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安徒生童话》有感
如果世界没有童话,那么一切的童话便只是生活的反向延长线而已。安徒生的童话,能使一代代人爱不释手乃至铭记,不是因为书中多么优雅的字句,不是因为书中多么神奇的人物,也不是因为书中多么美妙的布局……有的,是安徒生自己的心与爱。
无心无欲无求,不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公主可以为了渴求的爱情而义无反顾,不管其他。我们是否可以为了我们所爱的拼搏奋斗?不是谁都可以舍弃,不是谁都能学会舍弃,安徒生写的,不是童话,是我们……
先来说说安徒生的《丑小鸭》。这是一篇看似普通却寓意极其深刻的故事:一只长得又大又丑的小鸭子,自从出生就备受其他动物的歧视和欺侮,后来还被自己的亲生母亲及兄弟姐妹抛弃,从此孤苦伶仃,流浪在外,饱受了风吹雨打、严寒酷暑的折磨。有一次,它发现了湖中来了一群美丽的天鹅,无比地羡慕着天鹅的优雅和华丽,同时,也更为自己的丑陋感到自卑,它连做梦都不敢去奢望有一天能变得像它们一样。可是,又有谁会想到,后来正是这只又丑又大的鸭子,当它鼓起勇气朝天鹅们游去的时候,竟受到了它们的欢迎,因为自己竟梦想成真地变成了一只更为美丽的白天鹅!于是,它回忆起此前遭受的种种痛苦与不幸,觉得非常有益,所以它更珍惜今天的幸福,并看到了更为美好的未来。
这让我不得不想起一个人,那就是张海迪,一个坚强的女性。她是一个残疾人,对于正常的人来说是不完美的,甚至还可以说是一个有生理缺陷的人。但她不是克服了生理缺陷造成的心理障碍,顽强地与生活抗争,拼命地吸收知识,最终取得了成功吗?而且,她还成为了一个名人,其光辉的形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真正地成为了众人所崇拜的“天鹅”。
所以,《丑小鸭》这篇童话不但让自卑的人充满信心,还告诫人们,千万不可轻易小看那些那些暂时不如自己的人,说不准哪一天他会远比你更优秀呢!
《安徒生童话》中,我最喜欢的故事还是《海的女儿》,它不仅描写了美伦美奂的海底童话世界,还有最凄美、最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最小的海公主是一条最漂亮的美人鱼,她拥有像玫瑰花瓣一样柔嫩的皮肤,还有像湖水一样湛蓝的双眸。她虽然生活在神奇而绚丽的海底宫殿,却十分向往着岸上的世界。当她从几位姐姐口中得知海面上那灯光闪烁的大城市、美丽的天空、青翠的树林时,她显得是那样的兴奋。当她浮上水面竟邂逅了一个英俊的王子,还是一个令她一见钟情的王子。暴风雨的袭来击毁了王子所在的船只,是她歇尽全力救了王子的生命。可是当王子从昏迷中醒来,看到的却是一位路过的公主。美人鱼深深地爱上了王子,她不惜为了王子抛弃了养尊处优的生活,放弃了宠爱自己的亲人,还舍弃了自己甜美的声音,忍着巨痛交换到了人类的双腿。可是,王子并不认识她,只是把她当成一个会用眼睛说话的侍童罢了,而爱上了那位自己误认为是救命恩人的公主。尽管如此,美人鱼却还是这样默默地爱着王子,心甘情愿地为他奉献着一切,最终为了成全王子的幸福变成了泡沫,消失在偌大的空气中……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其实爱一个人并不一定要占有他的身体,或者掠夺他的灵魂,只要对方能够幸福,自己做出的牺牲就是值得的。在美人鱼的身上,我们真切地看到了真爱的光环在眩目地闪耀。
《冰雪女皇》也是我比较喜欢的故事之一:冰雪皇后为了解除自己身上的咒语,带走了卡伊,小噶尔达历经千辛万苦,也遇到了许多有爱心、乐意帮忙的人和动物,找到了冰雪皇后的宫殿,救出了自己的朋友,回到了日夜思念他们的奶奶身边。
在生活中,我们或许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们的朋友也会遇到一些麻烦。这时需要我们用一颗善良而热情的心去面对,就像噶尔达那样坚持到底,那么再多的困难也会消融掉,摆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个美丽的结局。
现在,我已经不再是只会一味读书的小孩子了,偶尔也会“我手写我口”,开始懂得用自己的笔触去细细体味生活。
一直以来,我都尝试着描摹出心中的那些美丽画面,但它们就好似仙女莫尔甘娜的海市蜃楼花园,无论怎么努力都没法接近。
后来我才明白,那心中的图画,是我的梦和想象开始出发的地方,而不是我应该到达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