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陈工亲自带的我们,他说带我们去看看钢筋的绑扎。在现场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建筑物用的钢筋量可真大啊。这是在学校里难以想象的。钢筋的种类、数量均让我大为吃惊。
陈工介绍了一位钢筋工给我们,据说他是这个工地最厉害的钢筋工人。在他的介绍下我们还学了怎么绑扎钢筋。后来在谈话中他告诉我们钢筋绑扎,一般情况下,要先长轴后短轴,由一端向另一端依次进行。操作时按图纸要求划线、铺铁、穿箍、绑扎,最后成型。后来一位监理又告诉我们受力钢筋搭接接头位置应正确。其接头应相互错开,上铁在跨中,下铁应尽量在支座处;每个搭接接头的长度范围内,搭接钢筋面积不应超过该长度范围内钢筋总面积的1/4。所有受力钢筋和箍筋交接处全绑扎,不得跳扣。
今天学到的知识可真多啊,什么钢筋型号,规格,形状,品种现在有了直观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