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令我感触很深的书——《狼王梦》。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只母狼紫岚的梦想,就是将她的孩子培养成优秀的狼王,可造化弄人,她的孩子一个个地离开了她,这是一个悲惨的故事,可其中也有温情。
紫岚伤心极了,但是她没过一会儿又振作起来,她要继续训练蓝魂儿当狼王!蓝魂儿身体也很健壮,一点儿也不比黑仔差,反倒比黑仔多了一股不服输的大男子气概。经过紫岚的精心培养,蓝魂儿终于成为了一只优秀的公狼。这时,冬天来了,狼群快解散了,等春天狼群再聚集时,蓝魂儿就可以串夺王位了!可是,一场暴雪来临了,狼群在野外度过了好几天,一点食物也没有找到,他们饿极了,突然,在他们的眼前出现了一只美味的羊!蓝魂儿第一个冲上前去,叼起那只羊,谁知,那是猎人的陷阱,夹子夹住了蓝魂儿的腰,蓝魂儿难以脱身,紫岚知道,她的狼王梦又一次被毁了,面对猎狗和猎人肆无忌惮地嘲笑蓝魂儿,她愤怒了,狼是有尊严的!不能让蓝魂儿死在他们的手中!紫岚冲了上去,咬死了蓝魂儿,那动作快如闪电,使得蓝魂儿在母亲的安抚中,渐渐地睡着了。
春天来了,在家中尝过头狼甜头的双毛不能再忍受他低下的地位,于是他向头狼洛戛发起了挑战,衰老的洛戛经不起双毛的攻击,但在最后一刻,洛戛仰天长啸一声,这一声,充满了狼王那盛气凌人的气势,它唤起了双毛幼时的自卑,就这样,双毛输了,也被洛戛的致命一击给击败了。
紫岚为了她的子孙,情愿与金雕拼命,这也正向我们展示着紫岚母性的一面,她为了她的子孙,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啊!也许,媚媚的孩子已经顺利当上了狼王……也许,媚媚的孩子已经有了伟大的成就……但是,如果这一切,缺少了紫岚的母爱,又怎么会实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