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绿山墙的安妮》有感
她的梦,就像所有青春少女希望的那样,期盼着美好,光明和美丽。
有这样一个女孩,年幼时父母双亡,她几经辗转,来到不同的人家生活,经历一次次离别;最后来到一座农庄,也差点被因为不是男孩而遭到抛弃;跌跌撞撞,终于长大,家中却再次发生变故,她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大学梦。在我们看来,她的人生都是由一段段不幸的遭遇组成。但这个小女孩,没有抱怨过生活的不公,不为困难所放弃、不为挫折所打倒,有一颗积极乐观、善良感恩的心。这是多么不幸却又幸运的女孩。
这就是安妮·雪莉。今天我要分享的书目是《绿山墙的安妮》。
书中讲述了乐天派的小女孩安妮·雪莉,机缘巧合之下被一对兄妹——马修和玛丽拉错领到绿山墙的故事。在家人、老师、同学的关爱下,她逐渐成长为一个成熟懂事、自强优秀的大姑娘。
安妮父母双亡,寄养过多户人家,这样的颠沛流离没有抹去她身上的天真烂漫。她依然相信自己粗糙的红头发有一天会变成粉红色;会将美丽的景物想象成“浪漫”的;甚至给自己取一个自认为优雅的名字等等。在绿山墙的日子里,她对雷切尔·林德太太不尊重、她把自己的头发染成绿色、把镇痛剂放进蛋糕里,可见,天真的同时,安妮横冲直撞的性格和停不下来的嘴巴给她带来了不少麻烦。
渐渐长大,安妮有了不一样的改变。她说,“自从绿山墙以来,我老犯过错,每次错误都帮助我治好一种严重的缺点……总之,在阿丰利,过于追求浪漫是没有好处的。”说这话的安妮,不就是两兄妹一直以来想要的那个懂事乖巧的女孩吗?但这样的安妮,便不再是安妮自己了。
所幸,马修站出来,“小心翼翼”地说:“留点浪漫是好事,安妮,别把你的浪漫全丢了。”更幸运的是,安妮没有被生活的挫折磨灭自己的个性。接下去的时光,她依然爱幻想,保留着少女最可爱的样子。她就像一朵怒放的野蔷薇,扎根在无人问津的街角,却散发出醉人的芬芳。
我想,成长和保留最初的自我并不是冲突的。很多时候我们所说的成熟,只不过是遇到了太多的打磨,所有的努力,只不过是为了让周围的人对自己满意,抹去脾气,然后拼尽全力去博得他人口中的称赞。到最后,面具之下仅剩下一副模糊的面孔。但我们扪心自问,这样的成长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快乐吗?还能发自心底放肆大笑吗?
木心说:“很多人的失落,是违背了自己年少时的立志,自以为成熟,自以为练达,自以为精明,从前多幼稚,总算看透了,想穿了。于是,变成了自己年少时最憎恶的那种人。”记得最近刚学的课文《一棵小桃树》,小作者自从走出了村庄,来到了城市,就开始随波逐流,那个含着桃核做下的梦,或许随着小桃树的长大而消失在岁月中了,显而易见,在这样没有目标的日子里,这位作者生活得并不快乐。
在我看来,真正的成长应该是仍然有独特的个性,偶尔的我行我素,有着自己的梦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最初想成为的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有人说:“我不觉得人的心智成熟是越来越宽容涵盖,相反,我觉得那应该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知道不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而后做一个简纯的人。”生活是多变的,我们会经历许许多多的曲折,但唯一不变的,就是一个纯洁的、善良的初心,一种勇往直前的勇气。如果真的有一种主角光环叫做成熟,那它一定是无形的,而不是把所有人放进一个标准的容器里。每个人的性格都有不同的棱角,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每个人都是最特别也是最可爱的自己。
成长的过程,除了要做减法,减去坏习惯,减去无理取闹,逐渐剔除不重要的东西、保留最珍贵的初心,但成长同样需要做加法,增加学识,增加勇气,增加面对挫折的本领。错误和挫折,失败与困境,在每个人的梦想旅途中都是无法避免的。关于成长,关于未来,我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生活总是充满了变数,安妮的成长经历教会我们心怀梦想,保持个性,勇敢坚强!就算风雨交加,也要期待彩虹。
疫情期间,湖北一年级的学生柯恩雅躲在自己家卤菜店的案板下学习,昏暗的灯光,简陋的书桌,为生计忙碌的母亲。但是这一切并没有使坚强的恩雅放弃,她说她会更努力去实现“当一名医生”的梦想。还有那位在寒风中,坐在楼顶蹭网上课的高三学子,那位在方舱医院中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坚持学习的高考生都没有被疫情打倒。当生活以痛吻之,他们报之以歌!
成功带给人精彩,失败带给人经验,每一种境遇,都是命运的附赠品。犯错、遇到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好好“珍惜”它,没有从中学到任何东西。通往成功的路是曲折的,每一个拐弯,每一个岔路口,都是我们蜕变的时机,想想,一回头,看到走过的路又长了、又蜿蜒下去了,这就是在告诉我们呀:你离成功越来越近了。
“我们都是第一次过自己的人生,所以会笨拙生疏,所以会觉得抱歉,所以有点小失误也是正常的。”那首歌怎么唱来着?在告别后坚强,受伤也绝不投降。在一次次困难中,我们学会成长,学会独自面对一切。这才是最重要的。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心怀梦想,不丢信仰。”这句话送给所有人。“即使脚下的小路是狭窄的,这一路上仍然开放着恬静的幸福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