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时常会想一些在别人看来可笑、无聊但自己却经常想不明白的问题,比如人活着的意义、人死亡后是否会进入另一个世界等等,所以平时有意无意会关注关于哲学方面的讲座和书籍。听到一些大咖推介稻盛和夫先生的这本书和关于他的一些事,所以立刻买了下来一睹为快。
这本书是稻盛先生关于自己工作、管理以及对人生的哲学思考。他从一个普通毕业青年成长为创立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领导人,创造了一个商业奇迹。
稻盛先生的书没有那么深奥难懂,阅读中让我感觉像是在听一个平易近人的老者分享他自己从生活中和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和对人生的深刻看法。
稻盛先生书中讲了他认为人活着的意义:提升心性,磨练灵魂。人类从出生到死亡,像是一段旅程,但是当结束这段旅程时,我们能带走什么呢?我们什么都带不走。我们只能在即将死亡的那一刻,回想我们做过的有意义的事和感慨那些没做的但想做的遗憾的事。我们当然希望那一刻心里留下遗憾的事越少越好,最好是没有。
那我们当下应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没有遗憾,过得有意义呢?我认为就是稻盛先生书所说的努力倾尽所有极度认真地去做我们想做的事。即便现在不能做,也要为以后做想做的事努力提供前提和铺垫。就像有人喜欢钱财,想让自己变富有而实现财富自由。那你现在就应该极度认真地去学习和寻找相关知识或请教成功的人士,去实现这个目标。你想实现它,并且极度认真地去做,你才能真正沉浸在你想做的事情中,你才能实现你的目标并从你的目标里找到意义。还有就是如果你必须通过现在的工作来维持你的生计或者积累初始资金来实现你的目标,那样其实工作也就成为你实现目标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就更应该极度认真地努力工作,为早日实现目标来做准备。我们为实现目标,就有了努力工作的动力,工作也被赋予了价值。
有人说我就是没有目标,怎么办?如果你真的没有目标,那你就应该没有烦恼和痛苦。如果有烦恼和痛苦,那就需要找到烦恼和痛苦的原因,是因为经济还是因为其它哪些方面的原因。找到问题的原因后,解决这个问题就成为你的目标,因为只有解决它才能使你快乐,才能使你的人生过得有意义。这样又回到你努力拼搏认真朝着目标奋斗的道路上了。
努力、认真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吧,因为只有我们朝着这个目标心甘情愿极度认真地努力着,我们才有希望才有活着的意义。因为当我们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我们的脑海里可能会想:我一步一步接近甚至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我为自己喜欢的事努力过拼搏过,我没有遗憾。
这也许就是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