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俗世奇人》有感
一次,听了虞大明老师引领的《刷子李》,那课堂上精彩的师生互动让我折服、惊叹!一篇文章上得那样神乎其神,学生的心情也随着曹小三的半信半疑而跌宕起伏,听课老师们自然也是叹为观止,望尘莫及。在课堂上,虞大明老师带领孩子们翻开了《俗世奇人》的扉页,再翻开了《刷子李》。就因这样的缘,我记住了《俗世奇人》,也终静下心来在今年一日之间看完了薄薄的小册子。
《俗世奇人》是著名作家冯骥才创作的同名小说集,也是冯骥才的第一本小说。全书由19个短篇小说连缀构成,各篇文字极精短,本书用天津方言以及古典小说的白描入笔,极具有故事性和传奇性,读起来让人拍案叫绝。
书中的故事素材均收集于长期流传津门的民间传说,写出生活在天津的诸般奇人妙事。故事生动有趣,惟妙惟肖,使人物跃然纸上,令人赞叹不已。在当时,“天津卫”是天津的古称,它既是水陆交通要道,也是世人瞩目的开放城市。所以,在天津生活的人,“不强活不成,一强就生出各样空前绝后的人物”。他们有的现身于上流社会,有的混迹在市井民间,都是“俗世”中人;然而他们又不是普通人,他们所做的事情令人匪夷所思,是“俗世”中的“奇人”。他们中间有凭着一把钓竿把鱼钓绝的大回;有看病前必先收七块银洋的正骨医生“苏七块”;既有专会溜须拍马的“死鸟”贺道台,也有造假画的黄三爷以假乱真耍得蓝眼丢了饭碗。书中粉刷匠“刷子李”干完活全身不沾一个白点;泥人张从鞋底上取下一块泥巴便单手捏出活人嘴脸……皆是些听起来神乎其神,实际上存在过的人物。这些“俗世奇人”,在作家冯骥才独到的眼里、幽默的笔下,个个生动有趣,活灵活现。
其中《泥人张》和《好嘴杨巴》被选入人教版现八下语文书第20课《俗世奇人》。《刷子李》被选入人教版语文五年级下册第23课。
“奇人”有过硬的本事。苏七块以让病人丝毫感觉不到疼痛的速度接好断骨;刷子李刷墙的动作简直就是艺术家的表演,干完活身上的黑衣没有一星白点;大回可以几天把坑里的鱼钓得“片甲不留”……治牙的华大夫技术高超,求医者只要张开嘴,不用说那个牙怎么了,他瞅一眼,全部知道,能使真牙做得跟假牙一样好看,也能使假牙做得跟真牙一样好使。一天下晌,两个便衣侦探过来找一个通缉犯,长相是络腮胡子,肿眼泡儿,挨着右嘴一颗大黑痣。华大夫记性极差,早上才看了六个人,便忘记了。一日他在一壶春酒楼吃饭时,认出了通缉犯的长相,侦探问他如何识得便是此人。他说:“起初我不敢确定,后来他咧嘴一笑,露出了虎牙,这牙是我治过的呀,我不认识人,可认识牙呀!”这话让所有人都惊呆了!书上说:“他记不住人,不是毛病,因为他不记人,只记牙;治牙的,把全部心思都使在牙上,医术还能不高?”
他们的这些本事令人叹为观止,就是凭借这些让人啧啧称奇的技艺,他们衣食无忧,并且受到别人的尊敬和追捧,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奇人”们超群的技艺似乎又促成了这些人行为古怪、举止奇特的现象,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苏七块接骨不管穷人富人一律七块大洋,哪怕穷人借钱看病他再还回去,这就是他的规矩;刷子李刷完一面墙必抽一袋烟,喝一碗茶;“文混混”刘道元为了想看看别人对他的交情,上演了一出“活出殡”的闹剧,让人忍俊不禁,又感到世态炎凉……高超的本领再加上独特的个性更增添了他们身上的传奇色彩,于是越传越奇,越传越神。听他们的故事,不仅满足了人们的猎奇心理,更是现实中不能满足的需要在此时得到了一定程度虚幻的实现。谁不想做一个受别人仰慕的富有个性的能人呢?
诚然,天津卫不都是守规矩的手艺人和买卖人,坑蒙拐骗的事情天天发生,靠着奸诈的“聪明”巧取豪夺,往往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胆子之大,方法之“奇”,让人不由惊叹不已。《绝盗》讲到一老二小三人,踩着三轮车,一路气势汹汹、骂骂咧咧地来到一对新婚小夫妻家,老的口称是新郎官他爹,两个小的是他弟弟,说不孝之子私奔到此,却不管快咽气的老娘,听者也义愤填膺,接着三人把能搬的全部搬走,不能搬的砸光后扬长而去,小两口回来后有人告诉他们这事,新郎官哭笑不得,说:“我哪还爹呀!我三岁时爹就死了,我娘大前年也死了。只有一个姐姐嫁到关外去,哪来的兄弟?”这可成为“史上最牛的盗案”了吧!蔡二少爷用低价买进古董再高价卖出,让自视为占了便宜的毛老板有苦难言,也让人啧啧称奇。生活中假恶丑的东西不是主流,但它却是客观的存在,作者采用不隐恶的态度让读者自行评判,因为这也是生活真实的一部分。
当然,“奇人”们人性闪光的一面也是比比皆是。泥人张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法让狂妄的海张五丢尽颜面。他告诉我们:社会地位再低下,也要保持自己的一份尊严;金鳌的仗义让小杨月楼的戏班子起死回生,他也投桃报李,在金鳌的请求下,义演三天救了上千码头工人的命。金鳌救人于危难之中的侠义,小杨月楼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仁义,都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们并不是鲁迅笔下麻木愚昧的国民,而是“仁”字当先、善良博爱的性情中人。他们身上散发的人性的光辉会让我们感动、追随。
冯骥才以极具韵味的天津方言,诙谐的文笔,毫不拖泥带水的简洁凝练的叙述,让我们看到了当时当地最底层人民的生活,让我们了解了他们的喜怒哀乐,发现了他们真实的个性特点、生活状态、思想动态、精神追求,这样才能对所处的时代有一个最直观的了解和认识,还原时代的真实,消除狭隘的偏见和“想当然”的错误。
有人评价《俗世奇人》故事奇、人物奇、语言奇。的确,无论语言艺术还是故事内容、思想深度,这都是一本好读、好看、好玩又能掩卷沉思的好书!值得推荐!
我们肯定惊讶,冯骥才老师是怎么写下这样的人物的?在书本最后的题外话里,他讲到了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