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12
东野圭吾的这本《解忧杂货店》悬疑性自不必说,其小说结构也很巧妙,刚开始看时感觉是由几个故事串在一起的,没什么特殊的地方,然而随着剧情的深入,突然发现故事中的这几个人物都是有联系的,而且故事中的人物都很重要,克朗遇见的对姐弟,那个开宝马的女人等等,不是随便的出现,他们都和浪矢杂货店有关,前、中、后的结构联系的巧妙而奇幻,不得不佩服!
作者的构思让你捉摸不透,读小说时,我常常对人物的剧情发展进行猜测,如果是中国的一些小说,你一般会猜个八九不离十,就像中国的很多电视连剧集一样,大家都有一个风格,比如“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刚开始在一起纠结而又互相羡慕的男女主角通常都会在最终在一起等等。然而,《解忧杂货店》里的人物我一个也没猜出来。比如,刚开始敦也负气而走,最后竟然逛了一圈回到了杂货店,并且最后还有一点重要情节等待着他的完成;那位女运动员竟然没有听杂货店老板的信里的意见;……,开头,敦也,辛平他们几个竟然是劫持他们推荐过的那个女老板!这样的剧情能不吸引人吗?
另外,小说故事很温情,《解忧杂货店》这个名字就很吸引人,你能够以信件的方式向未知的那位“心理”医生苦诉衷情,让他给你一个推荐和意见,你可能深知自己的事情很棘手,根本没法处理,就像和久浩介的父亲破产跑路,还有那个北泽静子要在身患癌症爱人与参赛奥运之间选取等等。但是,杂货店都会有一个意见,就像小说中讲的那样,也许求助者心里已经有一个答案,只但是我们没有勇气去选取,而杂货店所做的就是给他们一份勇气。联系现实,在这样一个浮躁而最后娱乐的社会,我们能够向谁求助呢?你给别人的求助,只但是变成别人口中相传的笑料而已!又有多少真心求助与诚心给予的呢?!我们这个社会同样也需要这样一个“解忧杂货店”!
其实,在读这本小说的过程中,我还一向想着,跨越时空的信件到底是怎样回事,为什么是三十三年后要来一次意见反馈,为什么不是二十年后,为什么就一晚上?以后还会不会有这样的反馈,还会不会又这样的一个穿越时空的通道?种种的疑问一向在心底回响,然而,当你读完小说仔细回味时,当你回想浪矢先生那种准备得体语言帮忙求助者那种温情时,当求助者与给予者那种彼此的信任在传递时,我们的那些疑问还算得了什么。
有时候,我们可能会猜测小说作者的写作目的到底是什么,是传达一种高贵的用心的精神,亦或是歌颂某种高尚的博爱的情操?我看,没必要非得为它穿上这么一层外衣,相反,不加这层东西而让读者自己去感悟体会,作者的意境或许更为丰富、深远,不是有句话说嘛:一千个读者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个读后感是我自己的体会,不是刻意追求什么高大上的意象,看一个故事,懂一份世情,只是个愉悦,无关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