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宏:
我的乖女儿,我的好幺儿,我的亲宝贝!
今天——是你的10岁生日。妈妈祝福你:生日快乐!
健康开心!
10年前的1998年10月25日,你从妈妈肚子里来到这个世间。时间过得真是快呀,一晃你已经10岁了。这10年来,妈妈给了你力所能及的所有关爱和呵护,“为了你我可以做一切。”“为了你我可以放弃所有。”这些话用在妈妈对你的爱上真是恰如其分。从呀呀学语到蹒跚学步,从年幼无知到体贴懂事,从一字不识到三好学生,你带给妈妈无尽的快乐、幸福和希望。妈妈谢谢你,谢谢你让我感觉到为人母的伟大,谢谢你让我感觉到生活的希望,谢谢你让我感觉到人生的快乐。
曾记得:你瘦弱的身体饱受病痛的折磨。由于妈妈对孚期知识的贫乏,生下你后妈妈出奶不畅,导致你只吃了2个月母乳之后便没有再吃到妈妈一滴乳汁。
母乳没了,妈妈又缺乏喂养的经验,偏听偏信了曾是县医院妇产科主任的你奶奶的话,直接从你2个月后就开始喂你喝那种每天早上送上门来的鲜牛奶,而且每次把牛奶烧开后还加热了持续六七分钟。就这样一直坚持着“鲜牛奶为主、奶粉为辅”的喂养方案。在你半岁时,我突然发觉你的体重越来越下降,也没引起足够的重视。一直到你两三岁,这期间你的身体一直都不好,三天两头生病,除去小感冒上小诊所和到药房看病拿药的时间,平均每个月要上一次医院,基本上都是感冒咳嗽导致肺炎然后不得不输液。在妈妈的记忆中,5岁前你已得肺炎近10次,每次输液都得一周以上。看到尖尖的针头毫不留情地扎入你细嫩的皮肤,妈妈的心就不由得揪心地疼,总会不停地自责,后悔没照顾好你,害你受罪。
可不管妈妈怎么注意,怎么小心,只要稍微一晚打铺盖,只要稍稍衣服过冷过热,甚至只要流一次汗水,你就会感冒。别的孩子遇到这情况,吃点板蓝根之类的便OK,甚至拖拖便好,你不行,越拖越严重。眼看着你不思饭菜,身体状况极差,妈妈在你3岁时带你去重庆儿童医院检查。医生详细询问了你出生以来的饮食情况,批评我们不该用鲜牛奶代替配方奶粉。她说鲜牛奶只适合1岁以上的儿童喝,对1岁以下的小儿则会严重损伤其胃肠功能,难怪你一直以来肠胃都很差,牛奶、奶粉、米饭甚至零食,你每次都只能吃那么一点点,就是到了现在,你已经10岁了,每顿仍只能吃一大半碗米饭和少量肉、菜,身体素质较差。每每你感冒生病时,妈妈总是心痛又无奈地看着你打针、吃药,后悔在你小时候没给你的身体素质打牢基础。缺乏小儿喂养知识的是我们做父母的,而身体上吃苦受累的却是你。
曾记得:妈妈为你付出的辛劳和汗水。我和你爸爸婚后两地分居8年多,我们母女几乎是相依为命。从你生下来到3岁,你都和妈妈住在一屋(3岁后你才同意与带你的姨外婆一起睡),由妈妈晚上带你入睡和照顾你晚上的吃喝起居,只是你睡小床,妈妈睡大床。由于没有母乳,晚上只能兑奶粉。在近一年时间里,常常每天晚上你要醒来五六次,有时要吃奶,有时就是莫名其妙地哭闹,妈妈猜不出你的心思,只有把你抱在手心,在寝室里一边来回走动一边哄你睡觉。二十分钟过去了,哭得精疲力尽的你终于睡下,然后我才入睡。可等我刚刚睡着,你却又一次开始了哭闹,然后我不得不开始又一轮的走动和哄睡。一晚上下来,最多的时候来来回回要搞三四次,我真累得不行,第二天还得上班。1岁之后,你的需求可以通过语言进行交流,1岁前那样夜夜哄睡的情况好了许多,可新的问题又来了。身体不好,常常生病。你晚上发烧,妈妈只有整夜整夜不休息,轮翻给你擦酒、抹身、擦芦荟等,然后量体温;你晚上咳嗽,一直咳个不停,妈妈只有抱着你一两个小时等你熟睡,这样你的体位高一点,咳嗽会轻一些。每当你在园里或者学校有表演,妈妈总会提前到达,为你照相、加油。
曾记得:你成长路上每一次进步和收获。第一次会叫“妈妈”,第一次迈出你蹒跚的步伐,第一次放手独自走路,第一次会用勺吃饭……幼儿园大班时,你第一次登上表演舞台表演模特,那时的兴奋和期待依旧在目;书法兴趣班上,你拿回第一张书法获奖证书,妈妈的骄傲写在脸上;小学3年,你有2年获得学校的“三好学生”,还取得“三星级少年”的称号,成了学校红领巾监督岗一员,还当上班长和学习委员,这些成绩,让妈妈看到你的成长和进步。
孩子,在你取得无数成绩应该感到高兴的同时,妈妈也在这里给你提出在你身上存在的不足之处,虽然生活中妈妈也和你交流过许多次,但有的不足一直未有效改进,至今存在,甚至还有越来越加重的倾向。
一是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妈妈记得,你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时,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完成作业,然后等着妈妈下班之后检查签字;现在呢,你却把这个非常好的学习习惯放弃了,现在回家第一件事并不是想到做作业,而是先玩先看电视先打电脑,总之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然后等到时间等不及了才肯提笔动手做作业。到了星期六星期天,你甚至玩得忘记了作业的存在,常常要到星期天晚上才开始做星期五布置的功课;星期天早上就要上书法兴趣班了,你在星期六晚上才急急赶做书法作业。妈妈给你讲过道理,也在人前批评过你,但你好象没完全听进去,至少做得并不好。妈妈希望你在做作业方面象一年级时的自己学习,好吗?
二是缺乏必要的自制力。热衷对电视电脑的喜爱,忽视对眼睛的保护。妈妈一提到这话题,你自己也知道妈妈是老生常谈了,也可能你自己也听腻了。那好,妈妈只想对你说,眼睛对人的学习、成长、升学、就业、生活都至关重要,你一定要善加保护。看电视打电脑可不可以,可以!
但是,一要注意时间的把握,星期六星期天可以;二要注意每一次的时间长短的掌握,不能超过一个小时。
三是缺乏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在你身上,存在着不按时刷牙、写字姿势不对、说话口气不礼貌、爱撅嘴弄眼等坏习惯,妈妈觉得你一定能够改正的。
宏宏,我的宝贝,妈妈还有很多很多话想对你说,我希望我们象以前一样,是生活中的好朋友,大家相互沟通相互交流,做一对朋友式的母女。今天是你的10岁生日,妈妈再次祝你:生日快乐!
你的健康、你的快乐、你的成长、你的进步是妈妈最大的心愿和最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