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还有不到50天的时间你就要迈进中考的考场了,结果如何,现在基本上也知道个八九不离十了。这一年里,明显可见你认真了很多,努力总是有回报的,看着日益提高的分数和名次,妈妈很欣慰,但是看见你本就单薄的身体日渐消瘦,妈妈也很心疼。可是我也知道,这是你人生中必经的过程,你总是要为自己的未来奋斗的,早一点意识到更好。
学校的伙食怎么样?现在这个时期,营养一定跟上,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前提,也要注意休息,疲于奋战对身体不好,也不利于学习。我知道你现在的压力很大,在当年的教育体制下,中考绝不逊色于高考的残酷,甚至还有过之,现在的学生压力已经远远大过我们当年,好歹当年我们上个高中还是不费劲的,但现在国家大力推行职业教育,差不多一半的初中生在中考后无缘迈入高中的课堂,而要进入职业学校。当然国家之所以这么做,自然有其道理,想要培养自己的优秀技工也是必须的,只是现在地方上的职业教育做得好的还是不多,很多职业院校的学生平时课程安排很宽泛,一星期上不了几堂课,缺乏严格监督的中二期孩子往往约束不了自己,常常在网络游戏和其他游乐中消磨了宝贵的时光,也让家长对上职业院校甚不感冒,往往是在没有其他更好机会的情况才做的无奈选择。
所以,儿子,你如果想在将来受到更好的教育,未来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现在的确需要努力。虽然,出于一个父母的私心,我希望你的将来可以一帆风顺,工作生活可以轻松一点,但是如果你选择了比较辛苦的工作,比如一些体力劳动,我也不会反对,但我仍然希望你能做一个有文化、有思想的体力劳动者,毕竟哪怕就是种田,有文化和没文化的结果还是不一样的。
人生会有很多的选择,无论对错,我都希望一切是你的主动选择,而不是迫于生活的压力而做的被动选择,这就需要你拥有足够的实力。只有实力才是自由选择的条件,而实现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你现在要努力学习,对于一个出身草根的年轻人来说,学习是你能为将来所做的最重要的事。当然,对于一个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健康的身体和心理是重中之重,在学习的间隙,好好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是保证正常学习的前提。
人生苦短,譬如朝露,年轻的时候,纵情恣意,洒脱妄为,是人之常态,“人不轻狂枉少年”嘛,不过所有的自由都应以不伤害他人与自己为一个底线,人生只有一个少年,它是金色的还是灰色、黑色的都将由你自己书写。你现在正处于特殊时期,本来有些话不适合现在说,只是你在住校,平时不常见你,又担心你年轻,怕交到不太好的朋友,耽误了自己,心情矛盾之下,写得有点乱,你就多包涵一下,总之,在现在这个关键时期,好好照顾自己,注意身体健康,努力学习,其他的暂时都可以放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