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4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的人想当画家、有的人想当运动员、有的人想当教师、有的人想当歌唱家。但,在英国17世纪的大航海时代,几乎所有男人的心中都有一棵当船长的小芽,他们向往着到海上去,寻找一些新鲜的东西。而《鲁滨逊漂流记》的主人公鲁滨逊亦是如此。
鲁滨逊是一个出生于约克的小伙子,他热爱大海,渴望周游四方,他不顾父亲、母亲的劝阻,自己跑到船上去当水手。可是,灾难的魔爪伸向了这艘船只,除了鲁滨逊以外,没有人幸存了下来。而鲁滨逊靠着自己坚强的毅力,在荒岛上独自生活了28年。在这期间,他抓山羊吃、建房子住、还驯服了一个野人:星期五。28年以后,他终于被一艘船只救起,回到了人类世界。
鲁滨逊的顽强让我震撼:在他生活在荒岛的第二年6月19日,他不幸染上了疟疾。在当时,患有这种病的人几乎都会死去。但鲁滨逊幸运地死里逃生了。但也不是事事都不顺鲁滨逊的心:他在无意间遇到了一群野人,这刚好符合他的“胃口”:他早就想要一个野人做仆人了。他杀死了一些野人,就在剩下的两个野人当中,他选择了一个四肢均匀、高大粗壮的野人。而这个野人也很感激鲁滨逊的不杀之恩,心甘情愿地做他的仆人。鲁滨逊也对这个野人很满意,给他取名:星期五,因为他驯服野人这一天刚好是星期五。星期五的学习速度不错,很快就成了鲁滨逊的得力助手。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的磨难,或许是一场灾难、或许是一次的失败、或许是一次的嘲讽,你都不要气馁。鲁滨逊在船只失事以后,担心过自己会不会被野人吃掉;担心过自己以后会不会饿死;也担心过自己会不会太过孤独。但是,他没有放弃,为了继续生活下去,他会打猎,会建房子,会种小麦,会做木工,还会找一些“伙伴”和自己聊一聊。他靠着自己的双手,将这座荒岛从一个落后的岛屿变成了一个小小的“生态基地”。
失败并不可怕,因为在绝境中可能会擦起成功的火花;失败并不可怕,勇敢去闯,会有不一样的风景;失败并不可怕,你要相信,风雨过后,永远都是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