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书心得14
浩瀚的海洋、狂风、暴雨、巨浪,凶猛的马林鱼,凶恶的鲨鱼,一只渔船,一个老人,一场人与自然的较量。一方广博,变幻,强大,更加反衬了另一方的渺小。但弱小的老人并不因对方的强大而放弃抗争,即使最终也是失败!读过的古今中外作品中,老是在想的就是这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即便是有一天,我把它的情节忘了,内容也忘了,形式也忘了,甚至把海明威也忘了;但我忘不了那老人与海,忘不了那一种抗争的场景,忘不了那绝不屈服的人的尊严和勇气。因为我时刻感觉到,生活就是那海,我要做的就是那老人,应该用海明威所赋予的那一种精神去生活。
令我们震撼不已的是他们力量的悬殊,一方太过于强大,而一方又太过于弱小。天地间让我们激动的是生命,鲜活的生命。尽管他已是年迈体衰,而正是衰弱的人的极力的抗争,才让人特别感动。他可以被打败,也可以被淹没,但他决不屈服,永不言败,这是天地间最硬的汉!
人类与自然的斗争从来就远远不止于此。历史上有过许多惊心动魄的劫难,可也许我都忘了;惟有海明威让它变得如此生动,让人难以忘怀。我没有惊恐,没有激奋,没有狂欢,但有一种很耐人回味的东西,让我一次又一次地触摸生命的痕迹。这也许是看得太多了的惊天动地的画面,书本里面和电影里的画面,我很木然。就是非典阴影笼罩的时期,我也没感到过太多的伤感与恐惧,我照样走我的路,尽管它很平淡,连疼痛也是淡淡的,淡得让人忽略或者遗忘。随时都可以被生活吞没,而我需要海明威所带给我的感动和平实,永不言败,绝不放弃!
一个孤独的老人在海上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生活之中,无非是亲人需要时四处求助而不获;腹中空空时眼看暴殄天物而无奈;最为深刻的,是眼睁睁地看到死神让好人慢慢衰竭而无策。在我眼里,这些都是海,而我们就要做那个老人。
我只有理由去好好地生活,像杰克?伦敦那样去“热生命”,像海伦?凯特那样去“向往光明”。在如大海一样博大的生活中,虽然我们不必像唐?吉诃德那样可笑,但需要这样一种精神,像行走在沙漠中的快要渴死的人,因为手里还握着一个干瘪的苹果,就相信自己能够走出去。因为我们别无选择,要么大海将我们吞没,要么我们驰骋于大海,成为勇士。海明威若那位年老的水手,与孩们围坐在火炉边,把一个千古锤炼的复杂的哲理,放在他的一件往事里娓娓道来。
人很容易随遇而安的,深陷在沙发里的身,是舍不得挪一挪的,沙发越软,陷得越深,越是懒得动。可生活如海啊,是不容让人懈怠的,平静的水面下暗藏的是急流,平静过去,又将是风景,而人往往也是在风浪的颠簸中才意识到危险感到恐惧,才想起自己的疏忽,才本能地需要抗拒。可是,想要征服海的人啊,你需要时刻警惕时刻谨慎,不要在危难的时候才显示出你是个好汉,要时刻撑好船,看好方向。
生活就是海,你就要做那位老人。
永不言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