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吞象这幅图,原本是艺术家创作出来让人明白,自己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的。就像飞行员小时候画的“帽子”,在大人眼里它就是帽子,不论小孩子多么卖力地解释,大人本来就是固执的。
之后这就一直是深藏在他内心的遗憾,他也不会奢求哪个人能够明白,知道他遇见小王子。
从某种意义来说,他们都是不被人理解的那一种人;正因如此,飞行员第一次看到有人第一眼就认出来他的蛇吞象,小王子看到装着绵羊的箱子时候很开心。
为什么小王子能够理解这幅画?恐怕是因为,他的内心还是孩子。他有小孩子才有的特质,较真,爱想象,对未知的一切充满好奇。而飞行员呢?他已经成长为一个大人,可他的内心似乎还有那么一点儿小孩子的影子。
现在,请扪心自问:我们还是孩子吗?在大城市的高压之下,我们是否已经被生活的重担逼成了心理意义上的“大人”?是否,在一岁一岁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失去了那一份孩子的童真幼稚?
我亲眼看见过和我一样大的孩子背负照顾妹妹的责任同时还要兼顾学业。以前她还是和我们一起玩滑滑梯的小孩子,几年过去了,俨然是一个小大人。
其实,无论答案是什么,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拥有或重新拥有,那一份像小王子一样的,纯粹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