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9
读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
在小镇一条略显偏僻的街上有个特别的杂货店,店主老爷爷浪矢喜欢用通信的方式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大大小小的烦恼——他用机智与妙语回答小朋友提出的诸如"如何不用复习、不用抄袭就考一百分"之类的问题;用诚实恳切的措辞以及自己的人生经历提供给身处各种困惑的年轻人一些可供参考的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如"要不要生下爸爸有妻儿的孩子"之类的严肃问题。所以在浪矢爷爷时代,浪矢杂货店人气还不错。不过鲜有人知的是,这家杂货店其实连通着过去与未来——只要关上杂货店的后门,店里的时间就会行走缓慢而不受店外时光飞逝的影响。也因如此,书一开头那三个落魄的青年在误闯误入到这家有神奇功能却早已无人居的浪矢杂货店时才会收到来自三十二年前的求助信,他们歪打正着地帮助了写信求助的人们,也收到了向他们表达谢意的来信……小说的最后,这三个差点误入歧途的年轻人终于发现了各自人生的意义,迷途知返。
很神奇。但小说的魅力远不止于此。
在往来的信件中,会有人选择听取浪矢店的建议,勤恳去做,最终获得成功或安慰;也会有人采用与浪矢店建议截然相反的办法,寻找到幸福或人生意义的所在。但不管是否听取了浪矢店的建议,咨询后的他们大都内心笃定,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也因为此,他们手中的地图越来越清晰,找寻的意义也越来越显而易见。所以有没有听从建议没关系,是不是歪打正着也不重要,只要方向符合本意,做到过程让自己从容无悔,结果令人问心无愧,就是很好的经历。
小说另外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是书中无处不在的羁绊:有恋人之间相互扶持的爱的羁绊;有对父母家人亲情的羁绊;有感念恩情的羁绊;有梦想的羁绊;有道义的羁绊……这种种羁绊拉扯着书中的各色人物,使他们在某个节点内心产生困惑,甚至带给他们无法言说的痛苦,更不能轻易做出选择;但也正是因为这些羁绊,在经历痛苦的选择之后,他们的内心会越发坚定,步履也越发从容。至于那些试图斩断羁绊独自奔跑的人,哦,不过是要多经历一些曲折,最后还是会回到这些羁绊中去。
说白了,羁绊其实就是爱、责任、道义、梦想等所有让我们成为我们的东西,它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无时不刻地发挥着作用——把我们与周围的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的情绪会受它的影响,情感会跟着它变动;它带给我们许多快乐或者不快乐的体验,也留下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甚至我们努力拼搏,想要变得更好,也是因为它的缘故——羁绊是力量最稳固的源泉,在任何时候,都会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所以仍要感谢那些羁绊让我们成为今天的我们。也要守护那些羁绊以守护明天的自己。
此处引用书中的一句话作为结语——"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