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第一次读这本书是在初中,还是彩色插图版的青少年文集。今年暑假回家,没书读,随意又翻过一遍。这个月才入了上海译文版的,躺在床上慢慢读了。题材是我自小就喜欢的,就像迷恋《鲁滨逊漂流记》一样迷恋着无知无畏,凭一己之力勇敢的活着的英雄。不求拯救世界,但求自食其力。小时候看不懂,读不下去的画面,能畅通无阻的看下去,描写的各种海鱼,竟然也能在脑海中一一想起模样,大概也是托了喜欢生物的福,对各种纪录片认真的看过,BBC拍过的海洋纪录片,书中描绘的物种都能找到原型。
读惯了荡气回肠的长篇小说,读读这样的中篇,真是具有独特的魅力。先说上海译文的书果然是一直信得过的,译者在开头有写长长一段对文章的解读,虽然很多部解读,由于我知识面的狭窄和对海明威那个创作背景的不了解,导致我看起来有点言过其实,就像被过分解读了的鲁迅的文章一样。但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篇吸引人的小说。就算你毫不了解古巴,不了解渔民,不了解捕鱼,但这仍然阻挡不了你一拿起这本书,不读完就放不下来的冲动。老人与大哈林鱼,在这里我认为应该是大马哈鱼,的搏斗,不是一场为了利益的搏斗,文中不止一次表达出老人对鱼的尊重和倾佩,他猎杀它,不是因为它该死,而是因为他是一个渔民,仅此而已。“于是他替这条没东西吃的大鱼感到伤心,但是要杀死它的决心绝对没有因为替它伤心而减弱。它能供多少人吃啊,他想。可是他们配吃它吗?不配,当然不配。凭它的举止风度和它的高度尊严来看,谁也不配吃它。”
不管译者说的书意是不是读者所想的,但这确实是一本发人深省的书,你可以从其中获得很多引起共鸣的地方,坚强与无奈,坚持与妥协,以小博大,守卫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但它终会一点点流逝。唯一希望你不感到遗憾的是,你有一次次的举起身边一切可利用的物件作为武器,击退过迎面而来的鲨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