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叙文
夏季的校园里,虽然没有蝉的声音,但嘈杂依旧。那群在这个校园里度过了四年的学子们,收拾好了各自的行李,再将已经陪伴了他们几年的再也用不着的,刻满学生时代回忆的小物品如课本,台灯,小桌子之类的摆放在道路的两旁,以低廉的价格出售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每年的这个时候,在校园的南区和北区的宿舍楼下面,总是热闹的让人忘乎所以。说到毕业,你若发现某位仁兄先是放声大笑,接下来一声长长的叹息,那就没错了,他们选择让自己这个时候变得豪放,犹如当年被贬的苏东坡,因为他们也要离开了。
对于这样的事实,陶昕然还接受不了,当然他更无法接受的是,就在两天前,女朋友刚刚和他分了手,理由很简单,毕业了,他们俩的归宿不同,女朋友考上了研究生,而他却工作都迟迟没有着落,很显然,他的大学生活过的并不称心如意,压抑,紧张,他总是会莫名的担心起将来的一切。陶昕然一个人走回宿舍,就在刚才,他卖掉了自己几本书,一个小书架,和那张陪伴了自己四年的小桌子,唯独留着那个印有枫叶图案的书签。生活就像一个舞台剧,落幕的时候,你只需带走的是原本属于你的东西,无论这戏剧精不精彩,你当初卖不卖力,总会有热心的观众带给你掌声,正因为你曾是这台上的角儿,你上演的悲喜剧也曾引出他们的万千愁绪或者博得他们轻松一笑。
正午时分,太阳火辣辣的烤晒着地上的一切,陶昕然正站在宿舍的阳台上 ,先是望着远处的操场和更加遥远的自己也分辨不清的地方,然后又低头瞧着那群跟他一样即将离开的人们,叹了口气,想着:“生活竟是像花朵一样,我想成为娇艳的牡丹,可到头来竟是一朵野百合,开过一遍,就凋谢了。”只可惜他不明白,这世间万物,大地,星辰,太阳,眼前的野花和小草,无论是什么,都有其各自的使命,他成不了太阳,就注定要接受恩泽,他若是一片树叶,就只能当个陪衬或者干脆被素食动物悠闲地吃掉,然而他不管怎样,也算一朵开放过的花朵。他是家中唯一的大学生,也是长辈们的希望,只可惜被当作希望的存在却常常不知道希望在哪里,这看似哲学的矛盾关系何尝不是悲剧酝酿的根由。
人,若是处在现实之中,压抑得久了,总是会产生一些与现实格格不入的想法,比如说,他还不想就这样随便结束了大学的生活,直白点,他对自己的未来,对于社会,总是有种莫名的担忧。当了十几年的书生,从小学,中学到现在大学毕业,他从书籍,网上,别人的口中了解到太多太多关于这个社会的残酷与可怕了,当自己终于要靠自己的双手,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时,他惊讶地发现自己完全没有准备好,这情形可怕得仿佛要被整个世界所抛弃。
他想回到过去,他想重新来过,他想再次体验一下这种就要离开的大学生活,然而这个世界不存在超越现实的东西,一切都不可能,谁也没有办法来将这四年的记忆抹去,然后再重新开始。平日里的陶昕然太过理想主义,用室友阿鹏的话来说,就是太天真。“人呐,还是要实际一点,瞧,这个社会多现实。”这是阿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可是,跟他讲这话的阿鹏已经离开宿舍,离开校园了。分别的时候,陶昕然什么表情也没有,轻轻地一挥手,连一句话也没有说,大学四年里,什么话没说过,甚至还有吵过架的时候,但是仅仅那句“再会”就说不出口。现在科技是很发达了,我们想见的,能见的,始终抵不过一句“会见面的”。
陶昕然爬到床上去,脑袋昏沉沉的,看样子是困了,那就什么也别想,再睡一觉吧,明天一觉醒来,拿着行李就走人,绝不再迟疑。外面依旧很热闹,看情形要维持到傍晚,他往耳朵里塞上耳塞,四周静的可怕,他则慢慢睡去。
不知过了多久,陶昕然睁开眼睛,却发现自己身处一片迷雾之中,搞不清楚状况,他干脆一直向前走,前行,再前行,前方逐渐清晰了起来,一个十字路口,旁边立着一个人,是一个老者,眉宇之间透出一丝难以琢磨的狡黠,但面相看起来并无恶意,见到陶昕然,他嘴角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年轻人,你不用说,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因为正是你的思维将你引到了这里。”陶昕然惊愕的看着老者,又看看四周,什么也有,这里仅仅是一个十字路口。“我们两个做个交易好了,我能让你重新过一遍你的大学,保证你会满意你所经历的一切,只不过,那个时候,我要收回你以前大学的所有记忆,片刻也不会留。”老者平静地说着。陶昕然觉得这正是他所想要的,因为之前的四年时光,他竟突然找不出任何与快乐幸福有关的片段,“这样也好,我都无所谓了,倒是希望能改变眼前的一切。”
“那就向左走吧,你会看到自己想要的。”老者说完就不见了踪迹。
陶昕然兴冲冲地向左前方跑去,穿过迷雾,前面有张门,他跑过去,推开,突然发现自己迈进了一间崭新的宿舍,三个陌生的面孔正在望着他。陶昕然兴奋地打招呼:“嗨,你们好,我叫陶昕然。” 那三个人先是一愣,然后笑道:“欢迎欢迎……”陶昕然大一刚刚报到的时候,也是最后一个到寝室,结果发现,他最向往的床位已经被胖子挑走,只剩下靠门的那个破床位,第一天都不顺心。可是现在,他发现自己觊觎了整整四年的床位居然还留着,情况出乎意料的好。
新生文艺汇演时,他在台上唱了一首歌,瞬间迷倒了台下的所有女生,他抓住时机,在一个浪漫的晚上向班花表白,成功牵手,成为宿舍第一个摆脱单身的人。每当花前月下的时候,陶昕然总是回想起两年前自己的初恋来,没错,高中时代的陶昕然没有谈过恋爱,大学时代的初恋,几天之前刚刚分手的那个。爱情是甜蜜的,现在的爱情更像是一杯满满的蜂蜜,陶昕然再也不用担心把蜂蜜吃完了。
大一的期末考试,陶昕然考了全专业第一,“学霸”之名当仁不让。暑假的时候,他跟女友去了早就想去的丽江,从那里带回满满快乐而又悠闲的回忆。大二,他开始写小说,并成功在许多有名的文学杂志上发表,小有了名气;大三,他参加大学生科技竞赛,拿回国家一等奖,回校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赞扬;大四上学期,不少企业来学校招聘,同时有好几家公司看中了他,并许以丰厚的工资待遇,陶昕然选择了离家最近的一个公司……一个晴朗的午后,陶昕然收拾好自己的行李,离开了宿舍的大门,在楼下等着他的,是公司专门接送的车子。陶昕然坐在车上,感到舒适而又满足,照这样发展下去,他的人生会像十五的月亮一样一轮美满了。
“看样子,你都觉得满意了吧年轻人?”司机突然幽幽地说。陶昕然突然意识到那个曾经许他美好一切的老者就在他的面前。“那么我要收回你曾经那个痛苦而又觉得落寞的四年记忆了,当然,刚刚这四年的记忆你可以保留,只不过,这段记忆,在现实中根本不存在。”
陶昕然倒吸了一口凉气,他感到全身上下充斥着一种莫名的不安,就像有只蚂蚁在他背上来回地爬,他却怎么也抓不住。自己原本的记忆不存在了,却要保留着那看似美好然而一切子虚乌有的所谓记忆,人生若要醉生梦死的话,便于鸟兽别无二致了,他不愿意这样,他突然意识到,虽然自己以前的大学生活再怎么不尽如人意,可那毕竟是自己亲身经历的四年,自己有收获,也有成长,这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陶昕然突然想起了自己的父母,这二十几年来,父母一直在尽他们最大的努力给自己创造好的条件,付出了很多,也期望了很多。
前方老者突然狰狞的笑:“人类始终是这样感性而又愚蠢的生物,明明知道有些事情不可能,还非要一厢情愿的相信。”陶昕然慌忙地打开车门,拔腿就跑……
睁开双眼,陶昕然发现自己正躺在床上,满头是汗。他坐起身来,眼睛瞧着这个真实的世界,宿舍灯开着,而窗外夜幕已经降临,空荡荡的寝室里,室友坐过的椅子依旧凌乱的摆放着。陶昕然从床上爬下来,站在阳台上,望着天上一轮明亮的月,皎洁的月光散落在地上,依稀可以看见白天的毕业生们出售廉价物品后留下的痕迹。陶昕然拿出夹在笔记本里的书签静静地看着,内心逐渐的平静。“人生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向前走”,他这样想着,“虽然我的大学所教给我的,远不抵以后的人生多,但它却是我的人生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像父母的爱,怎么能用其他的爱来代替。”
仲夏夜的月光下,风轻柔地吹过,楼下冷清的草坪上面,依稀可见人走过的身影。这平凡的毕业季呀,明天这里依旧会嘈杂依旧吧,可惜都不关昕然的事了,旧梦已经过去,新的旅途,他已经准备好了。
ps:人人都渴望成为如浮士德那般幸运的人,当一生孜孜不倦却无法让自己内心获得满足的时候,有个能重新经历和感受的可能,但是千万不要和魔鬼做交易,毕竟天使出现的几率要比魔鬼出现的几率小很多。人生仅仅有个四年的大学而已,它是学生时代的终结,却是人生的真正开始,也许人生里真正的大学就是生活本身吧,生活所能教会我们的,远比这真正的四年多。把握住现在,不管何时,我们一直在“读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