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星星观后感
今晚,我一口气将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看完,被片中的美术老师和小伊夏的故事深深感动。
这部影片主要讲的是:一个叫伊夏的八岁男孩,他先天对阅读和书写有障碍,但是他的世界里却充满了别人梦想不到的惊奇:色彩、鱼儿、小狗和风筝。这些对于爸爸妈妈和老师的世界并不那么重要,因为他们只对作业、分数更感兴趣。伊夏在家和学校里,似乎什么也做不对。当他惹出的麻烦已经超出父母和所在学校能掌控的范围后,他被学校开除,爸爸妈妈把他送到了一家寄宿学校“接受教育”。在新学校,一切并没有什么不同,反而使伊夏又增添了与家庭分离的创伤。
一天,一位美术代课老师尼库巴突如其来,用欢乐和乐观感染着每一个学生。他打破了既成的做事规则,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去想象、去做。学生们除了伊夏,都满怀热情。尼库巴很快也发现了伊夏并不快乐,然后他开始寻找原因。他用时间、耐心、鼓励和关怀,最终帮助伊夏找回了自己,还有快乐。
尼库巴是一位很有智慧的老师,他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他真正读懂了孩子,善于寻根溯源,从孩子的经历、成长环境和自身实际分析孩子的当前情况,从而对症下药,采取有效的指导措施,让天生有阅读和书写障碍的小男孩伊夏不仅在读、写方面有了进步,而且别出心裁地通过绘画比赛,让大家看到了近乎弱智的伊夏原本是一个绘画天才,成为超越美术老师的绘画冠军,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成功快乐!
每个人自出生起,都是一颗独特的星星。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做到最优秀。我们做老师的,如果用心一些,就会发现有一些孩子天生在某些方面可能不够敏感,导致其学习成绩暂时落后,我们得像尼库巴老师那样认真观察、分析、了解孩子,然后从问题根源入手,牵着孩子的手带着他慢慢成长,担当起让孩子充分发展、健康快乐生活的重任,为孩子撑起一片属于他们的蓝天!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冰心老人说过:“有了爱,就有一切。”鲁迅先生说过:“教育总根于爱。”尼库巴老师正是这种有爱心的老师,是他打破了常规,打破了原则,用乐观感染着每一位学生;是他懂得爱的真谛,用爱心去滋润伊夏的心灵。如果没有尼库巴老师,会有伊夏的今天吗?不会系鞋带有什么?学习不好又能如何?难道所有的学生都要成为全才吗?教育的艺术就在于唤醒和点燃。当孩子遭受挫折时,当孩子前途迷茫时,需要我们关爱学生的心灵,拔开学生眼前的迷雾,唤醒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以点燃学生心中的希望之火,帮助学生体会到学习和成功的快乐,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荣誉感。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然而在现代社会的学校教育里,却是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的“规范”教育,很多在某些领域有超常能力,但在某些领域又存在障碍的特殊儿童,由于没有被及时发现和给予特别对待而埋没了他们超凡的能力,变得比普通人更无能。
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社会、学校和更多的家庭知道,我们该如何去爱我们的孩子。孩子们如同地球上的星星,他们需要爱,更需要自由、阳光和雨露,有了这些,孩子们才有能力去赢得竞争和挑战。并非同样的教育方式都适合所有的孩子,永远不要将教育教条化!做老师的和做家长的也永远不要将自己的期望强加给孩子!当我们责骂和惩罚孩子的时候,不如多给他们一些鼓励,教给孩子一些方法。让我们放开对孩子的束缚,让他们更好地去享受生活,成为闪着光芒的星星。
感谢研修专家推荐我们看《地球上星星》,我也要把此片推荐给每一位学生和家长。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独特的星星,都能发光;每一位家长,每一位老师都可能是尼库巴,多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用爱心和热情去滋养他们。我相信,每一颗星星都会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