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那天在七(4)班上课,内容是“假如生命倒计时”。学习手册上有一根数轴,只有方向,没有原点。我请学生们在数轴画上原点,那代表0岁;在数轴上选第二点,作为生命的终点。学生请我示范,我便在黑板上画上了我的,我把终点设定在75岁。然后,我标上了现在的点,44岁。突然之间,我想到了我来到这个学校已经18年了,于是我找到了进入世外的那个点,那年我26岁。我知道,从26到44,我生命的一大部分时间是贡献给教育的,这段时间对我的人生来说至关重要。那接下来我画哪个点呢?那个影响我生命的点?我画上了25岁那个点,那年我结婚了,从这点我开始独立自主,离开原生家庭,与另一个人开始了崭新的旅程。接着,便是30岁那个点,那个点,你出生了。在课堂上,我是一边在黑板上画着,一边跟学生们说着我的故事。我对我的学生说,我感谢我的儿子,伴随着这句话,我心中一动,接着便有一种泪莹于睫的感觉。是的,我感谢你!
我感谢你,因为你让我的人生拥有了一种不同的角色。这种角色意味着陪伴、牵挂、快乐。
记得你的第一张高架床,可以攀着梯子爬到床上睡觉,而床下则是一个温馨的小天地,有书架、有小椅子,有一盏小灯,最关键的四周有帷幔。我们两个经常躲在床下,讲故事、做游戏。我们的“文杨出版社”以及很多本“出版物”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记得你不肯睡午觉,而我经常和你玩的游戏就是——“不许动”,看谁坚持的时间长。没多久,你便睡着了。
记得第一次把你弄“丢”了,在商场。
记得每一次周末去苏州(有两年时间你在苏州上托儿所),站在家门口,看你兴奋地给我拿拖鞋的模样。
记得入中学前,讨论进MYP还是境内,你坚定地说“我要进MYP”。
记得你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烦恼,然后说“我决定了,我们只是红颜和蓝颜的关系。”
记得和你讨论学校的事情,一谈就是一个半小时,楼下的外婆只听得我们的欢声笑语,充满了“妒忌”。
……
我感谢你,因为你从来就没让我很操心。
你从来不用我早上叫你起床叫n遍,你会自己整理房间,你会合理安排时间,你会尽自己努力完成好作业,你会管理好属于你的金钱,你会遵守和家庭的约定,你会自己做饭,你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你也从来不会乱发脾气。
我感谢你,是你让我人格独立。
自从有了你,我变得不再依赖,不再优柔寡断。慢慢地不再和你爸爸吵架,慢慢地变得内心坚强,慢慢地可以撑起整个家。
我感谢你,是你让我不断成长。
在他人眼里,我是一个好学的人。其实,我的好学起步很晚,从你出生才开始,可能从那时我开始意识到,要成就你,必须先成就我自己。所以,我开始学习。学习是有惯性的,一旦走入轨道,便会发觉,学得越多、缺得越多。学习是会上瘾的,越学越想学。
不知你是否记得幼儿园时的实习老师陆老师?她是上师大儿童文学系的研究生。我第一次见到她,她在给你们讲故事《猜猜我有多爱你》,我一下子就被吸引,原来这世界上还有绘本、还有如此优秀的文学作品。后来,我给你买了很多,每天都给你读。除了绘本,还有一些短篇、中篇的故事,你非常非常喜欢,我也非常非常喜欢。有的时候,我读完了,说,真好听啊!你也说,真好听啊,我们再读一遍吧!于是我们就会再读一遍。《发明家奇奇兔》、《獾的礼物》、《神奇校车》、《爱你本来的样子》、《大脚丫跳芭蕾》……给你读书,真的真的很累,因为你不会让我休息,因为你喜欢;而我,也喜欢,我很享受和你在一起阅读的时光,共同沉浸在故事的美好、幽默和忧伤中。这些优秀的图书,翻开了我生命中崭新的一页,我要感谢陆老师!我要感谢你!
感谢李悦聆老师布置那么多亲子阅读和观影作业,使得你我可以有共同的载体和语言可以谈人物和情节,谈理性和情感,谈人生和价值,谈生存和死亡。
我陪你看比克曼实验,让我领略实验教学可以如此丰富多彩;从来让我提不起兴趣的动漫,却让我有一天对它刮目相看,原来通过动漫能把事情说得那么清楚。尽管我看的漫画和你不同,你看热血的,我看理性的。我会从漫画当中学历史、学技术。而这些经历给我的教学和研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因为有你,让我变得能够理解学生。有一次上课,说起东京喰种,我听到了同学们惊喜的声音,怎么老师也知道?感觉和学生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因为有你,那些对我来说是天书的网络用语经过你的“点拨”我也能慢慢了解并接受。
因为有你,那些千奇百怪的App、那些令人眼花了轮的弹幕、那个bilibili的网站、那个令我尖叫的face you、那些古风的歌曲……我接触到了那些原本我根本不可能接触到的东西,让我感到时代的脉搏和年轻人的活力,让我明白未来一定和现在不同,未来一定属于你们。
为了让你能学会管理时间,我必须得自己管理好时间;为了让你学会自律,我必须自己得保持自律;为了不被你问倒,我得不断学习。我经常会给你讲班级里、学校里发生的事情,说说那些令我感动、惆怅、难受、疑惑、困扰的事情。每每能从你那里得到一些启发。
直到有一天,我无法给你学科上的解答;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你行文的幽默和深邃;直到有一天,我要请教你手机的用法;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自己的手速和脑速远落后于你;直到有一天,你不再接受我的阅读推荐;直到有一天,你开始坚持己见。我明白,你长大了。
我不知道你很多事情。我不知道网络小说有什么好看,我不知道你为什么每个月要看一次漫展,我不知道你买那么多手伴何用,我不知道红颜蓝颜和恋爱有什么区别,我不知道你写什么小说、看什么漫画,我不知道你的很多很多。但我知道,我爱你,我信你。我信你会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我信你能健康地成长,我信你会有明确的目标,我信你对成功有自己的定义,我信你能做最好的自己。
很享受那个时刻:上完一天课,你在灯下作业;上完一天班,我在灯下工作。我们在同一张书桌面对面坐着,我时不时地会看你,看看那个渐渐长大的你,看看那个熟悉又陌生的你,看看那个不知道还会在我身边待多久的你。
我会每天送你上床,以前是站在高架床前,现在是坐在你床沿,会和你说说话,聊聊天,表达自己的心情,表达对你的爱和期待。这和你年龄多大没有关系,只是一种习惯,只是一种陪伴。
记得,和你做过一个游戏,在你9岁时。我说,我希望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呢?你自己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呢?这样吧,我们各拿一张纸,在上面写上一些关键词。写完之后我们对照一下,有哪些是重复的,好不好?你很开心。当然,我的目标是明确的,所以写得很快。但你就没那么快了。你始终想追上我,时不时地问我,写了几个?为了使自己更有灵感,你干脆躲到你的“小房子”里去写。十分钟后,我们公布了答案。我写的是:健康、有活力、适应力强、幽默、精通中国文化、敢于面对挑战、守信、知识渊博、大气、爱学习、有想法、动手能力强。你写的是:有趣、快乐、有思想、见多识广、聪明、学习好、对世界有用、健康、强壮、特别。现在的你已经达成了你的目标了,你是有趣的、快乐的、有思想、见多识广、聪明、学习好、健康、强壮、特别,唯有对世界有用还有待观察,但我相信那是一定的。现在的你也已经大部分达成了我的期待:健康、有活力、适应力强、幽默、敢于面对挑战、守信、大气、爱学习、有想法、动手能力强(一半一半),还有精通中国文化、知识渊博还有待观察,但我相信那也是一定的。如果我们再次拿出纸笔,写下希望,我知道我的希望没变,你的呢?我希望你来到这个世界不是白来一趟,而是有愿望和能力领略它波光潋滟的好,并以自己的好来成全它的更好。我希望和你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