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的散文集,原名《旧事重提》。文集多是回忆的故事,鲁迅先生用夹叙夹议的方式去叙述青少年时代的生活经历,在我读后,活像是一位老人在回忆童年时的点滴经历,平淡却心潮澎湃,或许人老了,总是喜欢回忆,那是发生过的故事,也是作为鲁迅先生身体的一部分,他的文字针针见血,扑面而来的更多的却是浓厚的亲切。我们的童年发生了太多的故事,每一个人的童年都是不一样的,但都有相同的纯真。
那个动乱的时代,难能可贵的纯真,无疑是故事最大的亮点,细细咀嚼,更能让人沉淀下来,那些过去,到底讲述了些什么?
他怀念的,是百草园无忧无虑的日子,怀念的是与小虫子在一齐的童年,大人一个不留神,钻进百草园,听蟋蟀的演奏,搬开砖头时,会遇到蜈蚣,听长妈妈讲不曾见过的故事,采摘花野果,他热爱自然,不喜欢管束,他对旧社会私塾严重的不满,他不喜欢死读书,他觉得写东西要有灵魂,他还写到关于藤野先生,对待工作是那么的认真,对中国留学生一视同仁,从不歧视,然而他在冬天却只穿旧旧的外套,那个杂乱的年代,藤野先生活的那么认真,那么君子。人的解放,这才是鲁迅写文字的重点!
为什么鲁迅先生的文字总是让我们一代一代的去品读,文字好似电影,把事情一步步的递进到高潮,而再次回观,总能让心灵一颤,原先故事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涵。
生命就是一场远行,从最开始,到最终,一步步的走过每一个地方,而后我们开始惊讶,好像离从前的自我越来越远了,那些童真,那些单纯,似乎快要被扼杀掉了,鲁迅先生所要表达的,应当是在那样一个年代,仍然要有所信仰,是的!信仰是人生的必备品,大环境越来越能影响一代人,我们不要去做别人,而是做自我,有所信仰的生活,就算做一杯淡水,也要纯净。
鲁迅先生所折射出的思想让人怦然心动,他没有城里孩子的娇气,多了大度的气派,他是那个年代醒的比较早的人,身边的人都在沉睡,洪水猛兽将至,他期望大家都能清醒,可那些沉睡的人,却无法唤醒他们,他只能用文字的形式,去警告那些人,该清醒了!然而那个封建的社会,更多的人是长眠不醒的,所以,文字中多少夹杂着无奈。那个年代,清醒着的人,太痛苦了。鲁迅先生对国人的认识是十分深刻的,他以往发出过“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感慨。他对国人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鲁迅的童年本来是欢乐的,可是一等到家道衰落,以往本来与他们家交好的亲戚朋友却一一离弃,他看到了亲戚的冷漠,看到了令人心寒的人心。鲁迅用他尖刻的笔端为我们勾勒出国人的奴性。
爱恨交织中,更加让人感觉童年是多么的可贵,它是多么完美的字眼,每每品读,都感觉童年中有那么一个充满朝气的少年,手可握太阳,脚可追清风,钓夏天最大的龙虾,堆冬天里最大的雪人。
那个以往的少年,此刻是否依旧如你这般,还是,再也找不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