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合上《解忧杂货店》,回味书中的每一句誓言,甚至是简单的一声叹息。结局并没有给我多大的惊喜。但读到最后一页,我潸然泪下。我感动于这本书的真实,不存在华丽的辞藻,么有那些纸碎金迷一般的情节,只为俘获少女的心。
这本书为我们诉说了一个个平凡的故事。有的人为了梦想而担忧,为了挣钱而烦恼,还有青春期叛逆的男孩。幸福的人都雷同,不幸的人则有各种坎坷。他们为了解决自己的烦恼,拜访了这家杂货店,偷偷向前门的牛奶箱中寄信。仿佛那里住着一个神灵,能够解决所有忧愁。
这像极了那个时候的我,是啊,我也曾经失意过。孤独无助时,多么希望有一个人住进我的心里,而这个人也仿佛看淡这人生,只要有他在,就有前行的勇气。在这本书中,这个人是一家杂货店里的老人,人们把希望都寄托在这位解忧爷爷的身上。他没有教这些寄信的人大道理,老爷爷教会他们的是生活,是对待生活的那份坦然。事有虚幻,哪怕是有人向他寄了一张白纸,他也会认真回复:“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决定了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这的确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但是不妨换一个思考角度,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你很自由,一切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充满了无限的可能,这是很棒的事。”
正如解忧爷爷所言:“其实在投信的时候,每个人心中早已有了答案。至于回信,只为了鼓励一颗已有决定的心。”也许我们每个人在面临迷茫的时候,都希望向他人倾诉,而我们并不想让他们给我们一个确切的回答,又或许,我们只是希望听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一间杂货店,一位善良的解忧爷爷在牛奶箱默默收取我们的烦恼,打开我们内心深处最敏感的柔软。把我们的烦恼铺开在时间的齿轮上,用人心慢慢化解,从而,坚定从容地上路,去开启幸福之门。
最后,愿你我心中都有一家解忧杂货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