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瞒大家,在这之前,对稻盛和夫的了解,只停留在知道他是日本“四大经营之圣”目前唯一在世的,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名京瓷Kyocera)和第二电电(原名DDI,现名KDDI,目前在日本为仅次于NTT的第二大通讯公司),这两家世界500强公司。在看了他的书之后才发现,原来他还是位了不起的哲人,他的著作仿若一座座灯塔,照亮了我们的人生路。
《活法》,一部风靡全球的超级畅销书,让无数人在这浮躁的时代找到活着的意义,瞬间激发出自身潜在的伟大力量,让每个人价值最大化。也许你会问这么好的书,讲的一定是很高深的道理了,其实,恰恰相反,正如IBM(中国)全球企业咨询部运营战略首席顾问白立新博士所说的一样,越接近真理,道理越简单。而看完《活法》,最大的感受就是:《活法》让我们更接近真理。
最喜欢稻盛和夫的这句话:持续努力,变平凡为非凡。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是平凡不能平庸,我们可以无过人之才,可以默默无闻,但不能不知道我们的活法是什么,不能没有理想与追求,不能消极悲观、无所作为。
有的时候会想:“每天重复这些琐碎的工作,成就自己的理想要到猴年马月啊?”稻盛和夫告诉我们,眼睛可以眺望高空,双脚却必须踏在地上,与其莫名其妙的为明天而烦恼,与其苦思冥想的去指定长远的计划,还不如全力过好今天这一天,人生就是“今天”的不断积累,就是“现在”这一刻的不断延续,只要我们持续的努力,沿着正确的方向,变平凡为非凡,也只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结果一定会是,理想在一天天的积累中成为慢慢地成为你所期望的现实。如古人所说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有持续努力,才能变平凡为非凡啊,才是实现理想最好的捷径!
最近微博上很流行的一段话:“他们看到你中午才起,不知道你天亮才睡;他嘲笑你痴人说梦,看不到你背后决心;他们看到你荣华围绕,看不到你辛酸努力;他们觉得你嘻嘻哈哈没心没肺,不知道你夜晚难过伤心。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即便是躺着中枪,也要姿势漂亮。”在看《活法》之前,我有的时候也会这样想:“为什么别人看起来毫不费力的就完美的完成了看似很麻烦的工作;为什么别人就很轻松的解决了你翻来覆去就是解决不了的问题;为什么别人就可以轻而易举的提出意想不到方案而令矛盾解决的如此顺利;为什么他们看起来如此的优秀与非凡,而自己呢,却如此平凡?现在我明白了,我只看到了表面,而没看到他们付出的不亚于任何人努力。比谁都刻苦,而且锲而不舍,持续不断,精益求精,不发牢骚,努力向上提升,于是,他们平凡经过质的飞跃,变为了非凡。
越接近真理的东西,越简单;越简单的东西,越不容易持之以恒的做下去。不过我相信自己,相信通过持续努力,也可以变平凡为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