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7
品茶要趁香,写读后感要趁热。读完这本书已过一些时日了,就着读后的余温噜苏几句,熬不出一碗热汤了,凑成一杯凉白开聊以自饮自乐了。
写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有人行至人生的岔路口而迷茫,有人被推至悬崖边上而忧惧,有人在梦想与现实中彷徨,有人在迷途中前行。他们遇到两难选择不是鱼与熊掌,而像是酸柚与苦酒,深渊与沟渠。他们的困境让人想起一个著名的实验,薛定谔的猫所处的生死叠加状态,他们是什么样的结局,只有最后打开箱子才知道。混沌中处于一个当事者清,旁观者迷的状态。然而金属镭还有50%不产生衰变的概率,温情的故事还可以在箱子里上演。
松冈先生在梦想与现实中徘徊,是继承家里的鱼店,还是追寻音乐梦想?说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高晓松选择了音乐梦想,至今还在侃侃而谈,恃才自信。吟过“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的诗人海子却去了另一个世界。逐梦难,难于上青天!“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网友们也早已经给出下联:钱包这么小,哪都去不了。
然而,仰望星空还是安于眼前?本书进行了认真积极的探讨。书中的浩介第一次去东京,觉得自己就像一条混进大海的小鱼。世界上竟然有这么繁华的所在,有人在这样的地方讴歌人生。难道他只能生活在细窄幽暗的小河里?松冈先生也自问:大胆地探索一下别的道路,不也是一种想法吗?松冈的父爱如山,给出了认真的回答:就算最后打了败仗也无所谓,至少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总结起来还是我们开运动会时的口号“人生能有几回博”。
化名为迷途的小狗的晴美得到了时间机器杂货店的指点,靠买卖房地产,股票、高尔夫会员证,成了游戏的赢家,空手道的一招一式之间,她的资产雪球般滚大。破产者跳海,暴富者跳舞。一跳一跃之间,财富的天平便倾向了掌握了时间机器的一方。迷途的小狗看起来好像并未迷途啊!是不是她所处的时代迷了途?浪矢爷爷没有说。
解忧杂货店见证了那个时代大潮中的芸芸众生相:解散、离心、弃儿、爆雷、跑路、投机……这些似曾相识的故事,今天还是经常听说。真想投信到连接着未来的杂货店问问:前车之辙,后车覆之还是后车鉴之?可惜浪矢杂货店已经关闭了,不再回答任何问题了。可能是浪矢爷爷洞见到了:未来无法预测。
无论如何,你的人生地图中有坐标,还是一张白纸,迷途中还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