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7
喜欢追光的人,充满朝气与蓬勃,在迷茫中给人光明的希望,鲁迅便是其一。鲁迅的童年生活奇趣繁多,少年时愤然弃医从文,挥笔铸文章,以期唤醒精神上蒙病之人。而《朝花夕拾》是最能诠释鲁迅心路历程的作品,我尤为喜爱。
《朝花夕拾》,此书原名为《旧事重提》,收录了鲁迅于1926年创作的十篇回忆性散文。前七篇主要写了鲁迅的绍兴家庭与私塾生活,后三篇叙述了鲁迅迁居南京、留学日本、回国从文这一过程的所见所闻与感悟。当然,本书不只是回忆往事那样简单,此书还饱含着鲁迅对亲友师长的怀念、揭露社会的丑恶现状、爱国忧国的情怀……内容丰富,情感真挚。
在书中,我最喜欢的篇章莫过于《藤野先生》了。平易近人、朴素伟大的藤野教授,鲁迅心里是十分敬佩他。还有鲁迅弃医从文转折点的事件——幻灯片事件。此事为鲁迅在日本留学时与同学看日俄战争的影片,其中有一位中国人给俄 国人当侦探,而被日本军捕获。正要枪毙时,在场的一些中国人与日本人,除了鲁迅,都拍手叫好。此时,鲁迅的心一阵刺痛,中国人的病其实不在身体而是在精神上,于是弃医从文。
看到此,让人焦虑万分。身为一名中国人,怎么能为自己同族的人被杀而感到快乐呢?真为以前饱受欺辱的中国而感到悲伤。曾经的中国,是那样的腐朽不堪,有战争,有封建旧俗,都压迫着苦不堪言的人民。于是中国人也自暴自弃,麻木不仁。鲁迅用文字,就似锋利的刀刃,直击人们的灵魂;就似一盏浊夜的明灯,告诉新青年们光明的所在。我敬佩鲁迅,敬佩他那“举世浑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的超然境界。
手中的树叶被风吹乱,我的思绪也翻转不止,回想现今,中国已迅速发展成为了一个强大的国家,人人都过上了幸福生活。再看《朝花夕拾》,不禁为之感动。转过头来,望向前方,心里想着鲁迅的名言——青年应当有朝气,敢作为!向着光明奔跑,永不止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