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书心得9
当一个个的字被排版成一篇篇文章时,当一篇篇文章被装订成一本本书时,就有了它自己的“灵魂”,当你咀嚼一本书时,自己也就在吸取其精华与灵魂。但是,每本书也有自己不同的灵魂:在阅读那些感人的书时,潸然泪下;在阅读记录屈辱历史的书时,热血沸腾;在阅读那些冒险的故事小说时,为主人公险象环生的处境而愤慨激动。因为,有些书就是一个人的一生,或是生活的真实写照。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一个一帆风顺的人生,我们会不断地受到挫折失败还有许多负面的情绪,许多人没有扛住生活的激流,却是被击垮,从此消极沉闷,甚至会自杀来了结了自己的生命。老人与海这本书却刻画出一个与大海搏斗,在艰难的环境下,奋力生活的老渔夫。老人的渔船上那破旧的帆布,就像是一面失败的旗帜,宛如在宣告着老人永恒都捕不到鱼的倒霉运气。但是,他没有放弃,仍然出海捕鱼。而在现实中,某些人却不能坚持,面对挫折就选择了放弃,选择了逃避。和那已经生活窘迫的老渔夫相比,那些逃避的人真的是不知道什么才是挫折。我们可能会因为考试的失利,而对自己失去信心。在那时候,想想这个坚毅的老渔夫,他是如何面对生活的。自己的心,自然就会释然许多。当老人面对照自己大得多的鱼,他没有知难而退,反而奋勇向前,与大鱼展开了较量,最终,他取得了他的胜利――一条长着长矛一样的嘴,银色的,还闪耀着紫色条纹的大鱼;在现实社会中,当某些人面对一些自己可能不能攻克的艰难时,就会知难而退不敢上前,当然,他也享受不到成功的喜悦。
他是个老人,独自驾了条小船,在墨西哥湾流捕鱼。出海八十四天了,连一条鱼都没有到手。前四十天,还有个男孩跟着。可是一连四十天都没捕到鱼后,孩子的父母就说,这老头真是晦气,倒霉透顶。孩子听从吩咐,上了另一条船,第一个星期就捕到了三条好鱼。看着老人天空舟而归,孩子心里很难受。他常下岸去帮老人的忙,把成卷的钓线,或是手钩鱼叉和缠在桅杆上的帆卸下船来。船帆用面粉袋打过补丁,卷起来时,活像是常败将军的旗帜。老人瘦骨嶙峋,颈背上刻着深深的皱纹,脸上留着良性皮肤肿瘤引起的褐色斑块,那是阳光在热带洋面上的反射造成的。褐斑布满了他的双颊,双手因为经常拽住钓线把大鱼往上拉,镌刻着很深的伤疤。不过,没有一处伤疤是新的,每个伤疤都像无鱼的沙漠里风化了的沙土一样古老。我们的手没有老茧,皮肤没有晒出斑点,夏天在家里吹冷气,衣服是父母帮忙洗,天天放学回家就有热腾腾的饭菜摆在桌上。我们实在是没有生活的压力,我们也真的没有受到过那些可以成为挫折的东西。我们的烦恼挫折,只能说是少年时代的那小小的不满足而已。我们暂时还没有要为生活而奔劳,也就不知道生活的艰难,也就将自己那点小小的不满足当作挫折,而且好似还不得了了一样。我们不了解,在社会中,有许多人像那个老渔夫一样,艰难的活着,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那些农民工小贩修补匠……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下活着。我们不应该歧视他们,我们城市的建设,是依靠他们那坚实的臂膀挑着一担担的砖石垒。每个人都是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要尊敬他们也学习他们,他们就是老人与海的一种现实演义,他们也是那么坚毅,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对于老人来说,我们,此刻的我们,作为一个学生,遇到的艰难与挫折实在算不了什么,只是在学习与生活上的一点不如意罢了,为何要和这些所谓的挫折过意不去呢?为何不能好好地面对人生,面对艰难,努力克服挫折,克服艰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