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此刻,爸爸想对你说:小时候,要多认识认识别人,长大了,就要多认识认识自己。如今,你已十八岁,读了十二年的书,应该是开始认识自己的时候了。认识自己,接受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才是正确的选择。燕雀无须羡慕鸿鹄,鸿鹄也无须傲于燕雀:天生我材必有用。
人生有如写文章:立意,谋篇,布局。立意为第一要务,立意局促,卑下,平庸,文章自然做不好。因此,立意务求高雅,清新,脱俗。古人说: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做小事,做凡人也要避免低俗。
人生是一场修炼,修炼就是修心。读书,做人,做事的过程,获得名声,权力,财富的过程,仅仅是修炼的外表而已,那些都是别人能看到的,可评论的。真正自己体验的,感悟的,成就的是这一颗心。随着年龄的增长,事业的进步,要时刻不忘警醒自己:这颗心,变得脱俗了还是庸俗了,高尚了还是卑污了,智慧了还是糊涂了,宁静了还是浮躁了。
修炼就是要同自己的欲望作斗争。“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学习要日有所增,不断积累。修炼要日有所减,减少欲望,控制情绪,不被欲望绑架,是智慧增进的途径,也是快乐的源泉。庄子说:其嗜欲深者,天机浅。对物欲不限制,必然心为物役,成为物质的奴隶。
身边多备几本经典,要反复地读,这是心灵鸡汤,是滋养生命的补品。读经典是与圣人为师为友,不论儒家的,道家的,佛家,基督教的经典都是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没有几部经典垫底子,即使读了大学,当了博士,仍会是一个有知识没文化的人。
不要非议,嘲笑那些信仰宗教的人,这是浅薄无知的表现,要敬神,也要尊敬信神的人。
多做善事。做不了大的,就做小的;舍不得钱财,就先从不损害自己利益的好事做起。从遵守公共秩序,公共规则,守法做起,从礼貌待人,坦诚认错做起。
做好事不要怕被众人笑话。众人的评价不值得在意。绝大多数人只顾自己那点蝇头小利,鼠目寸光,道德卑下。都是些津津乐道明星绯闻,传播小道消息,笑贫不笑娼,趋炎附势之徒。只有正人君子的评价才值得重视。
培养高雅的情趣。把目光,心思多关注在花鸟,草木,自然之美上,人只有在面对自然之美时的快乐才是最放松的,最纯正彻底的。喜欢自然的东西,是人的天性,人小时候对一草一木都感到欣喜。长大了,开始把注意力放在人造的物质上。于是就有了占有欲,有了得不到的烦恼和得到后的短暂快乐并因此产生更大的欲望。自然之美,是神造的,让人有欲融入其中的快乐;人造之美,是造作的,令人产生占有欲,给人带来烦恼。
中国古代士大夫向来秉持“内服黄老,外示儒术”的处事原则。其座右名是“为而不争,和而不同”。这也是爸爸欣赏并践行的理念,很受用。希望你也时时遵守并体悟这个处事原则:那就是做事要积极进取,但不计较结果,更注重内心的收获和感悟。只有内心和谐,才能与人和谐。坚守原则,不违反原则地附和别人。
人生许多时候,会遇到不顺心的事和不顺心的人。那是上天要成就你而给你出的考试题。就如《西游记》中,取经途中的许多妖魔都是佛祖有意安排的。降服了这些魔,你才能成佛。所以,遭遇挫折,要忍,要挺。古人为此专门写《忍经》,《挺经》。降魔要学孙悟空,要学会向别人寻求帮助,向经典,向朋友,向师长寻找帮助。
把挫折当成上帝的安排,当成人生的组成部分,你在挫折面前就不会沮丧,绝望。要学会站在整个人生来看某一个具体的挫折。从人的一生来看,一时的挫折根本不算什么,要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不然,思想陷入挫折,拔不出来,你会把一时的挫折当成全部人生,那你就会绝望。
人生有无限的可能,获得快乐和幸福也有无限多途径。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和做人原则,以生命的快乐为目标,其他的就要靠个人去尽情发挥。用心去体验,诚心诚意去爱人,去工作,去享受,你的人生就不会有愧疚,不会后悔。侥幸,投机取巧,昧心用计,都只能是自寻烦恼。
不希望你吃苦,不希望你遭遇挫折,不希望你悲伤哭泣,但没有这些,你的人生也不完美。既然吃苦,挫折,悲伤哭泣都是人生不可避免而且是人生所应有的,那人生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还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只管傻乎乎地往前走就是了。更何况:上帝与你同在,老爸老妈与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