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书心得14
最近,我怀着无比敬佩的心情,又一次细细拜读了海明威的著作-----《老人与海》。文中那不可战胜的老人的真实传奇故事令我折服,他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文章叙述了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附近的一个小渔村里,住着一个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常年以捕鱼为生。可是,如今老渔夫已经整整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了。但他没有放弃,终于在第八十五天,他捕到了一条足足有十八英尺的大马林鱼,当他历尽千辛万苦带着大马林鱼回来的时候却遭遇到了鲨鱼的抢劫,他又开始了和鲨鱼的搏斗……
我被圣地亚哥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折服了,他天天出海打渔,不怕空手而归,不畏惧任何的艰难险阻,勇敢顽强,最后,终于捕获并战胜了大马林鱼。圣地亚哥,你真是好样的!圣地亚哥,我为你自豪!
当我读到“啊!在看见第一个鳍的时候,老人情不自禁地大声呼喊起来,六鳃鲨!”我不禁为老人的生命安全担忧起来,可是老人毫不畏惧,不停地用棒头敲打着六鳃鲨,阻挡六鳃鲨向老人的战利品---大马林鱼的进攻,可最终老人还是寡不敌众,大马林鱼让六鳃鲨吃得只剩下骨架。老人自我解嘲地批评自己的左手“该工作的时候在休息”,老人幽默风趣的言语让我在为失去大马林鱼感到惋惜的同时也从内心里露出一丝微笑。
当我读到“现在,老人的双手已经软弱无力,视力也开始模糊,但他仍在心里对自己说,我得再试一回,我不能还没有动手就败下阵来,终于会成为一个笑柄的。”这充分说明了老人面对困难毫不退缩,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刻。我深深地为他顽强的气势所佩服,一位老人,在看不到胜利希望的时候,竟然还有如此顽强的意志力!我能感受到老人坚持到底给我带来强烈的震撼!这也是我喜欢这部作品的一个原因。
这部作品给我最大的启迪是:人生总会有一些艰难坎坷,我们要正视困难,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只要我们努力过,奋斗过,拼搏过,无论最后得到什么结果,都不会再有遗憾了。就像这位老渔夫一样:做最好的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挡住我们,我们要努力向前,再向前,进步,再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