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散文
昨天看了一期《火星情报局2》,有一个桥段是用手机拍一段每个人的短视屏,送给十年后的自己。虽然为了节目效果,视屏在拍完后不久就播放出来了。但是每个人都很真诚的去拍的自己的小视屏,都很诚恳地对十年后的自己说出心中现在的想法。看完后很感动,汪涵说的没错,既然10年后才看到视屏,那么我们现在如果就是那个十年后的时候,是不是就可以看看当初的自己许下的愿望有没有实现呢?
如果十年前我给自己写下一个一篇日志,写给十年后的自己,那么现在的我是否就是当初许愿时的自己呢?十年前,我会希望自己是什么样子?那时的自己是十三岁,应该还在读初中吧,那时的愿望想必应该是考上一中,考上好的大学在自己二十三岁时可以无所抗拒,可以拥有自己的喜欢的生活吧。可是,看看自身,我发现假如十年前真的是那么许愿的,那么我现在真的没有实现啊。
此时的自己,父母双亲没有需要我去照顾,一个人的喜怒哀乐,一个人的工作生活,一个人在另一个城市忙碌扎根。虽然有几个朋友陪伴也有一个温和的男朋友,可是,还是在彷徨中摸索,还是在异地感到孤独。还是觉得只是年龄增长了,而自己却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被学校扔出来的孩子。读书时讨厌高中时代的压力和学习的比拼,但是那时却拥有最纯洁的友谊和最清楚的目标。大学时讨厌马哲的枯燥,辅导员的唠叨,但是那时却有最自由的时间最烂漫的个人想法。如今,你被大学送出了门,它说要你去闯荡社会,而你却想回到学校再来一遍时,它不要你了。它说学到的东西要去社会创造价值。可是,反省自己,我的大学学到了什么?是武汉的每个景区的哪里好玩吗?是哪个地方的小吃特别好吃吗?是寝室LOL的操作提升还是图书馆漫画书的笔者哪个技艺高?我对自己的专业没有真正的信心,对自己喜欢的事情模糊不清,对自己的目标含含糊糊,对自己的未来毫无可知。直到去年,你毕业了,没有了学校的自由了,没有了学生的身份了,没有了父母的经济来源了。你不得不去社会闯荡了,不得不去以养活自己为目标去挣钱了,你不得不离开你的同学朋友,不得不告别你的校园生活,你不得不去长大了。
可是,社会哪是你说想怎样就怎样的地方呢?你像一个出生儿一样对现实毫无可知,你摸爬滚打的学会走路,你知道了怎样可以面试一份自己想要的工作,你知道了哪个城市竞争压力大,你也知道了哪个地方的文明治安可以让自己不用那么让父母担心。懵懵懂懂中,你学会了生存。跌跌撞撞中,你知道了往上爬,知道了自己不止要生存还要生活。从此,你的眼中没有了学校时的那股清流,再也没有人说你单纯的样子很好看。
然后,你开始装扮自己,开始让自己看上去不那么辛苦,开始不再计较老板让你加班是否压榨了你的时间,开始知道了取舍和为自己盈利。你为了让自己不让父母担心,从来都是报忧不报喜,你为了让朋友不对你嘘寒问暖,你生病了从来不会告诉任何人。仿佛某个时刻,别人对你的一句问候会让你泪流满面,仿佛他人的关怀会让你突然面容失色。你一度的伪装坚强,却总在最爱的人面前放下而流泪不堪,你高傲的不言苟笑总是在闺蜜面前肆无忌惮时候形成反差。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变成了这样,但是,你知道自己应该怎样才能生活得不那么煎熬。二十三岁,你说自己还是个宝宝,你说还没有长大,你说自己不够勇敢,还不能承担任何的责任和压力,你说你还是十八岁,你说你还没有办法接受自己已经开始变成熟的本质,你说单纯早已经埋藏在心底,你说结婚和未来不是现在,你说好尴尬啊,我还是没有办法去对自己做出选择,你说那份工作到底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学习。你一定在某个时候说我再也不想因为钱干这份枯燥的工作了,可是又在某个时间说没有经济来源我该怎么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和口红。你讨厌这样或那样的自己,你说自己不够洒脱不够抉择,你说以前的自己不是这样的,你说那时的自己笑得像个傻缺,洒脱的说走就走的。
一年的毕业生,你自己学会了什么。我完全不知道。只是在某个深夜会突然怀念自己的大学和高中,只是在某个不适宜的地方默默一个人擦干了眼角的泪水。二零一二年的九月,我记得那时的自己像一只开心的自由鸟,一个人把校园逛了一圈又一圈,对大学充满了期盼和憧憬。二零一五年的六月,我的毕业证还是他人带到我的手里,而我只能在班级群里看着消息默默的知道自己再也不属于武汉不属于二师了。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这一年就过去了。我不知道自己学会了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收获了什么,我只知道,这一年的时间,真的过的好快好快。快到你措不及防,还来不及反省就过去了。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二零一七年会是怎样呢?我不知道。
十年后的自己会怎样呢?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想那时的自己是不是有了勇于承担责任的心,有了一个完满的家庭呢?
十年后,会不会不再像现在一样纠结犹豫而是洒脱自如。十年后,父母应该需要我来照顾了,十年后,我应该褪去了所有学生的模样了,应该有一个干练的面容和简单的着装吧。现在没有学会的技能十年后会学会吗?是会去当老师呢?还是会从事会计?十年后,会在武汉定居呢还是在其他的某个地方?十年后,我结婚的那个人应该是现在的周小贱吧?十年后的我会有一个可爱的小宝宝吗?十年后会有一个完满的家庭吗?会偶尔全家出去旅游,会拍很多照片吗?十年后,应该会做了一手好菜了吧?十年后的自己会有一个单反拍出各地的美丽照片吗?十年后的我,会不会既不从事教师也不从事会计而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呢?十年后,身边的他会西装革履吗?身边的闺蜜还是现在的这些人吗?会有倩姐,老大,李青,志祥,维,雅这些人聚在一起喝下午茶吗?他们会有怎样的故事我会知道吗?会离开我吗?如果不会,那就好了。还能一起老去一起聊天一起出去旅游。会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玩游戏呢?十年后的弟弟呢?只比我小五岁呢,会比我成熟还是刚好成家立业了呢?十年后的现在还在联系的老友和新友会还联系吗?十年后的那个抛弃我的人会再也记不起来名字吗?十年后科技会有怎样的发展?时代会怎样的改变?
亲爱的自己,你前面的生活是已经过去了的,你学会的和没学会的都过去了,你的学生时代没有了,你的探索摸索的时代已经一年结束了。你不能奢望十年后的自己会怎样。你只能现在去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直到第十年,三十三岁时再来看这时的文章。你只能希望一切向美好的方向发展。
那么,你希望十年后是怎样的呢?
我希望,十年后,我的父亲母亲还健康幸福的在我身边。
希望,我身边的闺蜜朋友还能在某时约在一起愉快的聊天。
希望,身边的他还是他,每年会有纪念日和节日的陪伴和固定时间的旅游。
希望,拥有美丽的自己。
希望,爱我的人,我爱的人都在陪我慢慢老去。
希望,自己足够坚强足够优秀足够任性。
希望,二十三岁的时候的朋友会持续到三十三岁直到最后。
希望,想买的东西都有足够能力能买的到,想丢弃的东西有足够勇气把它尘封掉。
希望,工作中有真诚的合作伙伴或者老板。
希望,有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和可爱的宝宝。
希望,那时不是家庭主妇模样的黄脸婆而是依然生机勃勃的爱笑的自己。
希望,社会会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和谐。
希望,……
如果十年后,所有的这些真的都实现了,那么,我会感谢现在的自己和这十年的自己。
十年后的自己,你看到了吗?未来,我朝着这个方向去做,你赋予我温柔就好。不要让我偏离了轨道。
也许,我往后人生的十年,不是像电影《我们的十年》那么精彩,但是,有他人的参与,那么就会变得弥足珍贵,见证自己成长的人,会是谁?
只希望,十年后的自己会对着这篇文章真诚地说:
亲爱的你,你做到了。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