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读过《狼王梦》这本书吗?它真的让我手不释卷呢!它那引人入胜的开头、扣人心弦的情节、生动拟人的形象和令人惋惜的结尾。是不是很吸引人呢?
书中讲述的是一只名叫“紫岚”的母狼艰难痛苦而又顽强不息的一生:追求并想让儿孙去夺取狼王的位置。
书中一开头便以拟人化的口吻讲述一只强壮的黑狼“黑桑”和“妻子”紫岚正在策划如何去夺取狼王的位置:“紫岚用自己的美色去吸引狼王洛戛,把它引到悬崖上,而黑桑乘机对洛戛发起攻击”。就在要成功时,黑桑却被一只突然袭击的野猪给用长牙穿破肚皮,挑出肠子,牺牲了。已怀孕的紫岚虽然悲痛万分,但十分清楚自己的环境。即将临产,其它母狼拼命的在吃公狼捕来的食物,以求肚子里小狼的健康。而紫岚却饿得一点儿力气也没有,因为一只狼几乎不可能捕捉到食物,更何况肚子里还有小狼,所以紫岚只能吃没有营养的老鼠。
这本书生动地刻画出“紫岚”这个动物形象。书中写到紫岚在独立抚养孩子们同时担任了父母亲的双项职,这中间体现出世界上最伟大也是最让人感动的母性光辉,原来世界上任何动物都有一种发至内心深处的母爱。这都通过作家沈石溪笔下一连串的故事中被描绘出来了。
故事是悲伤凄美的,紫岚的长子“黑仔”像“爸爸”一样勇敢,但在小时候就被金雕给捉走吃掉了;次子“蓝魂儿”酷像雪狼,结果在一次守猎中,踩到猎人的捕兽夹,死了;幼子“双儿”十分胆小,虽然紫岚帮它恢复了勇气,但在快打赢洛戛时,洛戛不服输的一声长吼,使双儿懦弱一面又“展示”出来了,结果使洛戛反败为胜,将双儿杀死了。紫岚的孩儿都先后在“人”身中的坎坷一个个不幸夭折,狼儿已经不可能当狼王了,可紫岚没放弃,它把梦想放在自己女儿“媚媚”肚子里的狼孙身上,而自己却因为为狼孙以后的安全考虑,和吃掉自己长子的金雕周旋三天三夜,最终和金雕同归于尽了。这不得不让人感叹这命运的多灾多难,也更钦佩紫岗坚韧不拔的毅力。
结尾是引人深思也是让人饱含期望的:一群新生的小狼崽在朝阳中出生了!
读完这本书后,我被深深打动了,在感动紫岚轰轰烈烈的一生同时,也感动它对狼崽们的母爱,同样,我也敬佩她在屡遭打击后又依旧不放弃梦想的毅力,敬佩它果断、顾全大局和雄心壮志的思想,也是这本书带给我们对狼的一个全新的认识:“狼也是有母性和母爱的,同样与人一样有感情的,更有着超乎我们人类顽强的生命力和与命运抗争到底的决心。”
春节闲暇,窝在家里读了一本沈石溪的作品——《狼王梦》。此书主要讲述了母狼紫岚的丈夫公狼黑桑即将成为狼王时,被野猪咬死了。紫岚时刻铭记着丈夫黑桑的遗愿,希望丈夫的未酬壮志,能在他们的孩子身上得以实现。为此,紫岚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她斩断了与公狼卡鲁鲁之间的爱情,独自抚养四匹小狼,呕心沥血,历经了千辛万苦,可是正当她的梦想快要实现的时候,美梦一个接一个地破灭了:老大黑仔成了金雕口中的美味,老二蓝魂儿中了猎人的圈套,小儿子双毛被狼王咬破了喉管。此时紫岚并没有气馁,她让女儿小母狼媚媚和一匹大公狼卡鲁鲁结婚,生下了一窝狼崽,把她的狼王梦寄托在她的狼孙身上,紫岚为了不让金雕吞食自己的狼孙,最后和金雕同归于尽。
与其说这是一部儿童文学,不如说是一部育儿教材。值得天下父母,特别是母亲一读。
掩卷而思,我最感动的是紫岚为了孩子不顾一切、不惜一切代价无悔付出的母爱,最佩服的是她那种为了达到目的,决不罢休的执着的精神。她把一个母亲博大的爱演绎得淋漓尽致。她为了培育一代狼王,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流离失所,无家可归,葬送青春,未老先衰,抛弃爱情,咬死爱子,甚至牺牲生命。
紫岚的人生是无悔的。但从中也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在培养教育子女的成才过程中,我们承担了太多的责任,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教育孩子,任重道远,紫岚的执着,紫岚对教育的思考,对孩子的尽心竭力,是每一个母亲的榜样和楷模。但我们一定要理性的对待孩子的性格、好恶,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让孩子在充分享受爱的同时也享有宽松的成长环境,千万别让好心办了坏事!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普天下父母的心愿。但我们有责任让孩子更好一点,再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