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一颗在泥土里不断舞蹈的种子,它的美妙暗藏在一份冷静的喜悦之中。克里斯就是这样一颗在泥土里舞蹈的种子,终有一天他穿破了泥土,沐浴阳光。他说:“我人生的这部分叫做‘幸福’”。
我于千万人之中
电影的开场是在喧嚣的街道,形形色色的人在其间穿梭,而克里斯只是这千千万万人中间的一个,一个活在繁忙城市中成绩一般的推销员,平凡、渺小甚至卑微。这个小小人物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奔波”、“搭公车”、“冒傻气”等等他对自己生活的讲述,而我却为这样一个拎着笨重仪器奔跑于大街小巷的身影而深深动容。
有时候,伫立街头,凝视来来往往的行人是件有意思的事,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与众不同的故事,也许快乐,也许悲伤。有的人行色匆匆,有的人悠闲自得,他们幸福吗?我没有询问过答案。
扫描仪?时光机
克里斯在剧中大部分时间手里都拿着一个有40磅重的白色物体,是医用仪器,可一个疯子一直说它是时光机。克里斯要靠这个40磅重的白色物体养家糊口,而同时它又象征着身体的疲惫和精神的压力。卖不出去怕被老婆骂,几次狂奔追回这个笨重的东西,每每看到这一幕我都不由自主地心口发紧。他梦想成为一个股票经纪人,而现实却是房租、国税、吃饭。无家可归的父子在地铁站的长椅上相顾无言,此刻扫描仪是时光机,父子想象着周围是险恶的环境和凶猛的野兽,找寻一个山洞,而事实是克里斯带着儿子蜷缩在用卫生纸铺着的厕所地板上,克里斯用双手紧紧捂住儿子的耳朵,拒绝外界一切的嘈杂。
时光机,如果真的存在时光机,也许克里斯希望穿越去另一个时间空间里,逃离此刻困窘的局面。找寻一个山洞,也许只是想找寻一个出口,找寻一个温存的避难所,好安置遍体鳞伤的自己。反锁在厕所,一个狭小的空间,却是唯一可以容身的地方。一个并不好玩的游戏,克里斯苦中作乐,等待天亮,他仍将一路奔跑。
想想我们自己,是否也有这样一段时光,有这样一段幽暗的时光,失望到快要绝望,只想将脸埋进手臂,裹足不前。你又是否勇敢地扬起脸,在明天的阳光里继续奋勇向前。
篮球?梦想
父子俩在球场打篮球之后语重心长的说教,他粉碎了儿子轻狂地想要成为职业篮球员的梦想,然后内疚。“别让别人跟你说,你成不了大器,即使是我也不行。”“如果你有梦想,你就去捍卫它,那些自己没有成才的人才会说你也不能成才。”不只是儿子对篮球的梦想,还有自己对股票经纪人的梦想。这段说辞与其说是对儿子的鼓励,不如说是他自己内心的独白。
梦想,现实,有时候很远,有时候也很近。梦想,其实不管在什么时候突然来临都不算太晚,只要我们还有气力去追逐。就像克里斯,只是在路上遇到一个开着跑车的男人,问他是做什么的以及如何做到的。他所羡慕的并不是名贵跑车或是体面的工作,而是那些人们发自内心的幸福的笑脸,于是他有了做股票经纪人的梦想。幸福是什么,我们在一直追问。幸福并不一定是物质财富的积累,就像克里斯父子相依为命的艰苦时光同样是幸福的,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尽管几多泥泞波折,但回首时,会发现那些也是明媚的幸福。
我该如何存在
我该如何存在?一个已介中年却开始追求梦想的克里斯,一个落魄得只能带着儿子反锁在厕所的克里斯,一个每天为生计劳苦奔波的克里斯,他在一步步追求梦想,追求幸福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存在。当他拿到那份年薪80万美金的股票经纪人的工作喜极而泣的时候,当他走进熙熙攘攘的街头对着所有人幸福地微笑的时候,当他带着儿子去海边真正惬意地享受海风的时候。我们明白,幸福是一个动词而非名词,它是一个过程而非结果。
海明威说,“人生来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能够被毁灭,但是不能够被打败。”泥土里舞蹈的种子,幸福不是等待,而是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