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初三中考生的一封信
旭:
最近下了几天的绵绵细雨,有时候一个人撑一把伞漫步雨中,好像很悠闲,我的内心却是焦虑的。从7月3号你放暑假,也就一周的时间,而妈妈煎熬得似乎觉得过了半个月了。
那天下午我想咨询你们补习课的数学老师,当时雨越下越大,一路冒雨去了学校,我站在走廊看着你上课的背影,觉得你好辛苦,才放了假便要学新学期的内容,而当我看到你连笔记也不做,心里就很着急。每次说你的时候,你就说自己都会了,你要知道手过一遍也很重要,你却不会听妈妈的。眼前的雨没有一点要停息的意思,哗哗的雨声让我心烦意乱。老师下课后,对我说你的思维很敏捷,就是懒惰不愿意做题,导致考试的时候在很多细小的环节出错,不知道你能不能听进去老师最后和你说的那些话。其实你的功课所有的都是这样,基本会了但是不精。
初二是孩子最逆反的时期,前一阵子妈妈和你有过多次的摩擦。有时候甚至家里硝烟弥漫,你歇斯底里地发泄,我无奈一个人坐在公园的石凳上默默流泪,看着漆黑的遥远的天边,觉得自己是那么的失败,没有管好儿子。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多小时,仍然不愿意回家,不愿意面对你。又想到你还在家里伤心,妈妈的心更加疼痛。我知道你觉得自己大了,什么都不想人管,可是你不自觉的时候,作为妈妈看在眼里怎么能够不提醒你呢?不过事后当你冷静下来,有时候会说一句:妈,我抱一抱你。我就觉得心里好温暖,伤心的情绪也会烟消雾散。其实有很多地方儿子是令我放心骄傲的,性格阳光开朗,本性善良单纯,在学校从来不惹是生非,而且对别人不好的行为还要制止。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家人也很孝敬。记得一次妈妈生病头晕目眩,当你下学回来看到我在床上,你一定要问我怎么了,给我倒水,为我贴膏药。俨然是一个小男子汉,我起来你还要扶着我去客厅,吃饭的时候有好吃的,你一定要让我尝尝,其实妈妈不爱吃肉,但是你“命令”妈妈一定要吃了,要不没有营养病就好不了……
从小妈妈和你在一起的时间多一些,我知道你对我的情感要深点,同样一件事情一句话,妈妈说了你没有事,但是爸爸说了就要生气。你要知道父母对你的爱是一样的,爸爸关心你爱护你不少于妈妈。
我还是要多说一点学习的事情,妈妈是个比较认真的人,可儿子不太像我。就拿写字来说,妈妈从你上学一直在要求你的字,要清晰要整洁。也不知道是不是男孩子的原因,你不在意一直都没有把字写好,不是你不会写,而是你没有重视起来。我常说:字如其人,心不静字不端这类前人总结的话语,效果却不大,不过昨天晚上你在写英语单词的时候,我看到你写得认真了,一下子本子上就清清丽丽,我夸了你,真的希望你以后就这样写下去,将来字写好了别人也赏心悦目,也是你自身素质的一个体现。
明年就要中考了,这在你生命的路途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岔路口,我知道你的功课没有落下,而且有些科目还很有自信心,唯一少的就是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沉下心来多练题,把不会的弄会。记得考试前老师让家长考物理概念,妈妈竟然看串了行,念得语无伦次,你听了笑得前仰合后,我虽然什么都忘记不会了,可是看到儿子对考的内容回答得轻松自如时,心里特别舒心。你很有这方面的潜力,但是在有天赋的同时,还要谦虚地低下头,把该做的题目都弄会,对不会的知识要“小刀剜草,连根都去掉。”这样才能在自己中等的水平上有一个大的跨越。
我是这样想的:一个人,无论你处在什么阶段都要做好自己当时该做的事情,这是责任和担当。不是说学习好了考上好学校就是终极目标,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知道自己现在应当努力学习,我们在长大工作的时候还要把工作做好。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有分内的事情,要尽己所能做好。这种人生观一旦养成,终身受益。学习也许在你看来只是为了考试,上学,其实它是一个人汲取知识丰富头脑,在将来成为一个有素养的人的储备阶段,我们当然要扎实地打好基础。
这几天妈妈很着急,原因是儿子的学习不主动,就拿这次政治期末试卷来说,好不容易和你说好话,妈妈才看上你的卷子,问答题错了很多就说不想学了,反正也不会!听了这放弃的话语,我半夜醒来全无睡意,一个人面对斑驳的月光胡思乱想。最近每天我和爸爸都要叫你起床跑步,有时候你就是不起床。这样什么事情都得督促难免要有磕碰。古人说得好:“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以前我总想儿子会长大自立的,无形中有很多事情都顺你了。这个假期我一定要严格要求你了,再不能“心软”。
今早,妈妈叫了你很多遍你才起了床准备跑步,而且你还满脸不高兴,嫌妈妈管你。我说:“儿子,你要是自觉了,妈妈肯定不会这样追着管你了。”真希望这个假期儿子能够顿悟xxx哈哈,佛家修行的人有时候就是猛然间开悟的xxx,在短暂的一年当中努力拼搏一下,给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
天气还不错,下了几天的雨终于停了。现在儿子跑步还没有回来,我开了电脑,匆匆写下心里的话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