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3
狄德罗曾经说过:“不读书,思想就停止了”。是的,只有读书才能让人聪明。暑假期间,我还看了一本书,《朝花夕拾》。我早晚摘花,都会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和无尽的韵味。就像作者的童年,他会在暮年细细品味。书中有许多童年的温馨回忆。不同的童年品味生动的展现出来,所有的感情都是那么的幼稚,让人难忘。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从百草园到三昧书屋》。
鲁迅的《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享受字里行间透露的纯真情怀。__的大致内容如下:鲁迅的后院有一个大院子,叫白草花园,那里有绿色的花坛,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和紫色的桑树。还有很多小昆虫,比如胖胖的黄蜂,轻浮的云雀,会唱歌的蟋蟀……这就是他的天堂。还有一个关于美女蛇的传说。看到这条“美人蛇”让我害怕,忍不住想看看是什么。带着如此复杂的感情看完这个传说,就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你想知道什么传说吗?自己看书,哈哈!)他写的风景很生动,看着看着,仿佛看到了年轻的老师鲁迅,在大人不注意的时候走进了百草园。陪伴昆虫,采摘野花野果,和伙伴一起抓鸟,虽然能抓到的不多;我经常听保姆讲故事,因为我很害怕草地花园里的红蛇。这让我想起了我的作业,每次读起来都是那么的枯燥乏味。哎,我真的需要多看看名著,学习一下作家的文笔。最后,鲁迅被送到“三池映月”读书,结束了在百年草原的自由生活,过着枯燥的读书生活。老师对他们非常严格。有一次鲁迅问了一个不该问的问题。结果老师很不高兴,说:“不知道!”有时候还得跪着作为惩罚,跪完了再让他们学习。看完之后才知道原来私塾那么严,总是要处罚的,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我们的学习条件这么好,不仅学校的学习条件很好,课后还有时间活动。我认为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习。
仔细看完这本书,觉得受益匪浅。难怪有人说“读书不要贪多,要多思考,这样读书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