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15
初读《朝花夕拾》时,我十分喜爱鲁迅笔下的那个丰富多姿的儿童世界。
鲁迅的作品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他的作品既不遮遮掩掩,不追求满是好词佳句的华丽。仿佛在给你讲故事一样。
《朝花夕拾》,这本脍炙人口的巨作,是鲁迅先生在风烛残年的岁月里写下的。老了,累了,回味起童年时的点点滴滴,心中还是会有当初的味道,想必还别有一番滋味吧。清晨绽放的鲜花有了晨曦会显得更加娇嫩,到了夕阳西下时分去摘取,失去了刚刚盛开时的娇艳与芳菲,晚霞的照射却使它平添了一中风韵,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在风的导送下,让人浮想联翩。像是在尝一道佳肴,细细咀嚼,幼年时童真的味道留在心头,慢慢漾开。
从书卷里散透出的天真烂漫,不经意间似乎也把我感染了,或许鲁迅的__真有什么魔力吧,他用一个孩子处世不深的目光探射了我的心,引起了我的共鸣。
有人说:要看一个人是不是真的会写文章,最主要还是看他的文章里有没有感情。老师也曾说过:只有情感才能把文章变成有血有肉的。我不得不承认鲁迅确实厉害,他的一切话语虽然平淡朴实,炽热的情感却展露无疑。他希望与大自然真正拥抱在一起,憧憬在山水间流连,向往与小虫子们打成一片的日子。读着读着,仿若年迈的老人顿时变成了一个活力四射小孩子,身上散发着阳光般的气息。让我佩服不已!
想起我的童年,还历历在目,我曾经就做过一件傻事:
那是一个五岁的秋天,我和我的好朋友一起在草地边玩耍,我们决定玩过家家。我负责煮饭。我去拔杂草当佳肴,一下子把草连根拔起。我看到草根,突然我的心里产生了一个很离谱的念头——这是人参吗?好像是的,电视上的人参就是这样的。哈哈!我发现人参了,哈哈!结果我的好朋友告诉我说这不是人参,我十分生气:“你胡说,这明明就是人参,你胡说!”我的妈妈告诉我,这的确不是人参,你看,说着给我看了真人参的图片。我终于相信了。
这件事我至今还铭记在心,这件留在我童年记忆里的傻事。
我们的童年渐行渐远,留下的是一个美丽的回忆。看《朝花夕拾》,去领略一下鲁迅的童年,慢慢体会其中的幸福童年味儿吧。琐碎的记忆在《朝花夕拾》中重现,不一样的年代,一样的快乐,童年,惹人怀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