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体会
今天,我看了一本名书,叫《朝花夕拾》作者是鲁迅,在鲁迅先生笔下的文章都是赫赫有名的,比方我们学过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和《阿长与》等,朝花夕拾是一篇散文,而且是唯一一本散文集,是鲁迅先生回忆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不同的生活经历体验的文字,是回忆性散文。
《朝花夕拾》其中有一篇叫五猖会,讲的是鲁迅先生小时候和小伙伴一块去看戏,当时还没有电视机,但是鲁迅先生的爸爸不让他去,要让他背完书在去看戏,然而,鲁迅先生如今只能记住那首诗的前四句,当时有人说读,《鉴略》比读《千字文》《百家姓》有用的多因为可以知道从古到今的大概消息,知道从古到今当然是好的,但是鲁迅先生当时不是这么认为的,因为鲁迅先生一个字也听不懂,鲁迅先生过了一会去他父亲的书房找他父亲背书,鲁迅先生就一口气背完了,梦似的就背完了,他的父亲就让他和他的小伙伴去看戏了。
但是鲁迅先生坐在船上很不快乐,鲁迅先生为什么不快乐呢?因为鲁迅先生到如今还惊讶他的父亲为什么要在那时候让鲁迅先生背书。
我读了这篇文章之后深感大悟,鲁迅先生当时还是很聪明,我们写也一样,要敢于这样不顾利害,大胆的直?G胸臆,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不要害怕,如今也一样,老师让我们背英语单词,为了让我们理解外国语言,等着长大以后去外国就不用和外国人交谈那么困难了,老师让我们背古诗,是为了让我们理解作者当时的心理感受,老师让我们背历史知识,为了让我们理解我们国家古代的时候为什么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我们当时为什么打不过八国联军?因为我们国家闭关锁国,学习不到外国的知识,不懂什么是洋枪大炮。当时,我们国家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就要挨打,背古文,背古诗,让我们理解了中国古代的精华。
我们的童年渐行渐远,留下的是一个美丽的回忆。《朝花夕拾》,去领略一下鲁迅的童年,渐渐体会其中的幸福童年味儿吧。琐碎的记忆在《朝花夕拾》中重现,不一样的年代,一样的快乐,童年,惹人思念啊,鲁迅的童年和青年是酸酸甜甜的。我们的童年和青年也像鲁迅一样的。童年和青年过得好或坏它都会留给予们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