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小时候,你常问我,为什么要给你起名“子凡”,我说,因为你生在非典那年,妈妈希望你做一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人。
2020年庚子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年初新冠病毒的突袭与肆虐如同一场猝不及防的暴风雨,敲打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它更是一场人性的考试,每个人都不同程度的要用自己的行为答题。我们看到:有那些海燕般的先驱者们勇挑重担、不惧风险、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社会各界的普通爱国者为武汉积极奔走、捐款捐物,也有一些蝇营狗苟之徒在不停制造恐慌,大肆发着国难财。在这些答卷面前,人民网的这段话“如果能让孩子们明白,世界上还有一些人与事值得去学习、领悟、珍视、动容,何尝不是更深层次的教育?在多元的成长面前,在对生命的礼赞中,‘分数万能’何其狭隘”,让既是一名教师又是一位母亲的我陷入了沉思。是的,孩子,妈妈想说,在你十六岁人生关键的转折期,经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洗礼,对你而言,是何其幸运。
年初,你曾问我,是不是学习好的都是智商高的。你问这样的问题,我知道你是有点无措了。从小到大,你一直乖巧懂事,也一路顺风顺水,这也滋生了你的安逸与盲目的自信。进入高中,你从家人的呵护中一下子跃入完全独立的住校生活,生活上的不适应,学业上的压力,远离亲人的孤单,都似大山般压得你喘不过气来,你诘问过我,也曾后悔过,但最终你还是坚强勇敢地挺过了适应期。我是为你感到骄傲的,读书征文市级一等奖,演讲比赛特等奖,朗诵比赛一等奖等等,这些奖项不仅让你重塑了自信,也让你在一次次磨砺中终于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其实你在泥泞中艰难跋涉时,我也同样经历着内心的拷问和灼心的煎熬,但我更明白不涅槃又怎能重生?文理分科后,你选择了文科,竞争更激烈,本不太在意分数的你,也不得不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低头,甚至发出了有些绝望的慨叹。
你的问题我该怎样回答呢?其实我想告诉你做个普通人挺好,浅层次是从一个母亲自私的想法出发,希望你一生平安快乐。但更深层面,我希望你能明白这世界实际上只有5%的人智力超群,而生活中的我们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只有知道自己的普通,才能懂得别人看似云淡风轻的背后,是披荆斩棘和不懈奋斗。没有什么毫不费力的成功,也没有横空出世的黑马,只是这些普通人依靠坚持,拼尽全力才能轻而易举。马云现在是成功的商人,而他当年曾参加过三次高考,数学只考了1分,最后只考进二本。单从这点看,他不是个天才,而是凭着理想信念和执着努力,在多少次低头后终昂首挺胸,创造了自己的王国。即便现在,他还说:“我工作得非常辛苦,之前是,现在也还是。”原来,所谓的成功都是普通人在努力与坚持中淬炼出来的。
只有知道自己的普通,才能脚踏实地,坚守职责。在这次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那些身处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其实他们都是普通人。正是因为他们明白自己救死扶伤的职责,所以义无反顾地投入战斗,哪怕被感染,甚至牺牲。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3.2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已逾3000名医务人员感染,有近10人牺牲。李文亮医生只是武汉中心医院的一名普通眼科医生,他凭着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在疫情初期就率先及时向外界发出了防护预警,被誉为疫情“吹哨人”。可惜在坚守岗位为患者治疗时不幸被感染,最后不治身亡,年仅34岁。钟南山院士称赞他是“英雄”,是的,他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原来,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孩子,做个普通人,并不是说就可以毫无追求、碌碌无为、浑浑噩噩地过一生。浩瀚的宇宙是由无数个普通的星球组成的,而我们能看到星空的璀璨,不过是无数星星都在发一分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历史赋予我们每个普通人都不是局外人,现在不是,未来更不是,因为“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那么,就勇敢地承担起每个普通人该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所以,孩子,智商不是借口,做个普通人也须奋进。在困境中,努力读书的姿态是最美的,因为努力读书也是一种责任。还记得李大钊的那篇《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吗?长江只有越过巉岩险阻,才能成其一泻千里的态势,你的学习,你的人生,甚至国家民族的命运都似这般。
武汉封城不久,你就收到学校学生会自发组织的捐款信息,你说一定要捐款献爱心。我很欣慰,你一直都是个心中有爱的孩子,以前学校里的每一次捐款你总是捐得最多的。孩子,我希望你能做个有温度的人,就像那遥远的星,当别人抬头看到它的时候就能给予人慰藉。
你看,马云原本就是一个以梦为马的普通商人,李文亮原本就是一个尽职尽责的普通医生,可是他们在各自领域都成就了不平凡。他们之所以如此,那是因为他们都是有温度的人。因为信念与坚守,因为仁爱与责任,因为善良与勇敢,他们都活成了各自领域的传奇。
有温度的人,必是内心温暖,正义大爱之人。人民日报微博上有一段话:“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的的确确令人肃然起敬!”这位在17年前抗击非典战役中高喊着“把重病人送到我这里来”的铮铮铁汉,这位当年在人心决堤时能堵住缺口的斗士,这位见惯了生命无常的医生,84岁仍临危受命,挂帅出征,亲赴武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几度哽咽,为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人民落泪,为离世的医务人员落泪,铁肩道义,家国情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他就是那颗北斗星。
有温度的人,必是内心善良,乐观热情的人。“你可以不伟大,但是一定可以崇高”,这句话我在武汉一个快递小哥的身上深深感悟到了。他叫汪勇,35岁,顺丰快递员,从除夕到现在的20多天里,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义务接送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当采购员等。这么多天里,他没有回过家,只睡在公司阴暗冰冷的仓库里。为了多接送人员,他自称自己是个“组局”人,建了多个义务志愿者群,为医务人员提供全方位帮助。目前他已对接了一千名医务人员,接下去还要义务接送三千名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人员。多么普通的小哥,没有豪言壮语,他只说“如果我能做什么,我一定要做点什么”。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普通人,用善举,用热情,用真诚,用朴实捍卫了人心的崇高,他们都是最亮的星。
孩子,妈妈希望你在这场灾难里,学会用科学的知识、理性的思考,来重新思考你的学习,重新感受我们的家庭,重新审视我们的国家,重新打量一下这个世界。在未来,你会感谢正在经历的这场最残酷的生命教育。
孩子,做个有温度的普通人,“身着素衣,心有锦缎”,你会成为一个幸福的人,心中必会有一所房子,能面朝大海,待春暖花开!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