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你们好!
回到校园好几天了,大家一定都适应了吧!校园生活既紧张又充满了乐趣,尽管忙碌,但是生活却很有规律。校园生活既像一本书蕴含着无数深刻而动人的哲理,又像一部电影演绎着一幕幕精彩而跌宕的故事,让我们在生活中学会生活,用平和而满怀感激地心态去对待身边的人、事、物。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愿孩子们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心态对您们为人处事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您们学习生活中接触得最多的就是同学、父母、老师了,当您和同学、父母、老师之间发生矛盾时,想过怎样去解决吗?没有想过一定要想哟。您们在思考中要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观点:同学之间应该宽容相处,如果您以平和、阳光的心态来对待别人,别人也会以同样的心态对待您,如果集体中的每个人都如此的话,同学之间的关系会更加亲密,只有这样同学们才能更好的融入到集体之中。只有团结的集体才能磨练出优秀的个人。宽容是养馆,能照亮心灵的每一个角落,让阴霾消散,让人际关系更和谐,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为集体贡献自己力量的愿望。这是其一。其二,在家庭生活中,孩子们也要在思想上形成一个观念: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需要双方共同来维系,有道是沟通是理解的桥梁,有的时候我们总觉得很多事情是自己的事,而不愿意告诉父母。但是您们知道吗?父母是我们最亲近的人,也是最爱我们的人,无论您做错什么,他们都会用最宽容的胸怀包容您,并给您提供最正确的解决办法。作为孩子,我们更应该用谦谨的态度对待他们,用阳光的心态来面对父母亲的教诲。其三,在学校生活中也要逐渐形成这样的观念:老师在对待我们的问题时,难免有时候会着急。作为学生,面对老师批评的时候,首先应该反思自己的过错,并且设身处地为老师着想。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本着一颗阳光的心来面对老师批评的时候,您看到的就不再是批评了,而是老师对您的爱。每个人都有缺点,正像每个人都有优点一样,如果您只注意到别人的缺点,那您就会处处碰到敌人,把自己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如果您多注意别人的好处,您就会处处碰到信赖您、爱戴您的朋友,您的生活就会充满了温暖、和平和快乐。学习紧张、不知所措、心理烦恼大都是自己想出来的,越想越玄,越想越可怕。解决烦恼的最好方法就是推开窗子说亮话,积极与老师沟通,当您和老师沟通成功时,您会发现烦恼与痛苦就像早上的露水太阳一出来就烟消云散了一样。
亲爱的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儿,也会遇到烦恼和困惑,这时,我们需要的是调节自己的心态,当您不能改变环境时,您就适应环境吧。比如:今天因为考试考得不好心里很烦,考得不好是不能改变的事实呀,那我们不如积极一点来好好准备,反思为什么考得不好,认真分析试卷,分析错因,从心理接受这个事实,从而认真面对,积极思考,真实回答,并对知识的缺憾进行查漏补缺。再如:碰到唠叨的父母,我们如果以消极的态度来对待父母的教诲,那他可能得到的永远是唠叨,烦之类的词,尝试一下改变自己,用积极、阳光的心态来对待这些话,得到的结果就不一样。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改变事情就改变对事情的态度吧,如果我们不善于妥协,永远对当前状况不满意的话,那您就会永远生活在痛苦之中。
生活中,我们要善于发现美好的东西,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因此,我们要学会欣赏每个瞬间,热爱生命,相信未来一定会更美好;要学会宽容,忘记、谅解,帮了别人的忙要立刻忘掉,不要把自己对别人的恩惠成为别人的包袱;学会利用现有资源把事情做成,而不是消极等待,要敞开心扉拥抱这个世界,当您选择全力以赴投入学习时,您不会后悔,如果人在曹营心在汉的话您才会后悔一辈子呢。
孩子们,请您们不要抱怨作业多,学习累,因为在生活中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其实都存在这样那样的压力。我们的父母往往把平时工作和生活产生的压力转为对孩子的希望,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有更好的发展;教师由于受到各项升学指标的重压也会产生压力,又将压力转嫁给学生;对学生来说,很多压力是来自家长和老师,只要达不到父母的期望值时就会产生压力,这时孩子和家长、老师之间就会产生没完没了的冲突......
其实,生活中不管什么层次的人都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因此,孩子们学会减压,学会自我调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要认识到: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我们都要尽心、尽力、尽责,要全力以赴投入其中,注重学习过程,既能学习好,又能使心理压力少一些。要学会宽容,学会沟通,学会感恩,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友爱同学,用阳光般的心态,引领自己走向充满快乐的殿堂。
祝孩子们健康、快乐、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