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5
《解忧杂货店》整本书都泛着一种淡淡的温情,初读之时,便不舍放手。同时我也感到十分奇妙,小说中有很多不同的故事,看起来毫不相关,互相独立,实际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书中有两个地方,一个是浪矢杂货店。浪矢爷爷在杂货店进行烦恼咨询,敦也,翔太,幸平也在杂货店待了一晚,而那个与过去和现在连接的,也是这个地方;另一个是孤儿院丸光园。故事中的主人公们都与丸光园有着联系,这两个地方像有着某种看不见的联系。看到后面,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浪矢爷爷和孤儿院丸光园的联系才会使这两个地方有了联系。
看完全书,觉得其扣人心弦。像书的封面上写的:有时伤害,有时相助,人们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与他人的人生紧密相连。浪矢爷爷一直在做烦恼咨询,而本书刚开始的敦也,翔太,幸平三人虽然是小偷,但在“九月十三日”那晚,也意外收到了咨询信,帮助他人,并改变了武藤晴美的人生轨迹;鱼店音乐人为救水原芥的弟弟不幸逝世......
书本开始,敦也,幸平,翔太三人收到了“月兔”的来信。虽然敦也并不想管,但幸平,翔太仍写了回信。“月兔”是一名击剑运动员,在爱情与梦想中徘徊,最终选择无悔地拼搏,为梦想,也为爱人;第二封是松冈克郎,也就是鱼店音乐人的信,他一心想追求音乐,却又因为家里的情况而不断挣扎,与敦也三人“对话”后,在孤儿院丸光园为了救水原辰身亡,他的歌曲《重生》也被水原芥一直唱着。《重生》不仅是一首曲子,也是他们的“重生”。浪矢爷爷做烦恼咨询,对每一封信都认真思考,严肃对待,即便是敦也三人投过去的一张白纸。绿河的女儿本来怨恨母亲,但同在丸光园的水原芥却用鱼店音乐人的事唤醒了她,鱼店音乐人救了水原辰《重生》被水原芥以报恩的方式传唱,他的故事又拯救了一个人,就像翔太他们写的“将有人因为你的歌得到救赎”。藤川博原名为和久浩介,后来做了一名木雕师,曾经因为与父母趁夜潜逃的事情进行过咨询,最后也承认了浪矢爷爷的意见是正确的。晴美,迷途的小狗,被敦也三人回信帮助,成为成功的女企业家,她也曾在丸光园住过,后来在现在的时间她被敦也三人抢劫了。而她的感谢信也使敦也,幸平,翔习太三人决定重新做人。
全书的最后,是浪矢爷爷最后一封回信,他对翔太三人说:“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简单,温暖却又鼓舞人心。
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对梦想的无悔追求,对生命的无限敬畏,对未来的顽强奋斗,对他人的无尽善意。写回信的无论是浪矢爷爷,还是小偷三人组,他们都用一片真心去对待,在帮助别人,也救赎自己。既有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因为相信对方才会写信;也有人与人之间的牵绊,这牵伴并不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