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6
《解忧杂货店》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写作的长篇小说。该书讲述了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月兔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松冈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
立志成为歌手的克郎,某次前往孤儿院“丸光园”作慰问演出。孩子们对克郎的演出都很陶醉,但其中却有一个女孩对克郎的演出不理不睬。克郎演唱了所有可能令那个女孩喜欢的歌曲,但全都毫无效果。正当克郎以为她对音乐没有兴趣而放弃,并演唱他在演奏会结尾必定会演唱的自己创作的歌曲时,女孩突然表现出感兴趣的样子,更主动和克郎搭话。和女孩谈话后,克郎回想起往事。曾经正在读大学的他为了音乐不惜休学,然而在音乐路上处处碰壁,不受赏识。而在家乡的父亲因身体不好,家里开的鱼店需要自己继承。夹在“追求梦想”和“接受现实”两个选择之间不知如何抉择的克郎。
川边绿,一个平凡的日本母亲,她没有工作,生活很窘迫。她拖欠房租,因为没有足够的钱来交房租,被迫搬走。但她把最好的食物都给了自己的孩子。她因为贫血,意识模糊,出了意外,在她苏醒时,她首先就把孩子推出窗外,只希望孩子能安全获救。可自己的安全带都没有来得急解开,这就是一个来自日本平凡母亲的爱吧……
浩介因为种种原因,父亲公司破产,父母准备带他离开,可他却在一辆货车车厢里,他把天国表哥生前最爱的披头士唱片被迫卖给了朋友,父母发现自己的儿子失踪了,他们没有选择潜逃,他们选择了自杀。天下哪个父母亲不是为了孩子,宁愿自己受苦受累,也不愿意让孩子苦着、累着。就像川边绿那样,为了孩子甘愿付出一切,甚至是生命,父母的爱就是如此伟大、无私。
解忧永远是解忧,可执念还是永恒的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