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我们,有不同的情绪表现和情感表达,有开心时的手舞足蹈,有难过时的潸然泪下,有忧愁时的闷闷不乐......以自我为中心的我,往往总会忽略一种最重要的情感表达,那就是感恩。跟着一位姐姐做了一段时间的感恩分享,就是记录生活中你想感恩的事情或者人。在这个过程中我每天都在回忆一天所发生的事情,哪些是让我觉得我应该感恩的事情,也让我渐渐发现了生活中往往被我忽略的事情,那些我习以为常和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往往被我忽略,发现了这些事情,会让我感觉一味地接受不那么理所应当,我感觉付出人的辛苦,以及想表达的关心与爱。例如会感谢妈妈做的饭,感谢朋友的帮助,感谢亲人的陪伴与关心......正是无数这样的小事构成了我们的生活,平凡地在生活中发生,让我觉得习以为常,并不会注意,反而把一切当做理所应当,然而生活就是这样,有发现有观察才能有所感悟从而有所行动。我要用行动表达我的感恩之心,所以我在妈妈做饭时帮她摘菜,饭后主动去洗碗,妈妈会夸我懂事;我在朋友需要帮助时,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朋友会感觉欣慰;我在和家人一起的时候,放下手机,主动交流,聊一些生活琐事,家长里短,家人们会感觉家人的相互陪伴与家的独特和温暖......生活中的小事,在怀着感恩之心去做和一味的接受当做理所当然的日常,所收获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是更深的生活体验,仿佛觉得一切都变得有价值,我发现了即使在曾经你觉得无聊透顶的事情,觉得实在浪费自己时间的事情,因为抱有感恩之心,顷刻间都消失不见,会在细节中发现其价值,会努力去做好,因为心态的改变,这些事情就变成了我自觉认为我应该去做的事情,因为我想在所做的过程中表达自己的情感,体现自己的价值,不仅带给对方更带给自己美好的体会。
之前在这位姐姐的推荐下有幸读了《活法》这本书,感恩的这个过程中使得我更加理解了稻盛和夫在《活法》一书中传达的利他思想,稻盛和夫先生曾在书中描述:“利他”之心,在佛教就是“与人为善”的慈悲心,在基督教就是爱。“利他”这个词,听起来似乎有点严肃,其实“利他”很平常,根本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比如,想给小孩好吃的东西,想看到妻子开心的笑容,想让辛苦的父母生活舒适等等。任何行为,只要是出于对周围人的关爱之心,就已经是利他了。为家人努力工作,帮助朋友,孝敬父母......这些朴实的,小小的利他行为,久而久之,就会扩展到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的大范围的利他。我觉得现在我们做的,就是心怀感恩去做好朴实的,小小的利他行为,这种思想会像种子一样在我们的心间发芽,慢慢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发展得更加美好,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我被稻盛和夫先生朴实而富有哲理的语言所打动,读完本书,我也对自己的生活有了小小感悟,想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很赞同稻盛和夫先生的观点,我认为读这本书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长久以来,我一直循规蹈矩的生活着,走着我被灌输的应该走的路,我不知道我的喜好是什么,只知道我要按照父母的期望去努力完成学业,找一个好工作,未来有一个好归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知道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因为我应该做而去做,不是因为我喜欢而去做,我可能丢失了我的兴趣,所有是在为了完成而完成。我也觉得人生是一场修行,在时间的磨砺中,终究学会成长,然而,只知道去向前生活,去面对各种考试,去循规蹈矩伴随时间走入自己人生的不同阶段,我却忘了应该停下来去思考,思考怎样把事情做得更好,怎样做人,怎样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与价值。我不应该在考试失败后抱怨运气不好,在事情进展不顺利的时候,抱怨老天不公。我应该在所做的事情上培养我自己的兴趣。事实上,我需要的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做事的态度,正如稻盛和夫先生在《活法》中所说,正确的做人,以利他之心,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去做事情,静心养性,面对任何困难,都应有正确的态度面对,正确的做人,即使一辈子庸碌无为,但在死亡时的灵魂比出生时有升华,那么我的人生也就是有价值的。不论现在我所做的事情我喜不喜欢,我都应全力以赴,这是我生存的意义,虽然可能做不出成就,得不到赞赏和荣誉,但是只要我去做,终有收获,抱有利他之心,终究的所有一切都在利己。
阅读完本书,会有那么一刻心里忽然恍然大悟,又有些释然,原来那些你所痛苦的,你求而不得的,你迷茫的,似乎都找到了答案,读完我受益匪浅,事实上的真理就是那么简单,只是我们在追求成功的路上忽略了其本质,被其外表的繁华所迷惑。摆正心态,心怀感恩,望前路,纵遥遥路远,亦淡然自若,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即使到达不了那成功的远方,也收获了一路的风景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