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首先祝你新年快乐!爸爸是第一次给你写信,感到很意外吧?时间过得很快,再过半年你就要告别小学生活,步入初中,告别童年,步入青少年。你从小是个礼貌、懂事的孩子,因为有你温暖了爸爸妈妈的心,我们为有你这样有的儿子而自豪!随着你不断地成长,自已也有了独立的思考与想法,说明你在进步与成长,但在你身上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爸爸想跟你好好聊聊!
关于理想与目标
一个人有了理想就好比种下一粒种子,它会发芽,它会不断的成长...理想好比是一盏指路的明灯,它会指引你到达成功的彼岸,即便在沙漠中也不会迷失方向。反之一个人如果没有了理想,就像在荒漠中失掉了罗盘,迷失了方向。一个人如果没有了理想,就像鸟儿失去了翅膀,再不能飞翔!一个人没有了理想,将会在平淡中度过,终将碌碌无为!
但理想有高大与微小之分,志向的高低将会决定一个人一生可能会达到的高度。周恩来12时响亮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拿破仑在很小的时候就立志从军,带领法国雄兵,席卷整个欧洲,建立一个前所未有的超级大帝国。一句响亮的誓言,一个远大的志向,激励着他们为之奋斗了一生。有高远的志向,随时告诉自已:我和他们不一样,我这一辈子是要有所作为的,给自已的人生找一个榜样,进而激励自已,去奋斗,去追求!这样你会远离低级趣味,保持一个充实而高尚的精神世界。面对生活中的种种诱惑,这种诱惑包括各种无聊的电视,庸俗的娱乐方式,尤其是各种电脑、手机游戏,如陷进去不能自拔....你将会在舒舒服服中不知不觉地退步。也包括受同学间不好的影响,结交朋友也要注意,在人生的路上,有时结交一个朋友会影响你一生。现在受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有部分中小学生是比较庸俗的,希望你不要受他们影响,结交有追求有教养的人做朋友,互相激励,共同进步。当然,抵御这些诱惑,必须要用坚强的毅力战胜自已这是很痛苦的,但战胜了自已又是最幸福的。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而人生又十分短暂,在有限的时间里选择什么,这很重要。爸爸希望你选择崇高,选择纯正,选择人类最优秀的文化成果,现在你不一定理解,但这些选择将影响你一生。可能你会觉得爸爸平时过于严厉,嫌妈妈过于唠叨,总是批评你或对你提要求,那是爸爸妈妈希望你以后可以飞得更高!有机会可以看看《傅雷家书》———你可看到一代翻译家傅雷是如何严格要求其儿子傅聪的,爸爸与之相比差远了,爸爸也不会那么呆板。
关于过程与结果
这次数学竞赛没有获奖,你是完全能获奖的,原因是什么?是题目难还是平时做的太少?是应付的态度是钻研的精神?根源是思想上的问题,寄希望于平时轻松点,考试能取得好成绩―――有点好逸恶劳(说的严重点),就跟动画片中的懒洋洋(贪玩、好吃、恶劳、享受),那也是个反面人物,如在实际生活中会很可怜。因为天上不会掉陷饼,只有辛勤的付出才会有收获!上次英语没考好等也如此吧。一代数学大师华罗庚住在牛圈里演算与证明数学,在今天人们都难以想象,正是为攀登数学高峰的信念支撑他年复一年的为之奋斗了一生,正是这种坚辛付出的过程才令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才诞生了矩阵几何学。邓稼先、杨振宁等不也是如此吗?学习也好做事也一样,过程往往是坚辛的,结果才会是美好的!过程若是轻轻松松,结果往往是悲惨的!只要你真正努力了即便没有取得好的成绩,爸爸妈妈也不会怪你,但因你不够努力而没有取得成绩一定会批评你,妈妈也告诉你努力比智力要重要的多!学习是快乐的,写出优美的文章是一种快乐,用流利的英语表达是一种快乐,做题时的奇思秒想与忽然顿悟是一种快乐,获取未知的知识是一种快乐,取得优异成绩时更是一种快乐,这种快乐不是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的,这种快乐是高层次的精神享受,是只有潜下心来钻研进去才能感受到的,是只有持之以恒的坚持才能感受到的,是只有刻苦勤奋的付出的才能感受到的。
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得从小开始,要在时间、学习、生活上养成好的习惯,好习惯可以使你一生享用不尽,在学习上做到自觉、专心,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一步一步朝自已的目标迈进,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你都不要放弃学习。学习是飞翔的翅膀,只有从小练习飞翔的本领,长大后鹰才能在蓝天下翱翔,飞的更高更远。
走进青春,身边不再有父母的时刻捧握陪伴,你要学会独立,学会判断,用自己的勤奋自主去打开智慧的大门;
走进青春,不再有随便发脾气,小心眼的行为,你要学会尊重,学会理解,用包容的心去接纳生活的恩赐,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对待周围每一个人;
走进青春,不再有用别人的宽容作为自己犯错的借口,你要学会承担,学会责任,在学习生活中敢于担当,知道什么叫责任;
走进青春,开始一段新的征程,你要学会勇敢,学会坚强,遇到困难和挫折要敢于面对,敢于挑战,经过风雨才能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
儿子,让我们骄傲地看着你成长吧,做一个有理想、有责任、坚强、阳光的少年!迈着青春的步伐去尽情放飞你心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