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你马上大学毕业,将正式步入社会。我一直想送给你一些忠告,刚好结合此次疫情中我的一些感触和感悟,今天专门写信给你,希望它对你将来的成长能有所帮助。
孩子,你要懂得感恩。国内疫情基本上得到有效控制,我们全家人都平安无事,我感到非常幸运。庆幸之余,我更多的是感恩,这场疫情战争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让世人瞩目的成绩,它是党中央英明领导、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结果,它是逆行者不惧危险舍己救人的结果,它是无数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的结果。我们的岁月静好,是无数人负重前行甚至牺牲生命才换来的。希望你永远不要忘记国家和人民的恩情,希望你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和生活。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处世哲学,更是提升幸福指数的不二法门。无论你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有着什么样的信仰,我希望你能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并充满正能量的人,切实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八个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报国家和社会。
孩子,你要学会珍惜。在疫情面前,生命显得是多么脆弱啊!好好的一个人说没就没了。人世间,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的呢?没有了健康,一切归零。希望你从现在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饮食习惯、作息习惯,增强保健意识,好好地保重自己,牢牢树立“生命无价,健康至上”的理念,好好珍惜生命和健康。另外,你还要珍惜身边人。人生无常,你看上去来日方长,说不定一转身彼此就是永别。希望你真诚友善地对待你遇见的每一个人,好好珍惜和亲人、朋友、同学、同事相处的时光,尽可能多留下美好的回忆,不要因为自己的不懂珍惜而事后追悔莫及。你还要懂得珍惜光阴。宅在家里的两个月,你每天小半时间用来学习,一大半时间是玩手机和看一些无聊的影视剧,我对你浪费大好光阴而痛心不已。当年我小学时朗诵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犹在耳畔,转眼就成了无奈的感慨,悔恨自己没有更好地珍惜光阴。人到中年后,才真的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生命太短暂了。孩子,你还年轻,我现在这种感受你是无法体会到的,真的不希望我的遗憾再在你的身上重现。趁你现在还年轻、一切都还来得及,好好做好时间规划,把时间尽可能花费在工作、学习、运动和一些健康的爱好上,让自己的这一生过得充实而又有意义。
孩子,你要心存敬畏。这次新冠肺炎到底是不是动物传染给人的,暂时谁也说不准,但是这次疫情再一次给人类敲响了警钟,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是不争的事实,保护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其实,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非常渺小的,只有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人类才能与大自然相安无事、和谐共生。许多惨痛的教训深刻地告诉我们:但凡破坏大自然,势必会受到严重的惩罚。所以,我希望你对大自然始终心存敬畏,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点滴小事做起。前不久,我看到两则消息:一则是武汉封城后,一些人叫嚷着没有自由快要憋疯了;一则是全国各地法院对1700多个疫情期间违法案件进行审判,有400多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这意味着这400多人将失去人身自由并且还有牢狱之灾。我跟你谈这些事无非是想告诉你:一是自由确实非常重要,失去自由的生活让人痛不欲生。二是只有敬畏法纪,你才能享有自由。希望你今生今世牢记“心存敬畏,方得始终”,坚守底线,坚决不碰“高压线”,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孩子,你要注重学习。古人云“生有涯而学无涯”,希望你把学习当作一辈子的事,切实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一是要多看书。你要多阅读经典名著,它可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并且可以打发无聊时光。同样都是居家隔离两个月,有的人看了平时没有时间看的书,他的日子过得非常充实;有的人无所事事,他的日子显得了无生趣。你要多学习一些自然科学知识,这样一来在疫情来袭时,你就会采取科学有效的防范措施保护自己,你就会精准识别许多谣言,能做到从容淡定;你还应该多读一些历史书籍,它会让你知道人类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与疾病、疫情的斗争史,从而让你在关键时刻不迷茫不恐惧,能坚定人类最终一定会战胜疫情的信心。二是要学会总结经验教训。这次武汉疫情之所以能得到有效控制,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在关键时刻国家防指发现先前作出的疑似病人居家隔离的决定是错误的,及时作出重大战略调整——全力兴建方舱医院收治疑似病人和轻微病人。正因为这个重大决策部署,从而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我通过这个例子是想告诉你:这个世上没有完人,谁都有可能犯错,关键是要善于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问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我个人认为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是一种能力,也是提升自我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你以后在这个方面要多下点功夫。三是要学习一些生活技能。通过朋友圈发现许多人在居家隔离期间学会了做馒头、包子、蛋糕,我和你妈妈尝试做了几次馒头也非常成功,觉得掌握了一门新技能很有成就感。孩子,你22岁了,爸妈不可能照料你一辈子,你终究有一天要离开父母过自己的日子。所以我希望你从现在起抛弃依赖思想,克服惰性,从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这些小事做起,勤动手、勤学习,多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能力。
就此搁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