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淡宝:
从接到老师的通知,妈妈就开始构思这一封写给你的信;但是直到要交稿,我还是迟迟没能完成。
你和妈妈之间,一直不缺乏交流,从儿时的朝夕相伴,到如今每天晚上临睡前的电话。哪怕只说一句话,也会让我的这一天在安心中结束。但是要如此厚积薄发、长篇大论,给你写一封你要在学校成人礼这样正式的场合才拆读的信,还真是一次奇妙的挑战。所以我忍不住贪心,想要让这封信承载更多。
老师说,这应该是一封催泪的信,
可是,妈妈想让你笑着把它读完;
老师说,这是一封教你学会感恩的信,
可是,妈妈想要说的更多的是对你的感谢。
妈妈要谢谢你,你让20xx年的春天变得那么明媚、那么欢乐、那么值得期待、那么充满希望;谢谢你让妈妈的世界变得更加丰满,让妈妈感受到生命更加丰盈的爱,让妈妈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可以如此重要。
你是那么善良又充满好奇。
你会搬只小板凳,坐在后院里等待一只小鸟从空中飞过;
你会带着面包片跟着爸爸去Johnson Park喂羊;
第一次看到《小鹿斑比》,你恐慌地看到斑比的妈妈被猎人的枪打死,从此拒绝再看这部电影;
两年的克利夫兰动物园年票,让我们看遍了动物的四季与四季的动物……
直到现在,你依然愿意为一声鸟鸣而驻足;
尽管曾经因为在学校抚摸流浪猫被抓伤而不得不自己多次请假走到医院去打针,但你依然喜欢着几乎所有的猫。
原谅妈妈一直没答应你养猫的要求,这完全基于妈妈对于自己精力能力的正确认识以及对一条小生命的尊重。
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因为你,我也开始喜欢上了动物。
你一直很懂事,懂得爱,懂得体谅父母,懂得与这个世界友好地相处。
你出生的时候,爸爸妈妈还都是全职的在校留学生。
于是乎,在你生命的前四年,你的成长与我和爸爸的博士学位是同步进行的。
那时候,我们的课题研究常常会遇到各种困难,成功的道路曲折艰难;而与此同时,你却从未辜负岁月,一天天聪明伶俐、茁壮成长。
随着爸爸妈妈先后毕业、工作、回国,你先后读过四所幼儿园、四所小学——这令人叹为观止的独特经历,之所以没能阻止你朝卓越的方向一往无前,一方面固然是爸爸妈妈竭尽全力把安置好你作为每次家庭变动中最重要的事情,另一方面,则是缘于你自己与日俱增的懂事自律与超强的适应能力。
你小的时候,我们全家的收入来源就是爸爸妈妈两个人的奖学金,经济自然不算特别宽裕;所以我们购物总是货比三家,精打细算。一起去超市,坐在推车上的你会告诉我们:“妈妈,你买这个吧,这个今天特价。”
记忆中,你从不曾向我们提过任何可能让我们为难的要求。一度盛行的“男孩穷养、女孩富养”理论也曾让我担心儿时没能给你所有“最好”的东西;但物质的简朴与精神情感的富足让你阳光、大气、懂得生命更深层次的意义。
几年前,妈妈选择了创业,创业意味着我们家庭收入的锐减。对于妈妈任性得有些疯狂的选择,你给与妈妈全方位的支持。
我常常问你:“你觉得自己的童年幸福吗?”
你每一次肯定的回答总是让我非常开心。
谢谢你,让我对于自己是个还不错的母亲多了自信。
三个孩子中,作为老大的你和妈妈相处的时候最多,算是妈妈最贴心的人。
谢谢你包容妈妈的缺点,
谢谢你在每次被委屈的时候愿意让我坐在你身边安抚你,
谢谢你每次都彻底地原谅我。
好像一切都在眨眼之间,你就呼啦啦地长得比妈妈高出许多,曾经说好要留给你妈妈珍藏的旧衣服,你还没来得及试穿就已经小得不行了。
每次想要把你拥抱在怀里的时候,你还需要弯着腰,于是我就只能抱着个大脑袋了。
走在一起,你抢着提最重的皮箱;
你去替妈妈为弟弟开家长会,
你全权负责为妹妹策划生日派对;
当我和你爸爸发生争执的时候,你是唯一被我们双方都最为信赖的裁判;
中年创业的妈妈从来不担心自己的思想落后,因为有你这个零零后做我智囊团中最重要的一员。
妈妈一边写着这封信,一边在思考着一个问题:你是什么时候长大的呢?
3岁的你,被爸爸妈妈送到的幼儿园的第一天,忽然意识到上幼儿园并不全像传说中那么美好;
4岁的你,陪着妈妈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在与爸爸分开的那段日子里,我们相依为命,彼此温暖;
6岁的你,如愿以偿当上了姐姐,你带着一只小闹钟,拿着笔记本和笔守在弟弟的小床旁,乐此不疲地记录弟弟的每一个微小的动作。当你兴冲冲地想去找妈妈,而妈妈却或者在照顾初生的弟弟,或者因为疲惫而入睡了;你从此懂得了妈妈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所以从来不曾争宠,也不曾哭闹;
7岁的你,背着小提琴拉着小皮箱随着爸爸妈妈跨越太平洋回到国内,第一次在父母缺席的两个月中,陪弟弟在姥姥家度过一整个暑假;
10岁的你,在一次大赛中获得特等奖,而奖品则是一次为期三周的英国游学。妈妈迄今不敢想象我们居然放心让你独自一人随着一个陌生的老师和一群比你大不少的陌生的同学在伦敦学习了3周;
11岁的你,由于学校离家太远,在妈妈的万般纠结中开始了住校生活;一晃快要6年了,你的住校历史刷新了很多人对于住校生活的认知;
17岁的你,即将面临高考,即将开始大学校园的生活,即将开始走更加独立的人生路……
面对17岁的你,我的内心充满欣慰、自豪和感动。
你的优秀,是我从来不必谦虚的。
今年是我们举家回国的第十个年头。
回望走过的路,妈妈常常感慨人生路上的山重水复与柳暗花明。作为一个比你先行28年但依然孜孜不倦努力在人生路上的人,妈妈想对你说:
人生路上每一次重要选择我们都要慎重对待,因为所有这些选择决定了我们的人生轨迹,成就了我们的人生。
如果说我和爸爸之前的选择决定了你和弟妹童年的基调,那么之后更多的选择,需要你自己去主导。
有了智慧和勤奋为双翼,你的翱翔只需要找对方向;
常常聆听内心的召唤,你就不会迷失。
每一次打不倒我们的困难都会让我们更加强大;
用你的智慧和勇气去掌握自己的命运,
相信自己拥有力挽狂澜的能力。
当更多的人关心你飞得够不够高的时候,
爸爸妈妈更在乎你飞得是不是快乐。
所以,请记住妈妈送你的下面的三句话:
懂事,但不要委屈自己
高尚,但不被道德绑架
努力,但要以幸福为基础
亲爱的淡宝,你的生命的前17年是被爱包围的;我相信这17年有爱的时光,足以让你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去相信爱。
爱是一种力量,爱在我们的基因里;
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在你的一举一动中;
把爱传递、把优秀传递、把智慧和善良传递。
仁者无忧、智者无惑、勇者无惧。
祝福我亲爱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