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13
说到《安徒生童话》,恐怕世界上没有人不知道。有搞笑的《皇帝的新衣》、有趣的《甲虫》、美丽悲伤的《海的女儿》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故事是《卖火柴的小女孩》。
书的第一个故事“小女孩买火柴”深深吸引了我,故事说在一个寒冷的夜晚,一个小女孩穿着母亲的鞋子卖火柴,但出乎意料的是,因为鞋子太大了,当她穿马路时,一只鞋,另一只鞋她给了一个可怜的小男孩,在寒冷的夜晚,女孩赤脚走在街上卖火柴,太冷了,没有人卖火柴,她卖不出火柴,怕爸爸骂她,她不敢回家...你知道那天是圣诞节吗?富家正在吃丰盛的圣诞晚餐。香味真的很吸引人。可惜小女孩只能闻到却吃不到。她又冷又饿。她蜷缩在角落里,点燃了第一根火柴,让她感到温暖。就像她坐在炉子旁边。过了一会儿,火柴熄灭了,炉子不见了。我看到了一顿丰盛的圣诞晚餐。当她正要吃的时候,火柴熄灭了,晚餐没了,肚子还是扁平的。她点燃了第三根火柴,看到了一棵装饰得很漂亮的圣诞树。但是当她伸出手去抱树的时候,火柴又灭了,树也没了。她点燃了第四根火柴。她看到了她善良的祖母。她担心她的祖母会像晚餐和圣诞树一样迅速消失。她点燃了所有的火柴。透过火柴,她看见了奶奶,奶奶把她抱在怀里,带她去了一个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世界。
看完这个故事,我觉得那个女孩的生活很悲惨。如果当时有人买了她的火柴,如果她有一个慈善的父亲,如果她能遇到像她这样善良善良的人...那她就不会被奶奶带走了。看到这个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想起了前几天印尼的海啸,让很多孩子和小女孩一样可怜。但那些在海啸中失去亲人的孤儿和小女孩不同的是,他们得到了世界各地的帮助,或者比女孩更幸运。与他们相比,我比他们幸福几千倍。我有一个关心我的老师,一个爱我的父母,一个爷爷奶奶。我从不担心饥饿和冻结。我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珍惜身边的亲人,善待每一个人。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在身边闪耀,让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