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普遍存在一种思维模式,这一模式的实质可以用“数学=学校”来表示。与人们谈及数学时,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的直接反映是:那是学生时代的经历,我一点也不擅长数学。然而,这种想法是很糟糕的。数学是人类文明活动的核心之一,它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本书通过把当时的数学发展情况与数学家本人的评述结合起来的手法,浅显易懂地介绍数学历史,展示出在人类创造文明的实践活动中,数学是怎样与兴趣和实际需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而不是罗列一些“伟大的定理”。本书的重点放在对数学发展的历史背景和数学思想的重大进展上,展现数学随着世界各大文化的兴衰而兴衰的精彩片段。知识的火焰从没熄灭过,但在特定的时期,特定文化比其他文化更加耀眼。
数学到底是干什么的?它有什么用处?它为什么是我们认识事物的基础?数学的所有概念都产生于如何观察问题、解决问题、描述问题的研究中。随着计算能力的增加,数学变得形象化,而数学的精确性和艺术的感知相结合,又会产生一种新的审美观。
读了此书之后,我在思想方法上有所收获,并加深了对数学直至艺术和人文科学的理解。对学理科的人而言,此书尤能让我明白:学习知识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以加深对现有知识的理解。我希望通过在日常的数学教学中加入它栩栩如生的一面,使数学教育更加充满活力,并激发学习数学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