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20xx年我国基础教育又有了新变化,呈现出新面貌!一年来,我们与广大家长齐心协力培养孩子,取得了新进展,他们又长高了,进步了,脸上洋溢着幸福自信的微笑。在此,向您对教育的理解和支持道一声诚挚的感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专门部署“双减”工作,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与您一起继续帮助孩子绘就美好未来。寒假将至,如何让孩子度过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假期呢?在此我们建议您做好三个“关注”。
关注自主发展。假期是孩子休息调整、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希望您能够尊重孩子成长的科学规律,不把假期当学期,给予孩子留白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建议您在放假伊始,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寒假安排,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寒假计划,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关注亲子陪伴。假期是家长与孩子亲密接触、共同成长的最佳时机。希望您能给予孩子爱的陪伴,不要用报班补习代替亲子时间。建议您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聊生活,聊成长,聊兴趣爱好,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和幸福感。
关注身心健康。假期是孩子发展兴趣、了解社会的关键时期。希望您把孩子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不要用学科学习代替假期活动。建议您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孝亲敬老、劳动实践,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还建议您与孩子一起制定“家庭电子产品使用公约”,控制时长,健康上网。
家长朋友们,人生如长跑,起步忌冲刺,薄发需厚积。孩子的核心竞争力不能靠填鸭而成,也不靠灌输而至。今年,《家庭教育促进法》已全面实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要共同把握育人的时机和节奏,家校社协同努力,尊重孩子、关爱孩子、帮助孩子成长成才!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家人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团圆、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