,渗着血的餐巾纸,不知怎的,眼泪倏地就出来了……亲爱的弟弟,即便是现在,回想到当时的情景,我仍然觉得鼻子是那么地发酸呢。
每天放学到家,我总会固定地接到陈明哲打来电话,询问老师布置下的功课,记录下来再去认真地完成,第二天,他和大家一样交作业,没有一次落后过。有时候测验成绩下来后,陈明哲会帮我检查试卷,分析丢分的原因。对于我没有掌握好的知识要点,他会花时间耐心地给我讲解,告诉我应该怎样来思考问题并正确解答……啊,亲爱的弟弟,写到这里我忍不住又要哭了。你能想象吗,一个随时可能丧失生命的人,却在以最感恩、最热情的姿态诚恳地度过每分每秒,无私地奉献对他而言最宝贵的时间,只为了帮助身边的人;而我们,健健康康地生活着,却偏偏还在有意无意地虚掷着光阴,抱怨学习抱怨一切……
我从来没敢问过陈明哲,到底是什么支撑着他这样热爱着生活。但是有一次陈明哲和我一起讨论作业时,我无意中翻到他课本的最后一页,在背白处用力地写着一行字: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品德优良,体魄强健,愿我自己全部做到!原来,这就是陈明哲的信念,而他,也用自己的行动,真真正正地做到了!
亲爱的弟弟,写到这里,我只有满心惭愧。你我都是身体健康的人,只要我们自己愿意付出努力,就完全可以像陈明哲一样做到最好,成为优秀的四好少年。而你热爱运动,完全可以利用这样的优势,在青奥所带来的体育热潮中,做出有益的事情!
愿你我都能从aa的真实故事中,重新去认识学习和生活!愿你我都能得到启发,积极行动起来,像aa一样: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做一个品德优良、体魄强健,对大家有用的少年,与青奥共同成长!我同时热诚地请你和我一起,给aa以最纯洁、最真挚的祝福和祈愿:愿奇迹出现在aa的生命里,就像花儿在阳光下灿烂盛放;愿我们的祝福汇集起来,共同谱写一曲完美的愿望之歌!
愿和你一起进步!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