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故事的背景是在20世纪中叶的古巴。主人公是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配角是一个叫马诺林的小孩。风烛残年的老渔夫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但他仍不肯认输,而是充满着奋斗的精神,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一条身长十八尺,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大鱼拖着船往海里走,老人依然死拉着不放,即使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左手抽筋,他也丝毫不灰心。经过两天两夜之后,他终于杀死大鱼,把它拴在船边。但许多鲨鱼立刻前来抢夺他的战利品。他一一地杀死它们,到最后只剩下一支折断的舵柄作为武器。结果,大鱼仍难逃被吃光的命运,最终,老人筋疲力尽地拖回一副鱼骨头。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从梦中去寻回那往日美好的岁月,以忘却残酷的现实。
人的一生从降生到离开人世,命运只不过是一个圆圈,有些人走了一辈子也没有走出命运所画出的圆圈,其实他们都不知道,圆上的任何一点都是一条腾飞的切线,而怕风怕浪的人是永远走不出命运的悲惨,只有在海上坚持战胜风浪,寻觅生存武器,具有任何风浪都打不垮的勇敢精神的人,才可以走自己的人生之圈。
《老人与海》中的老人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捉到一条鱼,坚信第八十五天自己一定会有所收获。八十四天没有任何收获,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可能在第三十四天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就会崩溃,绝无可能撑到八十四天,而且对于明天竟依然充满希望。主人翁是位老爷爷,而我还未至而立。老爷爷与小男孩儿的对话,让我感触颇深。现实从来没有伤害过你,伤害你的是你对现实的解释与理解。海明威在书中说道:“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食不果腹,一瓶水是其一天的能量所需,依然对未知的前方充满了想象。而且这想象是建立在失败的八十四天基础之上,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在于此,老爷爷甩我几条街。仔细想想,海明威笔下的人物不是创造出来的,他们都是冥冥中已然存在的,海明威只是不厌其烦的发现了他们、找到了他们,这个过程一定是妙却横生的,也是海明威与这个世界的媒介。老爷爷一定存在哪个未知的空间中,勇敢、执着的生活。
生活中能压倒一切的不算是强者,不被一切所压倒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所以人最先应该战胜自我,有很多人常常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才能的有限,其实才能往往得力于自我的竞争,自我竞争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拿出最好的成绩,超过自己原先所创下的最好的成绩。人要逾越自己过去的最高度的确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是只要你跨过这批最难的一步,你就再一次战胜了自己,你就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