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15
一直说喜欢东野圭吾,然而实际上他的佳作也只读过一本,就是那封神之作《白夜行》,那本书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这篇的主题是《解忧杂货店》。
对东野圭吾的文字比较喜欢的人应该都知道他的写作风格,精彩绝伦的推理中饱含着人性的复杂,不过《解忧杂货店》似乎是个例外,充满着脉脉温情;说起这个,蓦然想起毛姆,一个写讽刺小说的,他笔下的人物总是那么地现实而黑暗,但《刀锋》中却又是带着一丝丝地不失违和的“善良”。
虽然《解忧杂货店》是例外,但还是有无尽地推理,让人忍不住沉溺于此。记得高中时的语文老师说有些书到了一定年龄阶段才能读懂,譬如鲁迅的各种书,譬如陈忠实的《白鹿原》,又譬如这本书。
之前一直想读这本书,但又因为种种原因没去读成,这次实在是遇到了一些烦恼,恰好又看到东野圭吾那句特别写给中国粉丝的话“写给拥有无尽梦想和烦恼的你”,于是就抱着想被治愈的心如饥似渴地读完了这本书。
这本书的情节我不做多介绍,因为以我的文学功底还无法将它用文字描述下来。文如其名,讲的就是一个杂货店的老板给写信来烦恼咨询的人们做回信并解答的事,但其中又穿插着错位时空,用解忧杂货店和丸光园将32年前和年后的事联系起来,并又通过信件描述的方式看到那些烦恼咨询的人们之后“改变”的人生。
虽然命运这回事我是不太相信的,但“因果轮回”这个事却又深信不疑的。毕竟“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就像我们一直说要好好学习,想要拿奖学金,想要考研上岸一样,平时不好好看书,不好好参加活动展现自己的能力,不去复习,不去学英语背单词,所有的一切都是空谈。
有时候脑子犯糊涂的时候甚至还会抱怨自己身边的人,不过《解忧杂货店》里的一句话是很正确的,“那些我的回信不一定正确,你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你自己的选择”(原话不是这样,我改了一下),对呀,人生是你自己的人生,你要选择什么样的人生,是你自己选择的,所以说,做好选择很重要。
老爷爷最后的回信也是具有深刻意义的:你现在的人生是一张白纸……但以后可以创造更精彩的人生。我们现在不也是这样嘛,还在象牙塔里面,工作经历没有,生活经历没有,也是一张白纸,但余下的岁月还有几十年呢,还不够我们书写吗?
或许很多人都在不满自己的生活,这很正常,人区别于其他生物,不仅在于能言语有智慧,更多的是有欲望,有各种各样的欲望,就是这样的欲望在推挤着我们向前走,在催促着我们做选择,但是别忘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做选择的时候要冷静要果断,尽可能地去遵从内心,选择之后也不要后悔,后悔了也不要说出来,那是你自己的人生,那是你自己的选择。
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总是布满荆棘的,但是选择另外的路也未必会让自己开心快乐。最后一句话送给我们有无尽梦想和烦恼的人:祝你得到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实在想不通,《解忧杂货店》是你静心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