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买到鲁迅的这本《朝花夕拾?呐喊》之后,我不知道已经把它看了多少遍了。“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时候,鲁迅一定接触了太多太多饱尝人间冷暖的人物吧,不然,怎么能写出如此生动、真实的形象呢?”在读这本书时,我常常这样想。
读它时,我的心里总有一种苦涩,就像吞了一根苦瓜。最令我感慨、同情甚至是令我感到不寒而栗的,大概就是《故乡》里的闰土了吧。
紫色的圆脸,头戴一顶小毡帽,劲上套一个明晃晃的银项圈……看到这里,我不禁在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天真无邪、聪明懂事的乡下儿童的形象。闰土的到来,仿佛使鲁迅走进了另外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使他体验到了乡下儿童无穷无尽的快乐。就连我,也能感受到一行行文字间传来的喜悦之情。闰土讲述的捕鸟、拾贝壳、看西瓜、看跳鱼这几件事,真是充满了乐趣,但是这都不是最使我高兴的。在我心中,闰土与鲁迅的友谊,远远超出了一般的朋友,他们儿时天真的笑声,仿佛永远都会在一起。可是,我错了。
我是多么想避开这些令人绝望的时刻啊!我不明白,为什么儿时的好朋友,长大后他们却分开呢?生活的劳累,早已改变了闰土的外貌,也许还有,他的内心“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没错,这层厚障壁断开了闰土与鲁迅儿时的情谊,使他们从一对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变为了地位相差巨大的主人与仆人。那一刻,我真的不愿面对这一现实。我很害怕,我怕在我长大后朋友也会这样一个一个地离我而去。社会的黑暗,家境的贫苦,已经把闰土变成了一个心如铁石、冷漠无情的人,把他变成了一个处事圆滑、一心为利的人。再看看闰土的第五个孩子水生与鲁迅的侄儿宏儿,他们不正是儿时的闰土与鲁迅吗?难道,真正的友情只能存在于天真的儿童时代吗?难道,他俩长大后也会成为像现在的鲁迅与闰土这样吗?想到这里,我的心里不由得涌现出无尽的伤感之情。
鲁迅笔下的闰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可是,在这黑暗的时代,又有多少像他与鲁迅一样的好朋友被硬生生地拆散了呢?有的,因为贫富分化而互相仇恨;有的,为了某些事情而产生矛盾。这是为什么呢?那一刻,就连我也对当时的黑暗社会产生了无限的厌恶与反感。这正是鲁迅写文章的本义。真的,一切人物都被鲁迅描写得栩栩如生,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