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爷爷奶奶的一封信
尊敬的爷爷奶奶慈鉴:
问世间亲情为何物,只让人以泪水洗面。
每忆起去年XX月XX日孙子赴都之事,内心总如千万把利刃刺入胸膛,痛苦无比。当时为何没想到向爷爷奶奶辞行,以领受二老的教诲呢?对此,我懊恼极了。还请爷爷奶奶原谅孙子年幼无知,什么都不懂,让二老担心了。
前几天,与父亲的随谈中得知家中出了事,恨自己无能,怨自己无法飞到爷爷身边看望爷爷,照顾爷爷。我曾想过随父还乡,但又打消了这个念头,我知道这不对,意气用事只会促成千古恨。只是孙子一直放心不下家里的事,于是写了这封信,希望爷爷、奶奶能减轻对远在他方的孙子的思念之情,也希望对爷爷的病有所帮助。
自己七岁那年的记忆,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那是我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日子,那段时间真的让爷爷、奶奶操尽了心。在我的记忆中,有了弟弟后,因为家里的条件有限,年仅七岁的我就跟着爷爷、奶奶过了。
记得有一年冬天,奶奶老早就起来了,我还躲在被窝里不敢出来。外面下着鹅毛大雪,无情地召唤来狂暴的北风,不时发出“呼、呼”的吼声,窗户被吓得都发出“啪、啪”的哀求声,望狂风能早早息怒。尽管在被窝中我还是不停地打哆嗦。我没有窗户那么善巧,不会求人,记得当时我已被冻的鼻涕直流,还对奶奶讲:“我不怕冷。”奶奶何许人也,我这点花花肠子怎能瞒得过您那双可以透视人心的眼睛。奶奶知道我爱面子,看到孙子冻成这样心里实在难受,于是善解人意地说:“奶奶累了,想再睡一会儿。”
奶奶生在丰乐,自幼家庭贫微,苦头吃尽。曾外公走得早,自己身为长女,年仅十几岁时便于曾外婆共同肩负起养活弟妹、供他们读书的重担。为此,您曾去挖过水沟,干活累得半死,最后吃的是蒸得半生不熟的馒头,里面加些水煮大白菜,就这样算是过去一天了。在我看来这种生活真的不能过,太苦啦!每忆起奶奶讲自己的生命经历时,我总是怆然泪下。是日已过,命亦随减。既然这已是往事,我多想也无用,想想未来才是真啊!今年奶奶已经64岁了,孙子在这里向爷爷奶奶保证总有一天会让二老过上好生活。
随着时间的迁移,您已经成了母亲,夫家的家境也是一般,您又要为养活儿女辛苦、劳累,于是每天与爷爷在东方刚露出鱼肚白的时候就准备好工具往湖里去,直到夕阳西下的时候才回家。您从不认为自己的处境差,不觉得上帝对不起自己。面对亲人的冷眼,您不曾憎恨过,从没想过要与之决裂,当他们遇到困难最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毅然伸出您的救援之手去帮助他们。您是多么的淳朴,从来不巧言令色,在孙子的眼中您太伟大了,孙子以有这样的奶奶为自豪,以有这样的奶奶,使孙子在同学面前腰板挺得更直了。
奶奶这一辈子是多么勤劳啊!这几十年来,您养成了早起晚睡的好习惯。平时您总是坐在门前路旁的树下,与刘轲的奶奶、祥祥的奶奶一边聊天,一边给鞋垫绣花。奶奶的手真巧,什么花都会绣,而且绣得活灵活现,充满生机。种的花总有一天会凋零,绣的花却永远活在人的心中。到现在我已经记不得穿了多少双奶奶为我精心做的绣花鞋垫了,真的太多了。
在我小的时候家里有条船,我记不清船的来历了,但我清楚地知道它曾经让咱家富裕过。当时爷爷是一整月一整月的在外面,但我并没有因此与爷爷有疏远的感觉,反而更亲近了。
爷爷在家时,总是陪我打牌,逗我开心。记得有一次我赢了十回,使爷爷脸上贴了一脸的白纸,成了大花脸,我高兴极了,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原来是这种感觉。现在回想起来就很感恩爷爷了。因为是他让我在以后的生命旅程中走得更稳,也更有勇气走下去;是他让我在面对困难时,知道以一颗欢喜心去面对,善用其心无事不办;是他让我在考试不及格心灰意冷时,懂得只有振作起来,勇敢地面对,才是唯一的办法。爷爷总是对我说:“乖乖,咱得好好学习,要考大学,这是唯一的出路了。”但当时我还不懂事,面对爷爷的教导,我还辩解说:“谁说只有上学才是唯一的出路,我们学的课文中就讲:‘三百六十行,行出状元。’上学有机会住高楼大厦,经商也可以家财万贯,不是常说:‘招商引资’吗?”现在回想起来这件事就很惭愧,觉得自己很不懂事,对长辈很不礼貌,说白一点就是很不孝了,现在也向爷爷道歉,尽管这样太见外了,但我还是要道歉,否则孙子心里就很不舒服。
经过十几年的学习,自己才慢慢明白,确实只有好好上学才是唯一的出路,因为这条路最安全。若非爷爷平时的唠叨,我想恐怕孙子至今还不觉醒,对前方的路依然充满迷茫。
爷爷,您这一辈子没过过什么好日子,做了一辈子的农民,种了一辈子的庄稼,深知自己已无翻身之望了,只好将希望系在下一代人的身上。请爷爷放宽心,您的两个孙子以后都会有大出息的,一定会让爷爷过好日子,过上真正的幸福生活!我知道爷爷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后代能离苦。
大孙子不中用,来京一年多了,也没托人带点北京特产孝敬爷爷、奶奶,不过我想这些身外之物,爷爷、奶奶也不会太在乎。我认为全家人最想要的礼物是希望爷爷的糖尿病能早日治愈,早日得到一个与常人一样健康的身体。多年来爷爷一直被糖尿病缠身,身心不得自在,自己想吃的东西不能吃,想喝的东西不能喝。孙子为爷爷搜集过有关治疗糖尿病的方法,其中最好的是小麦草生疗法,成本低,不用另外再吃什么药,小麦草可以根治糖尿病,只是时间问题,还可以降血压,有关小麦草的具体问题可以问我父母。
听说您的腿被撞断了,而且动了手术,爷爷出了车祸为何不通知我呢?在爷爷生命最虚弱最需要人陪的时候,大孙子却不在身边,不能侍奉左右。孙子一直放心不下这件事,后来知道爷爷已无大碍,心里的那块大石头也就放下了。尽管孙子没有七十二变,无法分身来到爷爷身边,但孙子一定牢记爷爷的教诫,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这边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我已经得到很大的提升。我想家里人不让我知道爷爷的事,也是怕我分散精力,影响此次考试。孙子现在不能在二老身边侍奉,还请爷爷、奶奶照顾好自己。对了,爷爷,您刚动过手术,气血难免不足,平时多吃干果比较好,可以补气,南瓜籽有促进骨骼生长的作用;另外,要少吃酸性食物,它会妨碍骨头愈合。
尽管身体不好,爷爷心里也一定很宽慰,因为您的儿女们个个都很优秀,也是村子里少有的。
爸爸是一个重承诺的人,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办成,即使是家中有事,也会先放一放,去完成自己的承诺。所以爸爸的人缘很好,在家朋友多,在矿上也一样,从来不会与别人有任何冲突,爷爷一定对爸爸非常的放心!
我大姑干的活多,吃的苦多,是一个实干家,换来母子一条心。大姑的孩子虎子哥很孝顺,很体贴大姑的难处。最近虎子哥与四姑父合作买了一条喝沙船,这是多么好的一个开端!可以说这是大姑家中兴发富的表现。
二姑来得少,在婆家也是一个实干派的代表,整天与二姑夫开着三轮车去拉砖,日子过得还算可以。我曼莉姐马上就要完婚了,又得让二姑夫操心;下面还有个儿子,又得考虑他的未来。二姑也是和奶奶一样的勤劳。
三姑离咱家比较近,经常给二老送东西,希望爷爷、奶奶能快乐、健康,有时也给我和威威送东西,经常问家里的状况,问爷爷、奶奶的身体状况。
四姑则比较特别,在奶奶身边永远像长不大的孩子,使得爷爷、奶奶为她操了很多心,乃至现在她已经成了母亲,也依然在操心。以前四姑过的算是居无定所的漂流生活,后来住在徐庄煤矿。在我的印象中,这段时间四姑几乎天天回家看看,带着我的两个不大的弟弟来看望爷爷、奶奶。他俩打打闹闹,让爷爷、奶奶很烦心,但也正是这样,使得我们更像一个大家庭了。昔日,奶奶担心四姑居无定所,现在心可以放宽了。姑姑已安居沛县,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尽管如此,父母对儿女的操心、担心永远也是免不了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威威则是家庭中特别的一员,也是大家的焦点,正因为这样,使得咱们这个家庭更加和睦,充满亲情。
威威脑子转得快,主意多,又很善解人意,所以你们心里想什么他都猜得八九不离十,只是不说出来而已。他很有志气,不容别人说他一个不行,否则他一定行给你看。他从不放弃追求,这种人日后才有大作为啊!
他的人缘好,在外朋友多,别人都愿意和他在一起。他很会处事,而且与人交流时心很开放,所以跟谁都谈得来。
威威重诚信,答应别人的事一定做到,这也是他身边好朋友比较多的一个因素。正如孔夫子所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ni),小车无軏(yue),其何以行之哉。’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没有信用,我不知道他是怎么立身处世的,就好比大车上没有缚横木的轭,小车上没有缚均衡的键,又怎么能使车子走动呢?’
远的不说,就说眼前的考试成绩。我记得刚进入中学时,他的成绩很差,考试总是考不好,我印象中他第一次考试是六十多名,第二次、第三次……最近这一次考试在班里是二十四名,可见他在慢慢地进步,他以后会更努力学习,下次考试可能会考前十五名,再下一次可能进前十名,或者更往前,这是有可能的。
孙子在北京一切都很好,请爷爷、奶奶放心。现在我又长高了,已经一米八了。这里的伙食很养人,我现在已经一百三十六斤了。我在这边与老师同学的关系处理的都很好,同学们都很佩服我,说我很有精神,毅力很强。我认为这与小时候与爷爷、奶奶对我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在学习方面,老师同学也都很认可我。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进步很大,还得了不少奖品,很多老师都表扬我,对我爱护有加。我认为老师对自己的认可比得多少奖品都要好。如果只是有奖品,却不能赢得老师欢喜,那成绩再好心里也不踏实。仔细观察一下,成绩非常好的同学,他们与老师的缘分也都很好,师生之间谈得来,而且很融洽、很和谐。面对同学的问题,老师总是很欢喜、很愿意把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讲出来。
孙子在北京之所以能学得那么好,与家里人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常常想起家人为我付出的点点滴滴,心里就会很感恩。
可能爷爷奶奶也已经知道了,早在两年前,“08奥运”的喜讯就已经通过电视开始传播了,这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在我国北京点燃。离八月八日奥运会开幕典礼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现在国内外同胞、各国人士纷纷从四面八方蜂拥至北京城。政府为安全考虑,在交通上做了一些限制,因为这个原因我可能回不去了,不过请爷爷、奶奶放心,孙子会好好照顾自己的。也希望二老能让正在他方求学的孙子放心、安心,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孙子希望与爷爷奶奶见面的时候,看到你们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祝愿爷爷、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祝愿爸爸、妈妈六时吉祥、事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