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们:
时间飞逝,一晃三年即将过去。还记得三年前,我们在这棵种于建校(1959年)之初的重阳木下开启新生训练之旅。
校史教育、乡土教育、礼仪教育、生命教育……
新生训练的一幕幕其实是想让你们认识四中人的责任与担当。
三年学习生活,学校的老师们一直在坚持向你们传递三个道理,以期为你们的人生路助力添彩。
一是生命教育。这些教育活动想告诉大家,读书能让你懂谦卑、知敬畏。《三体》中有一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这场疫情告诉我们,人类只是生命进化链中渺小一环,一个健康的身体,才会拥有你想要的。告诉我们要尊重生命,珍惜当下,学会自律,学会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多锻炼、多运动,作息有规律,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提升自己的能力。
二是海洋意识教育。我校是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围绕漳江口红树林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展的各种教育活动是想告诉大家,读书能让你守底线、存善良。疫情当前有多少人在前方负重前行,才有我们后方的岁月静好。通过读书,学习先哲智慧,汲取榜样力量,懂得生而为人的善良,耐得住孤单寂寞,抵得住种种诱惑,虚心通达,能明辨是非,正确处事。
三是责任教育。这些教育活动是想告诉大家,读书能让你有学识、敢担当。学会思考,用学到的知识武装自己,拥有一颗坚定的内心和克服困难的勇气,肩负起身上的责任。拥有开阔的眼界,才能走得更远。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等着你去发现。
学校一直保留两棵有特殊意义的木麻黄树(一棵在停车棚、一棵在宿舍区)。最近中央一套正热播电视剧《谷文昌》,相信大家都有观看吧。谷文昌把自己的生命注入生生不息的木麻黄,融入到为人民造福的伟大事业中。我们要学习他敢作为、敢担当,百折不挠的精神,做一株扎根于人民的木麻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