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转眼间,你已经18岁了,已经长大成人,可在爸爸妈妈的眼中你还是一个没有长大,也永远长不大的小丫头。前几天接到学校的通知,要在你的18岁成人礼仪式上给你写一封信,写什么呢?我和你妈妈犯了愁,因为我们18年来都是通过语言来沟通的,没有给你写过一封信,相反你在母亲节时还给你妈妈写过两封信,至今我们都还珍藏着。我们在读信的时候都感动的流下了眼泪,感觉到有你真好,是你和妹妹给我们这个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幸福。既然要写,那就从你的成长过程开始吧。
20xx年2月28日,随着你的第一声啼哭,上帝把你带到了我们身边,从此身边有了你的陪伴,家里也多了几分热闹,几分欢乐,全家老小都转着你转。你笑了,我们替你高兴,你哭了,我们替你伤心,特别是你身体不舒服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及我们所有的亲人都为你担心,当看到你一天天健康幸福的成长,我们甭提有多开心了。
记得你从三四岁起,每当我们下班回家,你总是跑到我们跟前为我们揉肩、捶背、按摩,还会为我们端上一杯水,此时我们的幸福感真的是无以言表。
到了上学的年纪,为了让你接受更好的教育,开阔你的视野,我们狠心把你送到了孟津县城,甚至洛阳上幼儿园,当初你可能会认为我们残忍,我们狠心。我最最亲爱的女儿,可你是否明白,我们何尝不想让你陪伴在我们身边呢。事实证明,我们的做法是正确的,在同龄的孩子中,你自立自强,生活学习从不用我们担心。每当想起你刚上幼儿园时的不适应,送你上学的时候你哭的撕心裂肺的样子,每当周五去学校接你时看到你在教室向窗外寻找父母的样子,以至于有一段时间你看到2路公交车时恐惧的样子,我们的心里真的特别难受,只能独自默默流泪,女儿,希望你能理解父母的用心。
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毕业,再到现在上高三,一路走来,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你都是一个强者,从不服输,在父母的眼中,你是一个好女儿,在老师的眼中你是一个好学生,在同学眼中你是一个好朋友,在亲戚朋友眼中,你是一个好榜样。亲爱的女儿,你是我们的骄傲,不仅仅是因为你成绩多么优秀,更多是的你的懂事、乖巧、体贴、真诚和友善。
平时对你的教育和管理,我们采取的是懒人模式,那是因为我们相信你,我们以前从不过分要求你做什么,不做什么,现在更不会,因为从今天起,你已经长大成人,可以有自己的决定和主见,但我们会给你提意见和建议。
亲爱的女儿,十八年来,我们也感到有些话有些事可能会伤到你,有时也会不考虑你的感受,某些方面可能不理解你,我们也曾在你的面前唠唠叨叨,沟通的也不够,做为父母,真心的向你说一句对不起。不过也请你放心,今天开始,我们将彼此打开沟通的大门,可以通过语言、书信等方式,使我们更加和谐和睦的相处。
亲爱的女儿,从今天开始,你已是一个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了,自己的责任也更大了,成人礼代表着一个人逐渐走向成熟的开始,所以你应该开始规划自己未来的生活,在此我们还想再唠叨几句。
一要学会承受。也许在你今后的路上,要经历风吹雨打,要经历挫折和失败,也许会伤痕累累,但是,你要知道,这是上天在给你磨练的机会,记住,风雨之后才有彩虹,爸爸妈妈相信你能克服一切困难,成为生活的强者。
二要学会感恩。要学会感恩生活,感恩对手,感恩身边的人和事。也许生活给了你挫折,身边的人和事给了你伤害,但你要明白,正是这些历练给了你机会和勇气,给了你前进的动力,会感恩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
三要有爱心和孝心。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这点我对你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也会给你做个榜样的。
四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父母赐予了你生命,但健康的身体是靠你自己锻炼的,无论工作学习再忙,都要把身体放在第一位,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根本,没有了健康,什么都无从谈起。
五要学会保护自己。这是爸妈最担心的,因为18岁之前,你是未成年人,我们可能会给你更多的要求,会给你更多的呵护,但从今天起,虽然我们还会呵护你,但你自己更要学会保护自己的本龄,要学会明辨是非,要会合理处理自己的问题,因为你终究会离开我们,会有属于自己的生活。
亲爱的女儿,好想不让你长大,好想永远让你陪伴在我们身边,好想呵护你一辈子,但这只是一种奢望。现在才觉得我们有好多话要说,好了,不说那么多了,以后多交流,我们力争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父母!
亲爱的女儿,祝你开心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成为一个积极、阳光、向上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