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不》有感
《我不》的作者,大冰老师,他活成了很多人想要的样子。
一份稳定的主持工作,一支能写故事的笔,具有能够帮助别人的能力。一个背包客,一个江湖游子,看这世间不同的风景,认识不同的人,与不同的故事相遇在路上。
——读《我不》有感
大冰的文字犀利而不矫揉造作,正如他说的,从不屑于煲鸡汤,若说熬,只熬苦口明心的黄连汤。曾有人说,在你读一本书的时候,其实是在与作者的灵魂交流。每次读他的书,都好像遇见理想的自己,好像遇见了那些平凡但不普通的人。《我不》这书名竟如此有趣,不怎样?不想活得不明不白、浑浑噩噩,不想活得一身烟火气,不要说你不能,不要在看到太多现实,就忘记开始的原因。大冰言:“他们在无常里学会坦然,坦然中历经着不幸,于是故事变得动人。我不,我不,我不,我就是不……他们用本来要告别的生命向世人说,没有什么不可以,只有你不够坚持和认真来过。”
你说究竟是白玛有幸遇见了大冰,还是大冰有幸遇见了白玛……
所谓成长,明白所有的事后有所选择,一直对的一件事,就是坚持善良。
善良看起来好像总是会被辜负的,但其实不是。我们总会得到回报,以你想不到的时间、地点和方式。看起来毫无原因地得到善待,其实是在某个不为人知的时间,你曾温暖过那样一个陌生人。在不知不觉中,埋下了缘分的种子。白玛,老实勤恳的门巴人中的一个。大山里的门巴人不懂得如何讲价还价,如何去面对各种无理要求,用生命冒险赚钱。外面的人从不懂得,更不能理解。白玛依旧善良。也许他从不知道,在那条山路上,他曾帮助过大冰,十年后小善缘得以重续。开头我以为,白玛是十分幸运的,能够有大冰的照顾,后来才发现,大冰才是幸运的人。
可是,我从刚开始就知道,蠢子幸运至极,遇见小蓝,让他不再是一座孤岛。
他们有着完全不同的职业,完全不同的生活,然后,遇见在街头,呆呆的一眼两眼,道不清说不明。本为最普通的一对恋人,该让人艳羡,可是,造化弄人。像《小永远》的专辑名字却是短暂的爱情,像是只有悲剧才能证明真心相爱,最终没能抵挡死亡。小蓝,小蓝,会好的,你不能丢下蠢子不是?
“那些动人的故事,大都始于平淡,蕴于普通,却又伏藏在人性关隘处,示现在命运绝境中。”就让这一生过得再精彩一些吧,这样,也许就不会有遗憾。
对于老兵,生死又不太相同。
也许真的该在那一场战争中永远留在战场上,是不是就不用怀揣着“不义”的愧疚过一生。不忠不孝不义!个中滋味,岂是我们这些人能懂的。把终身俸禄捐献给希望工程,把这些年全部身家投入到义务消防队。一个时代早已远去,但老兵仍带着执念,留在了当年的炮火里。大冰成为了老兵离开唯一能够托付的人。何其有幸,遇见英雄。何其有幸,煎熬度日的某一天,还能找到托付。
成都姑娘,她的成功绝对不是偶然不是幸运,她的努力,她的付出,这一切都是她应得的,世界上有很多莉莉,可能都会经历各种悲痛、挫折、感伤,不被理解。然而,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好的。又有多少个莉莉此刻正在经历灰暗、挫折、看不到希望以及各种难以说出口的苦痛呢?没关系的呀,只要认真地来过一遭,又有什么不好呢?
灾难和奇迹的同时发生是命运的考验。国泰民安,所以你忘记,现在的西藏地区还有那么多人在为一日三餐发愁,为了找地方上学读书而费尽心思。一群有理想的老文艺青年在西藏支教一年,投入所有家当只为收留更多的藏民,让孩子们继续去读书,为他们点燃命运的前行之灯。能够打动我们的竟然还是这些平凡人。人总是羡慕未曾拥有,不曾珍惜现在的生活,其实你不珍惜的,也许正是别人所艳羡的。
曾经结下善缘的藏族兄弟,默默守护、珍惜彼此幸福的情侣,愧疚一生的老兵大哥,自强的成都姑娘莉莉,梦想篮球的东北兄弟,坚持自己在高海拔开书店的文青叔,还有那看似不可能的极光之旅,一切都如美丽的极光一样。那么丫头乔一,一定是其中鲜亮的颜色。
乔一生活在新疆,先天聋哑使她从小就失去了很多。可是,她爱画画。在她心里,画画不是一种维持生计的技能,而是一种精神依托,那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那是一个可以用心去感受去付出的世界。乔一利用自己所有的时间精力练习画画,没有颜料就去工作赚颜料钱,即使没人愿意接受她。画画不仅是简单的绘物,那是一份热爱、一份情感的表达,动画作品更是可以震撼心灵的存在。就像宫崎骏大师的作品一样,动画可以让人深思、反省,给人勇气。真的像冰叔期望的,希望乔一可以去到吉卜力,去到每个热爱动画人心中的圣地,那将足以铭记一生。一切皆有可能,动画人创造的是名为奇迹的奇迹。
努力去生活,努力去逐梦,奇迹留给相信奇迹的人,于是深信,只要努力,下一个有可能就会是自己。
知世俗而不世俗。书中的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存在。他们都与大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却又无一相同。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经历和故事,却有着一样的坚守,有着那样美丽的灵魂。我们都渴望,能在这烟火尘埃中,看得到自己,做一个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