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8月31日 星期三
今天我早早来到我的实习的学校——铺洋小学。我向我的指导老师——黄老师的办公室走去。黄老师正好在办公室里,一见到我就招呼我坐。我和黄老师在前几天已经见过面,他是实习学校安排给我的指导老师。他是六(2)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他向我介绍了学校的教学工作。从他的谈话中我知道教师教学工作的繁重,老师爱生如子。我要向黄老师学习那种敬业的精神。
9:00过后陆续有学生回校领取课本了。黄老师先检查学生的暑假作业,完成好的黄老师就赞扬一番并发书。有少数没有完成的,黄老师就苦口婆心地指导他们如何做,直到会做为止才叫他们回家做完才来领书。老师们今天的工作主要的发动学生回校。
我在实习的学校观察了老师们的工作,老师们对我的态度很好,都向我谈论教学上的情况,使我感到他们有一种亲切感。
20xx年9月1日 星期四
我和昨天一样,早起去到实习基地。学生已经在校园里打扫卫生,学生们见到我都投来了好奇的目光,我迈着轻快的步子向黄老师的办公室走去。黄老师正在整理书杂,见到我就问好,他递给一本六年级的语文书叫我备好课为日后上课做好准备,我就接过了书本看起来。
到上早操时间了,学生们出操做操,全校老师都到场。做完操就是早读课,教室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
上语文课了,黄老师带我到六(2)班的教室向学生介绍我。介绍完毕,我就坐在教室后听黄老师的课。我一边听一边做好听课笔记。
今天我听了2节语文课。1节数学课。2节英语课。由于我是初出茅庐的实习生,要见习几天才能上课。
20xx年9月2日 星期五
今天我一来到学校,学生们见到我就向我问好,我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心里乐滋滋的。我来到办公室黄老师就叫我多和学生亲近亲近,了解学生,为日后上好课做作准备。我课余时间和自习课都到我要实习的班级走走。也许是好奇吧!学生见到我就拿一些语文题来问我,我负起老师的责任。耐心地指导他们做。
这一天我的任务还是听课。听了三位老师的课,吸取了不少的教法。
下午放学是黄老师叫我明天拿我写的教案给他看看。我开心地答应了。在回家的时候我还带来一些语文作业回去批改。
20xx年9月3日 星期六
求知的欲望使我早起,吃完早餐就向实习的学校奔去。去到学校黄老师还没到,我看见李老师的办公室门开着就走过去,走到门口我就敲门,她看见了我,我们就相互问好,她请我坐,我坐下来就讲明来因,她就夸我有上进心,还跟我谈起教师生涯的事情。
我们谈得很入味,不知道什么时候黄老师来了。我知道以后马上告别李老师走到黄老师的办公室。我向黄老师问好以后,就把我写的教案递给他。他就认真的看起来。一边看一边在我的教案上时写时画。看完以后,他就指出我备课中存在的问题,还教我如何改正。如:那方面要详细,提问不要太浅,备课没有备到学生等等。听了他的指导,我受益匪浅。回来以后我就认真修改教案。
20xx年9月4日 星期日
为了明天的工作,今天我就做好充分的准备。早早起床试讲,首先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挂一块小黑板,把花草树木当学生就讲起来。讲了一次又一次,一直讲到自己满意为止。接着我还约来我八位同学来听我的课。我们找一间教室,轮流当教师与学生。讲完以后我们就相互点评。首先讲的是莫秀清,他好像一位老师一样站在讲台上认真地讲课,她当我们是学生提出问题,我们都做了答。第二位就是我了。我开始讲时有些紧张,过了一会就镇静下来了,认真地把课讲、、、、、、、
我们很有顺序地轮流着讲完,然后进行评课。当时由于经验不足,谁都评得不够透切。经过试讲我的心也踏实了许多,很快走上讲台面对学生讲课。
20xx年9月5日 星期一
今天我带着既开心又担心的心情来到实习学校。开心的是我以老师身份给学生上课,担心的是怕自己上得不好。
上课铃响了我带着既紧张又开心的心情走上讲台。当我开始讲话时有一些害怕,感觉声音有点颤抖,但看到一双双求知欲的眼神,便转念想到自己作为一位老师的职责:把知识传授给每一位求知者。很快我的心情放松了。很自然地讲起课来,学生学习的兴趣也很浓。黄老师坐在教室最后听我讲课并做笔记。
课后黄老师评我的课,指出许多优点和缺点。如:优点是对教材熟悉,能引起学生的求知欲和兴趣;缺点是有启无发,回答问题尽量让学生答。我以后会努力地克服这些缺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