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后,我又开始重读《活法》这本书。每本书重读的机会不多,往往是搁的时间长了,觉的与原想可能有些出入时,才会想起“我该去找出某某书来读读”,于是在某个晚上上床前,抽出来把它带到枕边去,像新书一样重新去读。
即便我不去联系几个月前发生的事,仍旧会忍不住追问,正好看到稻盛和夫这本书,自然重新想到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又在以什么身份来回答或面对这一问题。人至中年,猝不及防地离去,在告别的仪式上,我不禁去想他或者他的过世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如此匆忙地退场,令人惋惜之处何在。连日来,我想到的是找到这种令人悲伤之处,不为抚慰、不为解除,仅仅一种清晰的把握也是好的吧。我想这种查找或把握至少能厘清生活的混乱。
翻开《活法》一书的序言,赫然写着:“混乱时代中追寻人生的意义”,生活周围的混乱似乎伸手可触,混乱生活中如何追寻人生的意义,书中给出了佛教意味的回答,“是为了在死的时候,灵魂比生的时候更纯洁一点,或者说带着更美好、更崇高的灵魂去迎接死亡。”这意味着将人生比作一场修行,又将修行后的美好与崇高放在死亡面前去称量,而每日唯有极度认真与精进。这一理念的得来,似乎源于作者四十多年前第一次聆听松下幸之助的讲演:当松下先生谈到“水库式经营”时,面对怎样才能做到的诘问,“他温和的脸上露出一丝苦笑,沉默片刻,他便自言自语道:‘那方法我也不知道,尽管不知道,但必须要建水库,你必须这么想。’”作者“受到似乎像电流击穿身体似的大冲击,既茫然若失又惊叹不已”,从中突然觉察到一种义无反顾的使命感:必须如此,为什么要如此呢,必须如此。这一义无反顾的必然性,瞬间改变了混乱的意义,具有了一项不得不的使命,甚至有了悲壮的意味,即便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一生之中,你在何时何地,因由何故领悟这一悲壮的不容置疑呢,又如何在这一领悟之后,开始认真、精进地审视这一混乱、虚无的生活呢。生活是一种夹杂着各种莫名愉悦和焦虑不安的混合物,青春时你可以用混乱、疯狗、两可、或者说虚无主义来描述它,但你走到了生命的某一年龄接受到不容置疑的领悟,或领受一种使命时,这混乱便应该结束了。打个比方来说,这或许像面对一个重物,你无可奈何或不容推却地伸手去接住它,便唯有绷紧臂膀的肌肉咬紧牙关承担这一重量,不是去问为什么,没有为什么,这种使命终会在某个午后惊醒你,填充满你的整个胸腔,没有为什么。
如果一次讲演让人领受一种使命,又从终极意义上对混乱时代中人生的意义追问不止;如果一个偶发事件让人竭力装作没有发生不能,企图留住这一领悟却终究没有参悟;如果一个重物让人起身接住,而你的身边再无他人,又或众人旁观无人向前,你便只能咬牙接住承受下来,纵使肌肉拉伤,唯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