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是一种对事物的认识,看法,遇到令人伤心,不开心的事时又有几人能依然保持着这种心态呢?而鲁滨孙正是这样的人。
“鲁滨孙”这个人物出自英国著名作家笛福的一部小说——《鲁滨孙漂流记》。书中的鲁滨孙在航海的途中遭遇飓风被大浪冲到了一个孤寂的小岛上,要想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生存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鲁滨孙却十分坚强,他乐观勇敢地面对向他扑来的一个个困难,救了随时随地可能伤害他的野人“星期五”并教化他,救了被水手们绑架的船长,要知道这些都是有危险的事。鲁滨孙之所以会这么乐观得归功于那张“好处坏处表”,想到了沦落这荒岛的坏处时同时有从令一个方面想到了沦落这荒岛的好处,这样一想,有什么天大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的。
我妈妈同事的一个十几岁的女儿在河边玩耍,不幸栽入了河中,因此送上了年幼的生命,她的妈妈却没有因此事要寻死觅活的,相反事后的一个星期后她的妈妈就天天笑嘻嘻的了,别人问她,她便说:“我的女儿死了,我又去孤儿院抱养了一个。如果我为女儿的死终日以泪洗面女儿在天之灵都会不开心的。现在我抱养了一个,她还小,我们就给了她家的温暖,使她的童年不再是缺乏关爱的。”
我在读完《鲁滨孙漂流记》之后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如果每个人遇到不顺心的事都保持乐观的心态,那是不是就没有那些想不开自杀的人了,没有那些不快乐的人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