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来敲门》观后感
什么是幸福,一个很模糊的概念。每个人对于幸福有不同的定义,《当幸福来敲门》中的克里斯·加德纳给了我们新的诠释—奔跑。
艺术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一部成功的电影也许并不需要一个万众瞩目的新奇题材,回归于生活,最真实的生活也许也是最高的艺术了。这部挣扎在贫困底线里的励志亲情电影来得平易近人,也更容易引发我们对生活诸多情绪的共鸣。一个生活在繁忙都市里的小小的推销员为了赶上那一班公车,为了赶上那一个商务会面,为了赶上那收容所的床位……无奈而艰辛的奔跑着。美国的《独立宣言》规定了每个公民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也许,正是因为幸福总是遥不可及,所以必须不停地去追求、去奔跑。
生存往往比命运还残酷,只是没有人愿意认输。是的,没有人愿意认输。责任与爱,是克里斯不向现实低头的坚强与不屈。他手提具有压垮脆弱人生的笨重的仪器依然快步,后面总是跟着一个小孩子。当生活的巨石压得他无法呼吸之时,卖血却成了唯一的选择。为了生,为了活,为了责任,更为了爱,让我们也深深感动,有了更多的思索。如果我们的生活也如此艰难,我们会不会也像克里斯那样,不妥协,“永远别让别人说你成不了大器”,永不言弃的追寻梦想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不管在什么时候来临其实都不算太晚。只要我们还有力气去追逐,我们也就有了实现梦想的祈望。克里斯逐梦的奔跑,不仅跑出了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艰辛的父亲,更跑出了不屈不挠的坚强与希望。
坚持梦想,追求幸福。即使是克里斯与儿子流连在地铁站上的长椅上相顾无言,即使是他们在并不存在的山洞中依偎取暖,即使他们无家可归,依然保持着乐观。这就是梦想的力量,这就是追求的支撑,这就是责任与爱,这就是生活。一个平凡的再不能平凡的生活,却给无数人带来了不平凡的记忆。思索着,我们拥有的梦;回味着,我们走过的路。
我们大多数人都只是日复一日的活着,偶尔惊见波澜壮阔却只能望洋兴叹。太多的哀叹筑不出幸福的城堡,太多的抱怨搭不成梦想的宝塔。只有永不放弃的奔跑,只有用不倦怠的笑颜,才能绘画出最美丽的彩虹。唯有不轻言放弃,不随意退步,才能让我们的梦想“置之死地而后生”,像影片里的克里斯一样,在绝望中仍然心怀希望。
有多少人的人生是一本写有大团圆的剧本呢?人生的酸甜苦辣都是未知,生活的漫漫长路都是艰难。影片的结局并没有克里斯妻子的参与,难免让人心伤。可是,他的妻子早已承受了太多的本不该承受的负荷。在电话前的哽咽,更多的是一种对生活的绝望。这就是现实,那么真,伸手可触。梦想美丽,现实却残忍。生活往往比电影更加复杂,我们有谁会一帆风顺呢?
奔跑、幸福两个看似毫无关连的词语却碰撞出了《当幸福来敲门》的感动与立志。多少次山穷水尽,多少次无家可归,多少伤心,多少难过,都随着奔跑而挥洒。奔跑后,幸福叩响心门。
也许,生活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可怕,现实并不像描写中的那么残酷。只要怀着一颗追梦的心,还有什么幸福得不到呢?克里斯用奔跑告诉了我们简单的生活中有简单的幸福。当我们面对责任、面对梦想、面对亲情与爱情,我们问心无愧,那就是幸福。
电影根据克里斯·加德纳真实的故事改编。他回忆起自己的这段过去,他表示:“在我二十几岁的时候,我经历了人们可以想象到的各种艰难、黑暗、恐惧的时刻,不过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这本自传还有一层深意,那就是即使在最最艰难的时刻,父亲与儿子是不可分离的。”其实我觉得电影中表现的除了父子的感情外,更真实地是表现了克里斯那种坚韧的精神。正是由于他又不放弃的奔跑,才到达了梦想的彼岸。他的那种坚韧的精神,他们父子的真情,也给了我们心灵的震撼。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梦想的实现却要付出无数的艰辛。不要怀疑自己,要像克里斯一样坚持自己的梦想。我们面对社会巨大的压力和现实中无可奈何的不公平,但我们都为了自己的幸福而活着。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发现,坚信自己的梦想呢,幸福就会来敲你的门。
奔跑着追寻幸福,让幸福来敲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