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散文
亲爱的孙女王韵涵:
见信如晤。
当孙女收到这封国际快递时:你也许在白金汉宫里畅游;你也许在爱丁堡城堡前凝思;你也许在贝尔法斯沙滩上观海……真是不可思议,二十世纪中叶了,竟还有人用这传统的、被遗弃的方式写信,真令人扫兴。
来信人的署名是爷爷——王玉林。
信里夹有一幅幅我小时候的照片:满月的我、百日的我、一岁、两岁、三岁……还有与爸妈、外公、外婆及另外两人在深圳植物园、大梅沙等地的景照或合影。莫非这两位陌生老人是我的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不是冒充的,不然爸爸不会愿意的。
接下来看到词《西江月·幼时韵涵》:“南粤鹏城仙阙,生吾孙女名涵。三岁看大美人胚,才女生于阆苑。眼凤玉颜姿柳,言谈表演童仙。王家几世转来福,小女竞男矫健。”
又读下文《青春韵涵赋》:“方离鹏城,乍出别墅;剑桥求学,远渡重洋。离岸时,亲朋挥泪,鸟惊庭树;乘机时,日月增辉,云披霓裳;英地着陆兮,伦敦起舞,剑河欢唱。荷衣飘兮,带大陆之馥郁;秀发飞动兮,闻麝兰之馨香。靥笑桃红兮,中华女靓在西方;唇绽樱颗兮,贝齿玉芳;纤腰之楚楚兮,回风舞雪;荷书与电脑兮,似听环佩之叮当!对学友与导师兮,展眉鞠躬若对上苍。羡彼之容貌兮,天女散花;羡彼之气质兮,闪烁文章。其素若何?芷沐玉露;其洁若何?莲出澄塘;其静若何?月窟桂影;其艳若何?国色天香;其动若何?龙翔凤翥;其神若何?洛神渡江。貌愧西子,才比杨降。夫斯人也,孙女韵涵。来自何处?中华大邦。”
读下去,看爷爷还写了些什么?
孙女乳名佑佑,你刚生下来,襁褓中修长的身材,嫩红的皮肤,大大的眼睛微闭着。我猜测你长大定是个高挑而漂亮的闺女,小时候你是外婆带大的,爷爷在东莞一家医院专家门诊行医。改革开放后,我从贫困的河南来广东较晚,经济不太宽裕。你大伯在东莞工作,我随其定居。你外公是来广较早的国家干部,升至副厅后退休在家,又比较喜欢孩子,天天照看你。你刚出生的四个月里,你奶奶去帮着料理家务,以后逢年节方有暇走动,才能看看你,很少特殊关照过你,一直感到很对不起你。随着你的渐渐长大,读幼儿园、小学、中学、留学英国的硕博连读,我们没操什么心,心里越发不是滋味。我为了挣几个钱,漠视了血缘亲情,漠视了对孙女的关爱,那逝去的光阴,再也无法挽回了。
在我病重住院的病榻前,你爸妈去看我,述说外婆对你小时候的细节:一日三餐,按婴幼儿食谱给你做饭,请月嫂、保姆,喂你的青菜先用面糊蘸着浸泡后,再用清水洗五遍,唯恐有农药、细菌残留在菜叶上对你身体不利;一次你高烧去医院看了医生,打了针并带药回家,你外婆每隔30分钟给你测一次体温、喂开水,眼睁睁守候你到天亮,待体温正常后才放下心来;平时只要你或你爸妈想吃什么或患个小病什么的,你外婆总是惦记在心里,去药店买药,去超市买适合你们吃的,一次出门晚了,附近的店都关了门,她步行到六里外的地摊旁买了“雪梨”“金银花”,说是治风热感冒好。说到这里你爸爸泣不成声。我泪流满面,有气无力地说:这些本该佑佑爷爷奶奶做的事,王家没做到,反而被亲家母做得无微不至,我们王家世世代代有愧啊!
多少个寒来暑往,送你去幼儿园、学校学习,都是外婆外公接送,送衣送伞,驱车往返。你已长大,可曾还记得这些?我每想至此,总是以泪洗面。
你一去国外几年,家里的亲人只能不断地翻捡着你的照片。
韵涵啊,你出世生长的国度,是一个文明古国,几千年来,从奴隶制到封建制,从半殖民地到新中国,是历代中华优秀儿女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50多年的改革开放,大国崛起的复兴梦终于实现了。我们的民族历经多少屈辱、挫折与坎坷,你们这代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啊!韵涵啊,无论你学人文科学或自然科学,都希望你学成归国,有所建树,为祖国做出较大贡献!
国外求学,你做到了淡泊宁静,抛开杂念。凌晨,朝霞未启,你伴着鸟鸣闻鸡起舞;傍晚,你踏着草香吟诗;夜阑人静,面对西窗冷月冥思苦索,探索研究。你的毅力更坚韧,你的智慧被激发,你的心灵在升华。几年里,你历经磨难,百折不挠。远离家人,枝头好鸟亦朋友;思念故土,落珠水面皆文章。当你的优秀博士论文被通过,终于月亮含笑,文吐墨香;彼岸故国,总有鸿雁传书,有凤来仪。
你自小生活在外婆精心呵护的温柔乡中,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可谓温室里的花朵。现在你在他乡大小事要自己做,是锻炼你坚毅、独立、自强的人格魅力的时候啦!希望你成为傲视冰雪的青松。你今后的路还很漫长,眼前、心中要有一盏灯,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勤加拂拭,以免世俗的灰尘沾染了它的清澈、透明。
人生就像捕鱼,要不停地撒网,才会收获我们想要的鱼。当你成长到能领悟父母、外婆、爷爷苦心的岁数时,我们相守、倾听的机会变得屈指可数。当你叛逆到让我们无所适从时,盼着你长大,又害怕你长大……我只想像一个有经验的渔夫,渴望给你介绍风霜雨雪中每一条小鱼的收获,让你在幸福中感知磨难、体味艰辛,从而懂得珍惜,生龙活虎地成长。
有句名联: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爷爷一生没给你留下什么财富,仅留下万卷诗书、史书、大型工具书。有人说,富不过三代,官不过三代,读书却可以逾越数代。一个家族,书生多了,学者才能多,成名成家的人才能多,名誉、地位、金钱滚滚而来。
无论你深造自然科学或人文科学,东方汉学都是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世界知识里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如把《老子》《庄子》《孙子兵法》与诸子百家融合一起,应用到各个领域。就连国画、书法艺术的思想境界亦可应用到各个领域。对人类将会有不可估量的伟大贡献!
中国一百多年来丢失的东西太多太多,东方汉学的研究中心竟然在西方。当你在剑桥大学图书馆或大英博物馆里,与导师、学友们谈及西学与汉学,我的孙女将有何感慨?大英博物馆里目前拥有藏品1300万件,而大批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就有2.3万件,包括远古石器、商周青铜器、魏晋石佛经卷、唐宋书画、明清陶瓷及45卷《永乐大典》等国宝,门类齐全,时间则跨越了中国各个历史时期。这些总成为国人挥之不去的痛,是近代史上落后中国的耻辱!
治西学者不谙国学,则漂浮无根;治国学而不懂西学,则眼界不开。这样对东西方文化的认识,只有像季羡林、杨宪益这样东西方通达的人,才能感悟和体味得到。
建国后出生的几代人缺失的东西太多太多,有待你们这代人从微观到宏观、从中国到世界、从地球到太阳系,努力拼搏、开拓进取、探索发现,有待你们这代人驾高鹏撷星拿月!
月明风清,当孙女课余时在剑河边漫步,听着剑河流动的水在与河里石头、水草的轻声对语;月光从那棵矮树丛中泻下来;弯曲的风会让远处悠悠的琴曲飘到你耳边,你想家了,想起远在祖国的外婆、外公、妈妈、爸爸……
爷爷心笨笔拙,记忆力差,仅写出断断续续的一些片段。二十年后,当你读到爷爷发表在《散文选刊》杂志上,或英国当地报刊上的文字时,无论爷爷在人间或是天堂,都会向孙女点头微笑、致意的。
祝孙女学成归国,有所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