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小年日记
时近春节,妈妈说今年要带我回老家过年。老家虽然只有大舅舅、大舅妈、表哥、表嫂在家(外公外婆已去世多年了),但想到老家的那些小伙伴我恨不得马上就见到他们。在采购了大包小包的年货之后妈妈就开车带着全家(我们家的成员包括:小狗泡泡,猫咪小贝和小地儿)回老家了。也许是回家过年的人太多,车在路上走得不是太快,也许是我想见到小伙伴的心太急切,总感到时间过得太慢。在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回到了家。
回家这天正赶上农历的小年(腊月二十三),在老家小年也是很隆重的,吃过中午饭舅妈便忙活着晚上过小年吃的饭,准备菜肴和包饺子。我没事可做就帮着舅舅打扫房间,舅舅用报纸叠了一个像船型的帽子给我带在头上,防止灰尘弄脏了头发,再带上一个口罩便开始了我们的大扫除。 舅舅给我一个小一点的扫帚让我扫墙面,他自己站在凳子上打扫高一点的地方。墙面好了再擦玻璃、扫地、整理房间。经过我们一番热火朝天的打扫房间里整洁干净、焕然一新了!这时舅妈拿出一卷贴画,我想:是不是要贴春联了?我赶忙把带回来的“福”字拿出来准备贴到窗户的玻璃上,舅舅说:现在还不能贴,要等到除夕那天才能贴上去。你舅妈这是要贴“灶王爷”。看我大惑不解的样子,舅舅说,今天是小年,是“灶王爷”升天的日子,我们过小年就是要请“灶王爷”上天言好事,下界带吉祥。等到除夕“灶王爷”回来的时候会把福带给我们每一个人,那时候才能贴“福”字。哦,这时我才知道为什么过年要贴“福”字了,原来是“灶王爷”要把上天赐给我们的祝福放在我们的身边。让我们平平安安幸福一生啊。(这是老家的一种风俗,也许每个地方过小年的习俗都不一样吧。但我想肯定也会是别开生面的。)
姐姐(其实是我表嫂,我总改不了口)的任务是和面包饺子,我在忙活完我的“任务”后便也加入到了包饺子的行列 ,姐姐擀皮可快了,不一会就攒下了一大堆,我才包了几个还都“张嘴露馅”的 ,看到攒下的皮都快粘到一起了,我着急地喊舅妈过来帮忙,舅妈不愧是家庭主妇,三下五除二饺子皮就所剩无几了,一个个饺子在竹屉子上摆成圆圈,像一只只小鸟在天空盘旋,真像是艺术品啊!
到了晚上,舅妈摆上了一桌丰盛的晚宴:鱼虾、肉菜、瓜子、饮料……都是我爱吃的,还没等大家都坐齐,我先狼吞虎咽地吃起来,不好,一个肉丸噎在嗓子眼了,看着我“芶,芶……”地打着嗝,眼泪都下来了的样子,全家人都笑得前仰后合。舅妈给我又是喝水又是捶背,好不容易才把肉丸子咽下去。哎,“心急吃不得热豆腐”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哦。
这时,外面响起了稀稀拉拉的鞭炮声。舅舅说:“赶紧吃哦,一会咱们也出去放鞭炮。”放鞭炮?我可不敢!舅舅说:“知道你不敢,我特意给你买的礼花,敢不敢放?”礼花?太好了!我最喜欢放礼花了!“赶快吃饺子吧?吃完了好放礼花去。”我着急地说。舅妈这时插话说:“先放,然后再吃饺子,这样才有好运气!”哦,感情这也是有讲头的。“好,那就快去放吧。”我催促着舅舅。舅舅把准备好的一大盘礼花抱到大门外面来,点燃一支香,用嘴吹了吹,看着红红的香头对我说:“明明,你把礼花点燃吧。”我迫不及待地接过香,蹲下身子,小心翼翼地将香头慢慢靠近礼花的芯子,虽然知道这是礼花,但心里还是不免突突的跳着,“砰!”啊!我赶紧把手缩了回来,“哈哈……”看着表哥幸灾乐祸地坏笑着,我才知道是他发出的声音,吓死我了!在舅妈对表哥的嗔骂声中,我又重新点燃礼花,在芯子“咝咝”地冒出青烟之后,“嗵”!一个礼花蛋冲天而起,接着在空中炸开,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哇!太美了!五颜六色的光环照亮了天空,像天女散花般洋洋洒洒散开来,和远处的礼花交相辉映,好看极了。此时鞭炮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真没想到乡村节日的夜晚是如此的丰富多彩,乡亲们的日子是如此的红红火火!
这就是老家一个平平常常的小年,一个让我快乐无比的小年!吃完饺子,舅妈让我洗洗赶紧睡觉,说明天一早那些小伙伴肯定会来找我玩的。刚才的兴奋还没有消退,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肯睡去:小年过得太有意义了,那么大年呢?想着就要临近的大年——春节,我更是心潮澎湃,准备着吧,准备着过个更有意义的春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