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师让我们阅读《水浒传》,虽然刚开始读的时候有点枯燥,不太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慢慢的我就被书中许多的英雄豪杰所做的惊天动地的事所吸引,让我联想到好多的事。
就先拿黑旋风李奎来说,他见宋江等人都把自己的老父亲、老母亲接来安享晚年,竟放声大哭,也要把自己的老娘接来,他不顾自己有命案在身,冒着被官府捉拿的风险,答应宋江不喝酒,不惹事下山接自己的娘亲,在途中遇到冒充自己的李鬼拦路抢劫,他不但没有杀害他,还仗义送他银两,在接到自己的老母返回粱山的途中,因老母口渴,去寻水给她喝,结果却被老虎给吃了,他一怒之下把吃他母亲的四只老虎全部打死,从这几件事来看,黑旋风李奎有孝敬父母,仗义疏财,英勇无畏的精神。
现在社会上有许多人对自己的父母,对自己周围的人都是漠不关心的,人与人之间都存在着隔阂,遇到坏人坏事都不敢去管,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我们从小就要学会关心别人,帮助别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就应该继承和发扬下去。另外书中还写到了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智多星吴用等,这些人物每个都写得非常的精彩,让人读后回味无穷,我喜欢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