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4
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写的《鲁滨逊漂流记》,我已经读了几遍了,每读一遍就有不同的收获。这是一本历险小说,也是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
书的主人公叫鲁滨逊,他从小就有探险的梦想,终于有一次机会,他偷偷地离开了父母,登上了朋友的船当了一名水手,随船去远航。在航海中,船在南美洲海岸一个荒岛附近触礁,船身破裂。幸运的是只有鲁滨逊一个人幸存活下来,其他的乘客和水手都淹死了,他奋力游到荒岛,在岛上开始了他28年的历险生活。
岛上荒无人烟,没有吃的食物,没有御寒的衣服,更没有武器抵挡野兽的袭击,这个岛被他称作“绝望岛”。这样恶劣的环境他放弃了吗?没有,他要活下去。在一条搁浅的船上他找到了绳索、帆布等有用的东西做了帐篷,做了石墙抵御野兽的袭击,训化了山羊,点羊油有了光明,种植了大麦,打猎等等。鲁滨逊在“绝望岛”并没有绝望,他沉着冷静,用自己的智慧在小岛上生存下来。
鲁滨逊在岛上经历了两次大的灾难,疟疾和地震。他得了疟疾,一直高烧不退,他想到用巴西烟叶治病,病才很快好起来。地震让他知道了必须找一个安定的住所,他勘察小岛找到了生存的方法,并从食人族手中救下一个"俘虏”,给它取名叫“星期五”。他教“星期五”学英语,想办法和他沟通,教他烤面包、割麦子、打猎等。星期五也做的很出色,成了鲁滨逊最忠实的仆人和好朋友。终于,又过了几年,鲁滨逊终于发现了一艘英国船路过这里,他和星期五才搭乘离开了荒岛。
我很喜欢鲁滨逊这个人物,他自强不息的精神令我佩服,让我学到一个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低头,要用自己的智慧去战胜困难,我以后也要像鲁滨逊一样,学会生存,做一个有智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