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时光飞逝,转眼又是一个学期。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我也许有许多做的不周不到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见谅。同时,我也感谢一学期来诸位家长对我工作的理解、支持与帮助!新年即将来临,作为班主任老师,我真诚地祝愿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伴着新年的钟声快乐的成长,我们的50个家庭都和和和美美、幸福安康!
上次家长会,让我又一次深刻的感受到家长们对我的信任,使我更进一步深入的思索:该如何更好的发挥教师的作用,引领每一名同学茁壮成长…….
“在自身原有的基础上,能够不停的前进、发展,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是我对学生说过不知多少遍的话题。不管是哪个层次的同学,我看重的是他们的进步,应该说,在语文这方面,同学们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本学期进步最大的就是王昕琪、黄耕玉、吴泽岳、李嘉宁、许心悦、郑涵娇、董宏博几位同学了。尽管他们的起点不同,最后他们的成绩不同,但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心态与行动是相同的,有了这份积极努力与不懈坚持,相信谁都可以争当第一的,谁都可以出类拔萃的。当然,进步的不仅仅是这几位同学,班级80%的同学都在或多或少的进步着。不知家长们一学期下来,是否感觉自己的孩子进步了?记得王昕琪、李佳宁的家长在和我聊天时,谈到了孩子明显的进步,那种喜悦真是可以感染所有人,是任何物质的东西都取代不了的。是啊,当孩子的学习由被动转为主动,他们的发展就会突飞猛进,我们的使命也算完成了一大半了,不必再煎熬在监督孩子写作业,为了作业和孩子打架的痛苦中了。回顾本次考试,全班仅有12人没有拿到优秀,其中良7人,及格5人,当然也不是所有拿到优的同学都可以沾沾自喜,因为有一部分同学即使是优,也没有达到班级平均分。在所有同学中,老师比较头疼的基本就是那些在考试中得到良与及格的同学了,他们的成绩之所以差,其根源不外乎这么几点:1缺乏学习自主性,尽管可能作业按时完成,但学习效率太低、质量太差;2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堂不会听讲,主要表现为听不进去,听不懂,不会思考,课堂对他来说形同虚设,几乎没有任何作用;3在家庭中,可能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没有什么要求,甚至有的家长已经对孩子灰心失意,没有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去熏陶孩子。天长日久,就形成了学生与学生之间巨大的差异。如果这种差异不及时弥补,那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加深,就会与学习的低能形成巨大的反差。如果那样,孩子对学习真的会感到绝望了,因为他们再也听不懂老师讲什么了!想不放弃都不行了!!所以要想教育好一个孩子,老师与家长必须密切配合!从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困难做起,尽量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本学期,我也深刻感受到学习的态度有多么重要。如,有的同学请病假不少,但由于有了学习的主动性,有了老师的复习资料作为引导,一样可以考到很好的成绩,如王正昕,董宏博。有的同学虽然天天来上学,几乎不请假,但他什么也学不到,因为他只能够做到在老师的约束下,机械的背诵、练写,被动的学习,完成作业,倾听、思考、理解、表达的能力随着其他同学的提升而变得越来越低…….
反思我们高年级学习的重点,,那就是阅读理解与习作了,而这种能力不是死记硬背能够达到的,也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培养起来的。它需要学生不断拓展阅读、观察生活,并自觉主动的去思考、去体验,将课堂的知识举一反三,在不断地反复实践、探索中才会提高。总而言之,这种能力的提升最需要的就是孩子一种主动学习的态度,一种学会学习的能力。那怎样才能让孩子形成这样积极的心态呢?除了在学校老师的鼓励引导之外,我觉着家长的作用,家庭环境的熏陶是非常重要的。我甚至觉着孩子的这种差异,家庭因素至少占60%的决定性作用。有的家长可能说,我也很在意孩子的学习,关注他的分数,经常会问他作业完成了没有,可是请问:您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吗?了解孩子有哪些知识漏洞吗?了解孩子在学习上遇到了哪些困难吗?您拿出时间与精力帮助孩子了吗?
我之所以写这封信,除了总结一下我们当前的学习状况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家长朋友们和孩子一起反思一下他的学习,确定孩子目前的学习状态,再帮助孩子确立一个“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学习目标,并有计划的监督引导,并将这份引导从假期开始,使假期不仅仅是一个轻松与娱乐的假期,同时也是一个积聚知识与能力的假期。所以下面我要将假期里孩子需要做的作业细致的介绍给大家,希望家长能够给予很好的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