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子平宝贝:
从你哇哇落地到上幼儿园,再到即将步入小学,妈妈有好多话想跟你说,千言万语……
过完这个学期,你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了,而现在的你在甜美的梦乡中。今天妈妈在你入睡后,熬夜为你写下一封信,来纪念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
儿子,写信本身,妈妈想给你传递一种生活的仪式感。
我们的生活需要纪念,需要留下点儿什么,需要遇见些什么,需要和未来的自己招手、拥抱、期许和鼓励。
生活也需要和过去的自己告别,需要和未来的自己携手。
想到此后十多年,你的大部分时光都将在校园中度过,妈妈感到欣慰与期待,亦夹杂忐忑与不安。
上小学后,你的生活也将开启一段新的模式。生活不是线性的,它是一段一段地,没有一个人可以处在同一心境和同一模式中生活。所以,儿子你要适应每一种人生新的模式,适应小学新的环境,认识新的同学和老师。生活因为不断的更迭,才显得新鲜与有趣。
妈妈希望你对学校和老师们一定要怀有一颗敬畏之心。他们将陪伴你六年的美好时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屋一室也将留下你每一步走过的足迹。在这里的老师她们将在你心里撒播美好的种子、知识的种子、爱的种子。
在学校,首先要学会爱人,尊重别人,这样你才会收获被爱和友谊。
孩子,当你步入小学的那一刻开始,对你影响最大的便是你的老师。妈妈希望你能遇见一位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老师,当一个心怀敬畏、不丢信仰的学生。
孩子,当你再读一些书,再阅一些人,再经一些事,你就会明白,一位眼中有光、灵魂有爱的老师会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他们的公平与善良、真挚与光芒,会在你清澄的眼睛里映照出这个世界最初的模样,也会在你幼小的心灵里播种下未来人生的第一个梦想。但是,孩子,你要知道,盲目的鼓励和宽容,只能培育出温室的花朵。好的教育,必然是宽严相济、奖惩分明的;好的老师,必然是管教同步、严慈同体的。作为母亲,妈妈不赞同棍棒教育和体罚教育,但妈妈支持有理有度的惩戒教育。老师严厉的教育,才会让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未来能够让你走向梦想的大道、步入社会的正道。
子平宝贝,你即将成为小学生了,妈妈最担心的是你不仅个头矮小,而且性格有些胆小,在新的环境怕你被熊孩子欺负。在遇到调皮的小朋友欺负你的时候,你有时总是会躲避或哭泣。如果一直不够勇敢,只会助长调皮孩子的气焰。世间万物并非一切美好,你首先做的是爱护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孩子,如果黑暗来临,如果你被欺负了……
孩子,只要你足够勇敢,爸爸妈妈会始终以你为先,帮你重新披上铠甲!
剑已佩妥,学校也是江湖。酒尚余温,人生没有退路。
妈妈再跟你讲讲小学生的生活和学习。
上了小学,不再跟幼儿园一样,生活起居老师要照顾你,在玩耍中学习。
在小学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习,老师的主要职责是教授你们文化知识。吃饭、喝水、上厕所、系扣子都将成为你自己的事情,所以,孩子你要学会自立。妈妈也将会锻炼你生活自理的一些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你要学会时间管理。以前上幼儿园,放学就先看电视,吃完饭就肆无忌惮地去玩了,晚上不能够按时上床睡觉。上小学后,我们做每件事都要有时间观念,写作业、看电视、玩耍、吃饭、睡觉,都要有限制,希望你以后可以控制好时间。
另外,宝贝你已经是大孩子,是时候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了,难过的时候可以关起房门静默二十分钟左右,想清楚为什么自己会难过,那么难过又是为什么,千万不要动不动就哭鼻子哦。
妈妈希望你爱上阅读,理解阅读的乐趣。你小小的脚步还无法抵达远方,但是阅读能让你触摸世界,因为书里藏着一个特别的世界,有童话、故事、梦想、知识和远方。
通过阅读,你能了解身边之外的事,见识世界的丰富多样。当你读书多了,眼睛里会多一些亮晶晶的东西,像星星一样,照亮你的未来之路。当你读书多了,你的内心会更叫充盈,举手投足会多几分书香气息,你会比别人更容易获得幸福。
最后,妈妈引用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一句话来表达对你用功读书的期望: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在你成为小学生的这一天,妈妈最大的心愿,并非你能得到老师的偏爱和上苍的眷顾,而是你心怀梦想不丢信仰,在读书中学会做人,做人时懂得规则,在规则中懂得敬畏,在敬畏中不负生命。
孩子,为了你自己的梦想和生活,勇敢出征吧!愿你终身学习,一生有爱相伴。
晚安,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