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次乘飞机习惯带本书以便无聊时打发时间,一天出差前向同事借书,他随手拿起一本稻盛和夫的《活法》,感觉薄薄的一本小册子倒方便携带。阅读本书如身边一位长者语重心长的对我讲解人生的真谛。曾经我也为哲学老师讲人生观价值观如何重要而觉得可笑,可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遇到一些人遇到一些事,愈发觉得自己年幼的无知和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而本书每一标题的内容都值得我们深思,反省。
稻盛和夫的哲学就是要我们懂得,人类活着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就是提高身心修养,磨练灵魂,要课以自己比他人更为艰苦的人生,并不断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努力、诚实、认真、正直的道德观和伦理观,学会知足,以利他之心生活,不断积累善行,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哲学并贯彻始终,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走向成功和辉煌,同时也是人类走向和平幸福的王道。
追求正确人生态度和人类应有的状态已经不是我们个人问题了,稻盛和夫的哲学为了把人类引向正确的方向,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哲学。我们有义务认识自己的责任,终其一生去努力磨练灵魂,使灵魂更高尚,一点点反复精进。努力勤奋地工作、心怀感恩之心。善思善行、诚恳地反省并约束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持续磨练心智、提高人格,努力做到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事情才是真正的人生意义,才是稻盛和夫哲学阐述的真实的活法
稻盛和夫提出以原则思考,化繁就简是做人和做事的原则,我非常赞同他的观点,我认为作为个体我们做人做事都要有一把尺子,超出了自己所能承受的度,就要明确告诉自己不能做。
真理是一根线织成的布。所以,所有事情越单纯越接近它本来的状态,也就是说越接近真理。于是用简单的方法去对待复杂的事情,这种思维方式很重要。其实用最朴素的原理却能解决大问题,很多问题是我们想复杂了。人生的原则如此,工作的原则亦相通,很多看似复杂的问题认真分解,然后找到相互之间的联系,从整体局部整体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往往遇到的难题也能解决。
该书以稻盛和夫本人的成长历程来给予劝告,当我们用他的哲学观来看待事情时,所有的困难都会突然出现简单有效的解决之道。他认为:工作现场有神灵之声。当我们工作中遇到困难无论怎么想办法、反复试验不断摸索、处处碰壁,无计可施,认为自己无能为力时,此时事情才刚刚开始,此时,应该恢复冷静,然后面对现实对产品和现场,重新审视、体察、倾听,才能听到产品对我们的私语,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
其实我工作亦经常遇到困难,面对困难百思不得其解,而此时我一贯的做法也是不作为,认真反省自己,把思路方法过滤一遍,如有可能尽量去现场,在现场中仔细观察、善于分析,以现场发生的现象及收集的数据来分析问题,难题往往也能解决。
当我们遇到困难仅凭想象和经验往往不能解决问题,尤其当我们面对的产品有其独特性时,这种面对产品,亲临现场掌握该产品的特性变得尤为重要。XX年,我负责XX电厂600MW超临界机组锅炉燃烧调整试验,在提供试验大纲时心理很害怕,因为以前没有做过类似的试验且对该类型超临界机组不了解,但项目立了总要做吧,多方查资料并向前辈学习还是心理没底。在做试验前一个礼拜我去电厂熟悉情况,每天对着IP系统看,与运行人员交流机组运行情况,慢慢的了解了该机组的特性,到做试验时也就有信心了,项目可以顺利进展。
通过本书的阅读,感觉与智者进行了一番长谈,对此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