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不》有感
《我不》是大冰出的新书。我最早接触到大冰,是一个偶然的机会。
那是在五、六年级的时候,哥哥买了一本书,并读得爱不释手。我心生疑惑:我凑近看了一眼书名——《阿弥陀佛么么哒》,这名字也太奇怪了吧?原本主观上,我认为这本书肯定不好看,但在哥哥的强烈推荐下,我动摇了,也尝试着读了起来。起初,我感觉这本书很无聊,可慢慢的,我发现它有自己的精彩之处。自此,我开始对大冰的书感兴趣了。
终于,20xx年9月大兵最新的书《我不》发行了。我立马上网预先下单,心中满满的期待。《我不》这一书名和其他几本书的名字一样让人难懂,同样,也很有个性,但当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明白了这个书名的含义。
《我不》,收录了八个故事,作者大冰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演绎出了这把个故事的非同凡响,和背后的感动乃至辛酸。在2。5厘米厚的书中我最受触动的,一篇是《我的东北兄弟》,另一篇是《北方的北方有北极光》。
《我的东北兄弟》一文,大冰写了他的兄弟——大洋的故事。大冰的母亲得了绝症,这一巨大变故让这位一直飘荡的浪子毅然决然地回去陪妈妈。可是没想到,当母亲受不了做化疗时,大洋大胆地带着母亲逃离了医院,和全家人进行一场环游世界的旅程。于是,种种感人至深的故事在途中展开了。妈妈的头发因为化疗掉光了,大洋和爸爸见状也去剃光了头发,他们用行动告诉妈妈:你不孤单,我们一直在你身边!当妈妈吃饭时掉了颗牙,大洋痛在心里,脸上却依旧带着笑容,宽慰妈妈:你可以把牙埋在俄罗斯的土地上了!殊不知,大洋在雪地里埋牙的时候,是怎样地痛哭流涕,内心又是怎样地害怕。当妈妈在寺庙里虔诚地祈求时,保佑的内容都是儿子,自己的病只字未提,这些细节被作者大冰放大,刻画得淋漓尽致,一家三口的亲情也在点点滴滴中,感动着读者。
除了亲情,更让我有所触动的是友情。大洋带着爸妈环游世界的事,各路朋友、兄弟都知道了,于是,便上演了令人落泪的一幕:在昆明、西双版纳、老挝、缅甸……许许多多的朋友都聚在一起,有的甚至是特地漂洋过海飞过去,只为了让大洋的妈妈在旅行中更加充实,不负此行。看着八九十个人,甚至几百人一下子涌向一个又一个地方,我感受到了人间温情。
经过15000公里的征途,大洋的妈妈出乎意料地康复了,体内的癌细胞消失了!这一结局无疑是欢喜的。大洋一家在困境中,面带微笑地向命运说“不”。玩命拼命不认命,我命由我不由天。
或许,你会以为大冰的书是鸡汤,但我觉得,不是。鸡汤粗看很励志,可细品,却发现都是些理论上的东西,真正与实际相关联的,是生活。而生活,不乏存在着斗争。正如我喜欢的另一篇《北方的北方有北极光》中,大梦的坎坷人生。
大梦,原本的生活跟平静,乃至惬意,可以做各种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幸的是,在一次事故中,大梦高位截瘫,还伴有幻肢疼,一生只能做轮椅,一生腿都会痛。之后各种症状都向他袭去,我记忆做深的是,大梦两个半月做了七次手术,每次手术后都是加倍的疼痛,痛到感觉死才是解脱。但他用顽强的意志挺了过来。幸运的是,他被大冰选中一起去了北极。在这一旅途中,我最忘不了的是发生在溜冰场的一切。
当时,大梦坐在轮椅上,在滑冰场里试图自己摇动轮椅,但发现未能如愿。这时,惊奇的一幕发生了,来了两位挪威少女,她们先是绕着他转圈打量,后又相视一笑,一左一右伸出手紧紧攥住大梦的手,带着他一圈一圈地“飞”。而且为了表示礼貌,她们手上的手套是提前摘下来的。此时,已无国别之分,三颗心紧紧靠在一起,感受着彼此的温暖,世间的美好静帧在绚烂而奇妙的这一刻……
读完这本书,我了解了《我不》的含义——我不、不服、不要、不行、不怕、不羁、不屑、不屈不挠、不破不立、不卑不亢……八个故事,每个人物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不凡。
他们因不,而不同,乃至不凡。
不凡始于平凡。我特别喜欢这句话。
《我不》这本书是励志的,但它没有鸡汤那么空洞,更不矫情。
它是不同精神、境遇的写照,它讲的全是真人真事。
《我不》不是鸡汤,只因它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