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人正在与一只大鱼殊死搏斗——封面上的这幅插图深深地将我吸引住了!于是,我迫不及待打开了这本《老人与海》,而书中的内容更是深深地将我打动了!
本书的主人公名叫桑提亚哥,是一位老渔夫,因为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所以他决定进行一次长时间的出海,直到捕到一条大鱼为止。在这次出海捕鱼的过程中,老人无一人陪伴,白天与这广阔的海洋为伴,到了晚上就抬头仰望着浩瀚无际的星空,但是这大海似乎对老人太无情。直到有一天,老人捕获了一条大马林鱼,不过因为船只太小,桑提亚哥只能将它拴在船只上拖着走,大约一小时后,老人发现船只后面不远处尾随过来了一只大鲨鱼,老人并没有惊慌,他肯定这条鲨鱼一定是闻到了血腥味才跟过来的。这只大鱼越来越近,最后见老人没有反抗,竟肆无忌惮地吃起了老人捕获的大鱼。老人终于做出了反抗,在船桨上绑上小刀,勇敢的与大鲨鱼展开搏斗,老人凭借着顽强的意志战胜了大鲨鱼,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老人与海》这本书深深地影响了我,就拿上学期的小中考来说吧,因为初上七年级的我,依然有些顽劣,不懂得认真学习的重要,生物地理两个学科的知识掌握得很不牢固,所以到了八年级复习起来很吃力,有时复习累了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每当这时,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老人与鲨鱼搏斗的场面,正因为老人的坚持才最终战胜了强大的“敌人”,想到这里我突然有了力量,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我用汗水换来了喜悦的一刻,当知道成绩的那天,我与同学们都兴高采烈地分享着自己的劳动成果。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老人桑提亚哥的这句铮铮誓言,曾激励着我人生的过去,也正激励着我人生的现在,还将永远激励着我人生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