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可爱的妹妹:
最近好吗?
想想可真是快哦,一转眼你已经上初二下学期了。你这颗小莲子也长成亭亭玉立的擎雨盖了!
你学习一向认真,成绩也很好,大舅回来的时候也常这样说的。从小你呀就晓得用功读书的道理,因此我不必赘言劝些励学之类的话了,那样反而显得啰嗦。何况我还是不学无术的青年,若仍要凭着痴长你十年而以兄自矜对你高喊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口号,那可真成了“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了!
我能给予的于你有些裨益的,大概也只有像以前一样带来几本课外阅读书籍与你了吧。可大体上名著是深为中学生所不愿看的,事实上却也因之枯燥无味,当然对于爱好阅读的中学生来说应该是香饽饽吧。我想,你只需周末课业完成之余偶尔翻翻,就能得来一些微末教益的吧。毕竟“开卷有益”嘛。
好了,不和你讨论开卷是否有益了。我呀,打算跟你唠唠嗑。
先讲个段子你听。
一次,大舅突然想到什么似的,笑了起来,说:“我那军(二舅)的女儿真聪明!我问她那么冷的天有洗衣机干嘛还用手洗外套棉袄。她说,‘洗衣机又不知道我棉袄脏在了哪儿呀。’”
或许你自己倒没察觉这话多么有趣味,我可笑得对你五体投地的哩!你这话说得多么纯真稚气多么有“哲理”啊!你以后要多说说。好可爱的。
想起第一次将你抱在怀里,我应该是和你现在一般大而你大概是四五虚岁,对吧?那时舅舅舅母带着你回来过年,在我家做客呢,我一进房间就看见了你。你那小脸蛋圆圆的,小刘海又遮不住眉梢的秀气。真是个宁馨儿!你正跟着“大嘟嘟”玩那个长方体型的游戏机呢。(好像我也喜欢玩这个)你那会儿只叫“大嘟嘟”,不会叫“二嘟嘟”(不知道现在的吴迪是不是把哥哥也叫成“嘟嘟”的)。我当时也不考虑你认不认识我这个“二嘟嘟”也没考虑你怕不怕生面孔就一把抱着你到外面耍去了。那时的我,不像现在这样不喜走街串巷走亲访友的,反而喜欢到处跑。而每次拉着你的小手到外面走,就觉得自己挺骄傲!像有了向邻居的老奶奶们炫耀的资本似的。我甚至还想对着刨粪的大黄说:“你看,你看,我这小妹妹多可爱!”
瑶瑶呀,你也该记得的吧,你那时多容易满足呀,只要一包虾条就听话了,乖巧的在地上写出许多许多的汉字呢。写得最好看的当然是“吴瑶”两个字。我是挺惊讶的啊,你才四五岁,怎么字写得那么好看了呢!
时光飞逝,到了你该上小学了,可舅舅舅妈又不好将你带去上海,只能留家乡读书了。那时是外婆带着你的吧。想想外婆带那么多个,其间的辛苦实在难以言喻!还好外婆精通了一门国粹――麻将,可以在操劳之余娱乐娱乐。然而,没两年外婆也跟着你爸爸去上海了。去上海的原因我觉得是外公外婆上年纪了吧需要你爸爸做依靠,而且在哪儿跟着栽栽树什么的也就不愁吃喝了,一年下来还有钱攒呢。外婆怎么就这么不幸呢,又摔了脚!说到外婆我就会想起她对我讲过的关于妈妈和舅舅们小时候的事儿……唉!不说外婆了。我是90后你是00后,也许我们难以想象出他们艰苦生活的岁月!
还是说些有趣的事吧:
我记得四舅十几岁的时候喜欢爬树,一棵合抱的大树只要蹭蹭蹭几下就能到树梢,看着就跟看武侠片一样;三舅要帅得多,他的发型是刘德华那样的,唱歌是刘德华那样的,眼神也是刘德华那样的……简直是,三重刘德华!志同的十岁生日(应该是00年吧)你爸爸送了辆自行车,绿色的,很漂亮。到后来也算成了我的了,我常骑出去追狗;大舅老早就会开车,先前是开面包车,开坏了好几辆,因为不是新的。他常把吴呈带回来玩。我也常闹着跟着到玉山去玩,住在现在的“赏石博物馆”里。那会儿还不是什么博物馆哩,那会儿叫“景泰园林”――一座简单朴实的园子,白墙绿瓦的。外围有假山怪石。里面的小石径曲折通幽,有池塘游鱼,有奇花异卉;最可喜的是房间的外璧上爬满了爬山虎,有的还想挤进卧室来逗吴呈玩呢。印象深的是夏天的时候,捕风捉蝶追累了就躺在绿荫里酣睡。有一次,我和你吴呈哥哥铺了张凉席在一户人家的阳台下面睡午觉。你也知道吴呈是很聪明的!你猜他当时说什么了?他说:“我躺在这只要张着嘴对着,要是楼上的人把窗户打开扔一个大西瓜下来刚好可以整个吃掉。”说完还动着小嘴跟真的在嚼西瓜一样。那时他也就四五岁吧。多会想象啊,多聪明啊!呵呵呵,和你一样聪明可爱。
呃,把话扯远了。还是说说你吧。
不久,外婆不是去上海了嘛,得考虑你该谁带了。一开始听大人们商量,说是要让你姑姑带你,可那时也有了鸭鸭,二舅便觉得你姑姑也没有多少充沛的精力。况且从二舅口中得知,你是不想到这边来的,于是最方便的就是三舅那儿了。其实在哪儿都是一样的,都是自己的叔叔伯伯姑姑婶婶,是吧。
记得前年,你刚住大舅这儿,不久我也住大舅这儿,大舅对我说起那次你爸爸妈妈留下你去上海的当晚你哭得泪人似的,大舅还说:“吴瑶那么乖,在这里,就跟自己亲女儿一样待的。”大人们都夸你懂事,小小年纪又能自理,其实不算夸,都是事实。你这一种品质真的很好很好的!唉,愚兄不及,愚兄不及!
我是亲眼目睹的,你从初一伊始,每天的作业都是一箩筐,两箩筐,三箩筐,四箩筐……在那几个月里,我看着你每天清晨老早的背着个沉甸甸的书包出发,晚得连猫儿狗儿都吃饱喝足的时候才放学回来,夜晚常常功课做到十一点。真的很辛苦呀!想想自己有时还做不到按时去接送你,挺抱憾的。
令我最难忘的,是有次亲眼看着你一颗颗晶莹的泪珠滑落在脸颊;我用手将它轻轻拭去,不知道对你说什么。这是温热的眼泪。我大概还分得清你为何掉泪,是因为我说你那题目怎么还做错吧。我见你流泪,真不知道怎么安慰你;你知道的,我是笨嘴拙舌的;又怕自己劝慰得不好反而令你更难过,于是我进自己房间了。你立即也收拾了书本进了自己的房间,于是听见你把书本稍重的扔在桌子上,关门时也撞出了声响。那时我心里咯噔一下,发现自己是那话说错了,惹你生气了啦。可正当我在里面想着怎么煨一锅好话给你,你却又出来写作业了;我想,你既出来写作业便是暗示我你不生气了。第二天,你依旧喊我起来,我还是载着你去学校。套用大舅一句话,“吴瑶这么乖,跟我亲女儿一样的”,我也造一个句子吧――吴瑶这么乖,跟我亲妹妹一样的。
不过,我们也应该是好朋友!
我记得我曾跟你讲过你的名字中“瑶”字的含义:瑶,美玉也。诗经上有句说:“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意思是说人要像打磨玉石一样磨练自己。瑶瑶呀,希望你将来成为熠熠生辉的鲜明美玉!
呃,大概还有五箩筐的话呢……
留待以后慢慢说吧。
还有,要常到姑姑这儿玩玩,比如大舅和家伟都要回来的而你也有些空闲的时候就一起回来吧。不要让姑姑常说,“额,怎么吴瑶没来哩”。
好了,就说到这吧。
祝平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