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殷雪梅》有感
可以说,我是心潮澎湃的看完这部话剧的,从电影院回来,我不住的回想起话剧中的一个个感人的镜头,眼前不断浮现出这位形象平凡然而又那么可亲可敬的女子:脸上没有丝毫娇柔做作的笑,有的只是面对学子深情的目光,永远都是那么可亲可敬。我不禁泪流满面,面对电脑,觉得我每打一个字都沉甸甸的。为这样一个好教师写些悼念文字着实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因为这个好老师将会是我们人民心中很难抹去的形象,我们会永远记住她,学生们也永远忘不了这么一个为他们付出心血甚至生命的园丁,发自心灵深处的悼念将是永远的,学习她的精神和品质是永远不能停止的。
回忆一下话剧的感人内容吧:
殷雪梅老师从教已经30多年,一直担任小学教师的她平时工作认真负责,象慈母一般的爱护学生,关心学生,对待他们就象对待自己的孩子甚至超越了关爱自己的儿子。
每年秋季入学总有几名智力比较低的小孩,别的教师都不愿意接受,而殷老师愉快的接纳了他们,并且予以他们更多的关心,其中有一名叫陆俊的学生,开学初他竟然拿起一块石头扔向殷老师,就是对于这样的孩子,殷老师反而予以了他更多的关怀,本来有许多生活坏习惯的陆俊在殷老师的“调教”下,几个月后他就象变了一个人一样。
“殷老师说话最算数了!”班长回忆道:有次,原先准备的班级游园活动因下雨被取消了,她当即向同学们做出郑重的道歉。后来,她想方设法排出时间,为大家弥补上了一次游园活动。在殷老师看来,做游戏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最佳时机,很多问题可以在游戏中发现,在游戏中解决。她经常通过做游戏的方法,让孩子们去寻找别人的优点,发现自己的缺点。城南小学校长蒋英平用赞赏的语气告诉我们,寓教于乐、将教学巧妙融于生活,是殷老师的拿手好戏。她经常把学生带到实际场景中去,启发孩子在生活中寻找对知识的感悟,把枯燥的学习变成学生的一种快乐、一种享受,而这种方法却是很多老师难以做到的,很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何小强同学的父亲早逝,母亲又下岗了,家庭条件极其艰苦,殷老师不顾自己家庭条件也不宽裕,慷慨伸出援手,当别人问及他儿子他母亲每天的生活费是多少的时候,儿子回答不上,而当儿子得知他母亲每天只用一元钱时,儿子愣住了,他只知道母亲平时不舍得买衣服,可是当有学生家庭经济有困难时,她都会义不容辞倾囊相助。
“老师给学生多少爱,学生都会记在心上。”一位学生在作文里是这样写到。和殷老师同一办公室的周涛老师最忘不了的一幕是:疲劳的殷老师中午趴在办公桌上午休,一位同学蹑手蹑脚地跑到老师身旁,把自己的衣服盖在老师身上,紧接着,两件、三件、四件……熟睡的老师身上盖满了花花绿绿的小衣服。
雪梅!我能想象出您是如何日日月月年年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辛劳在教坛;我想象得出一群小学生是如何依偎在您身边聆听教诲的感人场面。您为孩子们献出了为师的仁爱和才智,学生也会永远记住他们可亲又可敬的殷老师的!
您作为一个普通家庭的妻子和母亲,您付出了什么?付出了多少?也许您的丈甚至连您自己都讲不清楚!这就是爱!这才是一个真正懂得付出爱而不求回报的好人。
写到这里,心情又一次低落了,又一个好教师离我们而去了。这是我们教育界的损失,也是整个社会的损失!记起一名哲人说过的话:“没有先进科学的国家和民族是衰弱的,将永远受制于人、受人宰割。然而没有优秀民族传统,没有民族人文精神的国家和民族就会空虚,会异化,就会不打自垮。”雪梅,您短促而亮丽的人生,为我们的生活增加了一抹亮色。您以鲜血、生命体现了一个教师对学生的爱,您牺牲时那瞬间的伟大告知了人们:您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对创建和谐社会有杰出贡献的人!我们的教育队伍里,若是有了若干个象您这样的英雄,那么,我们的这个民族就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优秀民族!
我们,作为刚刚踏上教育岗位的新教师,要学习殷老师爱学生的优良品质,在自己的教育岗位上勤勤恳恳,为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雪梅,我们永远记得你!
当汽车向殷雪梅和孩子们撞过来的时候,不过是极其短暂的瞬间。在这样一个瞬间,殷老师却做出了一个壮烈的举动。这个壮烈的举动来源于她对孩子的爱,对职业的爱。殷雪梅虽然走了,但是她的音容笑貌和她在危险到来时张开双臂推开学生那一瞬间,却永远地定格在人们的视野之中……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要当好一名教师,就要爱岗敬业,热爱学生,爱得专心致志,爱得无私无畏!
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师爱也是师魂。教师的职业道德品质是否高尚,主要从以下方面看:看他否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看他是否热爱学生,能不能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教师热爱本职工作很重要的是体现在热爱学生身上,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从而建立起“尊师爱生”的融洽关系。有位教育学家说过:对待学生,要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坠的露珠一样小心。而殷雪梅老师那张开的双臂保护学生的一瞬间,难道不是师德的核心——师爱的升华。
剧中人物李卓时常在我的脑海中出现,他的情形深深触动我的心灵。而对一个谁都不愿意接收的学生,殷雪梅老师却像宝贝一样爱护他,而自己的家人却很少照顾到,有句话说的好,爱护自己的孩子是人,爱护别人的孩子是神。殷雪梅老师海纳白川的宽广胸襟令我感动。
在教育中,我们对学生的爱应该是坦荡的、无私的,不是狭隘的、庸俗的。
二十一世纪呼唤着高素质、多层次的人才培养,高素质、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呼唤着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也呼唤着高尚的师德修养。我们教师应有那颗与学生沟通的法宝——博爱之心,用爱去对待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
从殷雪梅老师身上,我学到很多。作为教师,就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博爱之心,铸造师德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