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战友们:
想着就要离开你们两个月,我真的有太多的不舍,在如此关键时刻,本应该和你们一起同舟共济,我却不得不离开,此刻的内心更多的是愧疚,是亏欠!临走之前,就用“信”这种最老土的方式,来跟你们加加油,打打气,祝福你们在剩下来的日子里工作开开心心,祝愿我们能在今年的地生会考和抽考中能够延续九澧辉煌。我在北京会想你们的!你们也一定要抽空想想我啊!
这一届学生我是打心眼儿里喜欢的,为什么呢?因为这里面的大部分学生都是我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拍着胸脯保证,一个一个的接来的。那个黑色暑假,九澧人尝尽了社会的质疑,家长的鄙夷,学生的不屑,其中的辛酸、委屈如今想来都觉得特别特别苦涩。还记得第一个学期,我们这个团队所有成员都付出了艰苦努力,特别是八个班主任几乎是把自己所有的爱心和责任心都押上了,那时候控流保学成为我们每个人头上的一座大山。一周一次班主任沙龙,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用心与每一位家长交朋友。我们真情的付出,学生们和家长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都懂。那个时候,尽管没有中考成绩为我们增色,但家长们却选择了相信,孩子们选择了留下。不仅仅如此,孩子们还热心的给学校做宣传,每一次插班生考试,我们这个年级插班人数总是最多的。有的人对此觉得很不能理解,说这还真奇怪。其实一点都不奇怪,因为我们真情付出,让这些孩子们感受到了真挚的师生之爱,他们就是九澧的义务宣传员。从这一点上看,我们不能不爱这群孩子,哪怕他们基础差点,哪怕他们偶尔也会犯错误。我们不仅要爱,而且要满腔热情的爱,用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去换他们美好的未来。令我欣慰的是,我们现在的九位班主任都是爱孩子们的,这一点,我从来不曾怀疑。
后面的日子是一场攻坚战,你们做好了足够的思想准备了吗?既然接手了一个班,那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这就是我一直所倡导的“做最好的自己”。
距地生会考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我们辛苦拼了两年,也终于要亮相澧县了。是争光还是出丑,关键还取决于最后这段时间学生们学习的状态。因此,拜托各位班主任一定要狠抓学风。前几日我巡堂,发现各班都有上课睡觉、看小说、发呆、玩手机的同学,我是心急如焚。这说明孩子们还是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去。那么,作为战役指挥官的你,应该要亮出背水一搏的大旗,给学生们摇旗呐喊,点燃学生学习的激情。有了激情的班级,它肯定是无往不胜的。
虽然我们的目标是会考抽考拿第一,但在我们管理的过程中,却不能只盯成绩,还得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上次北师大的学生测评软件统计出来的数据很让人揪心,八年级学生的心理压力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就说明我们的孩子从父母,从老师那里已经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如果班主任们还不试着去理解他们,去及时的疏通,学生们就会以其它的方式进行发泄,后果会更加严重。教育需要适度的惩罚,更需要震撼心灵的演讲和谈话。因此,班里的大小事,无论是好坏典型,班主任每天都应以此为例子,拿来点评,学生的是非观念,就会在你一次次的导向中建立起来。
从这一次的问卷调查来看,绝大部分班主任都是得到了学生高度评价的。很多学生在问卷调查里写道:我爱九澧的老师,因为他们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我。是啊,教师的尊严是学生给的。这种尊严,是让学生敬重而非敬畏,是让学生们想着和老师亲近。还记得我以前当班主任时,经常对学生们说:“老师在惩罚你们的同时,也在惩罚我自己。比如,我罚你们站我绝对不会坐着,罚你们写检查我绝对会陪着,惹老师生气了,要打你们也不会借助教鞭,因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打在你们身上有多痛,老师的手就有多痛,心就有多痛。”而且每一次严厉的惩罚后,我总会以书信或谈话的方式和他沟通,让他自己谈一谈老师这样做的原因,因此,越是调皮的学生他越粘乎我,惩罚得越多的学生他越喜欢我。因为,他从心底里认识到,无论老师怎么做,都是出自于对他的爱。
另外,我也清楚的知道班主任工作累,但最累的还不只是具体的工作,而是来源于学生对自己的不理解:——公开和自己唱对台戏,在网上发表讨伐的帖子,向领导告自己的状,公开的说某某老师不行……想想看,自己每天起早摸黑的工作,一腔热血只为了他们好,可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果?怎能不叫人心灰意冷呢?
其实,每一位班主任都会碰到这样的境况,我也不例外。每次学生和我做对时,我总会对他们说:“因为你们是孩子,我是老师,所以无论你做什么,老师都会原谅你,不会记你的恨,只是认为你耍小孩子脾气。但是语言却是世界是最锋利的刀,老师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尽管我不怪你,但是它确确实实却伤了我的心。你好好的想一想,你伤了老师的心,你真的觉得开心吗?”我想,乐观向上,胸怀坦荡,豁达宽容,这才是一位教育者的精神高度。因此,千万别“恨”你的某一个学生,学生们是能够感受到的,这只会让他更“恨”你,师生关系不和谐,会大大影响你工作的开展,更会影响你的情绪。
好了,想说的话还有很多很多,只希望着你们一切安好,只希望孩子们一切安好。别忘了有好消息和我一起分享,有困难时找我一起分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