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狼国女王》,我心中满是感慨。小说的主角是一只名叫“紫葡萄”的年轻雌狼,它的丈夫盔盔是帕雅丁狼群的狼王。
有一年冬季,狼群因为找不到食物全都瘦得皮包骨头。狼王盔盔冒着生命危险演了一场“虎口夺食”的生死戏,不幸身亡。当狼群把饥饿的目光放在了狼王盔盔的尸体上的时候,紫葡萄为了爱人铤而走险,为狼群捕获了一只年轻的幼鹿,这让老母狼朵朵菊大为感动。正当狼群要展开一场血战时,老母狼朵朵菊助了紫葡萄一力,使紫葡萄成了新一任狼王,可首战便出师不利,使王位遭到了质疑……读完这本书,我感受最大的,是对紫葡萄的敬佩。
在紫葡萄的身上,你可以看到一份永远不变的责任感:首先,它对自己的丈夫负责。它跳悬崖,捕幼鹿,差点儿丢了性命,就是为了让众狼放弃啃食盔盔尸体的邪念。其次,它对常常帮助自己的老母狼朵朵菊负责。虽然它遭受了大家的侮辱,但为了不辜负朵朵菊的期望,它忍受了,包容了。最后,它对自己和整个帕雅丁狼群负责。紫葡萄会用行动去证明一切,告诉人们:王者的真面目,绝不是阴险毒辣的,而是能用慈爱包容一切,能用实力证明自己的人。
紫葡萄拥有了这些,所以它拥有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