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红楼梦》,刚拿到书的时候,我还有一点发愁,这么厚的书什么时候才能读完呢?等我静下心来慢慢看啊,我渐渐地被书中的人物所吸引。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代表了中国古代长篇小说的最高水平,小说以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悲伤为主线,架构出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史,鲜活的人物,凄凉的爱情,演绎出这部读不完读不尽的千古奇书。
红楼梦以其包罗万象的内容,博大精深的思想,精湛的艺术,丰富生动的语言,不仅稳占中国小说的榜首,而且成为中国的文学的典范和骄傲,并屹立于世界文学之林,现在我就来说说我读过的感受吧,翻开红楼梦,一个熙熙攘攘的人物,大观园赫然出现在我的眼前。
林黛玉是有些小肚鸡肠,是有些娇柔做作。但我们仍从她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她的温柔与多才。我也并不否认薛宝钗很完美,她的大方,孝敬是书的亮点。
但是,她在完美,也只是封建社会的塑造品,没有自己的思想,如娃娃般只知道一味的服从长辈的命令。相比之下,叛逆的贾宝玉和孤寂冷傲的林黛玉却给我另一番体会。
“花飞花谢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也许有人会说花谢是自然规律,又那样假惺惺的葬花呢?你们不懂,黛玉这是把花比喻自己,感叹自己会不会这些花一样,等到花期一过,也会像花儿一样孤零零的落下,没人问?我只能佩服作者了,黛玉葬花已经暗示了最后她悲惨的结局。
从这本书中,我明白了,我们要有反抗精神。如果当时薛宝钗不答应嫁给贾宝玉,那故事的结局就不会这样了。所以我们在现代这个社会,要有反抗精神,不要到以后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