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故事,都让人津津有味;每一个故事,都让人惊喜万分;每一个故事;都让人身临其境;每一个故事,都让人交口称赞。是什么书本中的故事如此活灵活现、栩栩如生?那就是出于施耐庵笔下的《水浒传》。
施耐庵是泰州兴化的小说家,他也应流传千古的《水浒传》而扬名天下。这众所周知的水浒传究竟是有着怎样的特别魅力,让人人爱好呢?自从看完这本鸿篇巨制,我就深深地领会了。
《水浒传》是一篇长篇小说,也是四大名著之一。它将108位英雄好汉描写得淋漓尽致。谦虚知礼的林冲棒打洪教头;武艺高强的武松怒打猛虎;敢作敢当的杨志卖宝刀……这一则则引人入胜的故事中,最令我记忆犹新的还是“李逵斗杨顺”和“狮子楼锄奸”的情节。
“李逵为了给宋江做辣鲜鱼汤,以助醒酒,惹怒了‘浪里白条’杨顺。机警的杨顺没有与李逵用武力解决,而是机警地一撑船,李逵便‘扑通’一声倒在了水里。”读到这儿时,我不由捧腹大笑。“李逵也真是鲁莽,偏偏要用武力解决。”我想,“杨顺真是机警!打不过就用智取,一样胜利!‘浪里白条’可不是浪得虚名!”这一篇是百读不厌啊!每一遍的感觉略有变化,场面也略有变化呢!我还为这个情节做了一首小诗:“李逵夺鱼,惹怒张顺,张顺智斗,李逵落水。”
“狮子楼锄奸”可就没有“李逵斗张顺”那么轻松幽默了,反而是让人眉头紧锁,咬牙切齿。“武松打死老虎后,当了步都头,并和他的哥哥——武大郎偶遇了,还去了趟东京。他走后武大郎的妻子潘金莲与财主西门庆勾结成奸,并堵死了武大郎。武松回来后,智斗两个‘恶霸’,最后,将他们两人杀死,以为哥哥报仇雪恨。”
“李逵斗杨顺”幽默风度,令人捧腹大笑;“狮子楼锄奸”不苟言笑,令人愤愤不平。情节不同,风格不同,意义不同。《水浒传》难怪如此深得人心!
读《水浒传》时,我体验到了一种读其它书本从未有过的体验:时而惴惴不安,着急万分;时而愤愤不平,咬牙切齿;时而捧腹大笑,喜笑颜开;时而忧心忡忡,闷闷不乐。本来,我们在书海中不仅可以周游世界,还可以体验各种各样的情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