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2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想必一说这句话,大家就知道是谁了吧!没错他正是我们伟大的鲁迅,今天这本书就与他有关。
翻开《朝花夕拾》就像轻叩鲁迅的家门。迎来了第一章‘狗·猫·鼠’,鲁迅仿佛正在与我对话,他告诉我,他讨厌猫,但更讨厌像猫一样的人!再打开‘阿长与《山海经》’,鲁迅为我介绍了他们家的保姆—长妈妈,同时对我说,他很想念长妈妈,多想能够再见她一次,可是,不可能了……看到《二十四孝图》,鲁迅满脸的怒火,他告诫我,不要让我像文中的人们一样,也不要去学习那些背着良心的孝。终于迎来了‘五猖会’这一天,让儿时的鲁迅和我是多么激动,可父亲却让他背书,作为他的朋友,我也要陪着他,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嘛,我能够感觉出他心中的委屈,我多想为他说话,告诉他的父亲:“我知道您是爱他,可希望您能够估计到他的感受!”
五猖会也就如此的不开心的过去了。鲁迅又带我去见了一种令人敬畏的东西,长长的舌头能够勾去人类灵魂的东西—无常,鲁迅张开手臂保护我说:“不要害怕,他们并不是鬼魂,而是那些虚伪的正人君子们,所以不要害怕!”
经历了可怕,现在去看一看令人开心的事,鲁迅又一次回归童年了,我与他在百草园中玩耍,听了关于百草园的传奇故事,忽然一道光闪过,我与鲁迅正站在三味书屋中,他说这正是他学习的地方,在这里他有许多开心的回忆。
体验玩开心的儿童时光,却要面临一件悲伤的事,鲁迅的父亲病了,请了医生,那医生却是假的,为了钱财误了别人治病的时间,可事已发生,又有什么办法呢?最终父亲还是去了另一个世界,鲁迅心中充满了愤怒与自责,对于鲁迅父亲的去世,惋惜同时也填满了我的心间。
随着岁月的流逝,琐事必定少不了,鲁迅很喜欢衍太太,可依我看那个太太就是一个想让自己的孩子好,而不惜伤害他人孩子的人,并且教人偷窃,好在后来我的朋友鲁迅也意识到了她的坏!
之后我们又去见了鲁迅的恩师藤野先生与旧友范爱农,这一场书中的旅行也由两人到了结尾。我与鲁迅道了别,悲伤遍布全身多想再与他继续玩耍。
合上书,我咽了一口唾沫,仿佛知识都随这口唾沫灌进了身体中,这场旅行使我明白了许多,同时也结识了一位好友—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