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雨声、人的嘈杂声,吵得我一阵心烦意乱,推开窗户往楼下张望,原来是那位铁路火车司机的遗孀—桂云嫂子手里拿着一把菜刀,披头散发的在大雨里嚎啕大哭,在她的周围有一群打着雨伞的男男女女正在围观。
索性,我也关上房门,找了一把雨伞,走下楼,想去看个究竟。只知道她的丈夫在五年前死于肺癌,独生子儿因打仗斗殴,误伤了人命在三年前被缉拿归案,正在狱中服刑。我和她不是很熟悉,也只是在路上相遇礼貌的点下头、打个招呼而已。
听邻居说她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桂云嫂子是一个从乡下嫁过来的、没有工作的五十多岁的妇女,每天,就靠在街上卖报来维持生计。这个命运多劫的女人的脸上,被岁月刻满了沧桑,一双不难看出曾经美丽过的大眼睛里,留露出的是对生活的无奈和一丝的绝望。
那年为了给她的丈夫医病,桂云嫂子把三间瓦房和家里能换成钱的东西都变卖了,使得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中加霜。可是,与她相依为命的丈夫终因医治无效,还是带着满腹的不舍扔下桂云嫂子和唯一的儿子撒手归西了。
那时的桂云嫂子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无奈下,她天天领着辍学的儿子去找丈夫生前的领导给解决一下生活和住房的问题。最后,有位说了算的领导终于发了善心,给她们孤儿寡母安排在一间小库房居住下来。一晃就是五年。
屋漏偏遇雨连天雨,行船又遇顶头风。本来,桂云嫂子早已想好就在这间小房子里等待着儿子的出狱,再慢慢的了却自己的残生。哪曾想?铁路内部召开了一个会议,上边部署要把这一排简易的房子推倒重建一处货站。这样一来,她就真的变成无家可归的人了。
于是,她一次次去找丈夫生前的老领导、老同事,可人走茶凉,谁又能为她这位不幸的苦命女人说一句暖心的话呢?面对着新上任领导那副面无表情、冷冰冰的脸,桂云嫂子真是欲哭无泪、倾诉无门啊。就在她因一阵急火攻心、终于心力交瘁病倒下来的时候,拆迁办进驻了。几次对她通告搬家无果,拆迁办终于不耐烦了。就在她白天拖着病弱的身子出去为自己买退烧药和卖报纸的空隙,那无情的大铲车仅一会的功夫,就把桂云嫂子赖以生存的家给推倒了,又铲为平地。
等她赶回来的时候,那曾经的家已经荡然无存,映入眼帘的就是眼前这一大片废墟……
当时桂云嫂子就瘫倒在废墟上了。好心的邻居和路人扶起她,有的给她买来了矿泉水和面包,有的陪着她一起流下同情的眼泪,有的,眼里是琢磨不透的冷漠,有的则劝慰她赶紧趁着天未黑去投奔她的亲戚。可天生柔弱又倔强的桂云嫂子就是不走!她说一定要拆迁办找来一个说了算的大官给她一个理由和一个可以安身的家。谁知?这伙拆迁办里的一个毛头小伙子上前就给了桂云嫂子左右开弓几个响亮的大嘴巴,嘴里还不干不净的骂道:“就他妈给你家推平了,你爱上哪告就上哪告去”当时,桂云嫂子就被气疯了!在废墟里捡起一把不知道是谁家扔弃在那里的菜刀向那个打她嘴巴和依然在骂她的那个坏小子砍去。
都说鬼都怕恶人,这话真实不虚!那小子一看这个女人真的和他玩命了,脚底下抹油,一溜烟的跑开了。
也许是老天都在怜惜这位可怜的女人吧?忽然一阵狂风,然后就是阵阵闪电惊雷,瞬间,瓢泼大雨从天而降。淋湿了眼前这片废墟,淋湿了桂云嫂子曾经可以栖身的“家”,淋湿了一颗无依无助、绝望妇人的心!
围观的人渐渐散去了,有个好心的大姐把她的雨伞递给了桂云嫂子。可是,此时的桂云嫂子就像一幅石头雕像,在她面无表情的脸上已让你难以分辨出哪滴是雨水,哪滴又是伤心的泪水了……
我的心也不仅阵阵的发酸。可是,我又能为眼前这位可怜的女人做些什么呢?因为,我深深的知道,她此刻需要的不是空洞的安慰,而是需要一个可以让她休息、安身、避雨、生存的家啊!
天上的雨啊,请您别再下了!您会把这位可怜的女人淋病了的!我唯一能为桂云嫂子做的,就是祈祷风雨过后就能让她见到希望的彩虹。明天,会有一位善良的领导能为这位遗孀解决她的居住问题。
让我双手合十,让所有同情桂云嫂子的人为这位苦命的女人诵上一千遍:阿弥陀佛!愿我佛慈悲,明天就降好运于桂云嫂子的身上吧!
试问苍天,谁能给她一个温馨的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