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的心目中,狼这种动物总是邪恶凶残、无恶不作。比如从小我就听过一些与狼有关的故事,《小红帽》中凶恶的狼外婆,《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中恩将仇报的狼;再如我们学过的一些与狼有关的贬义词,如“狼心狗肺”、“声名狼藉”“狼狈为奸”等。可当我拜读了沈石溪写的《狼国女王》这本书后,完全打破了狼在我心目中的印象,将我带进了狼的另一个世界,让我读得津津有味,沉迷其中。
狼,一种群居性很高的动物,而且一个狼群必须有一只领头的狼王带领狼群。《狼国女王》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名叫“帕雅丁”的狼群和狼女王紫葡萄的故事。狼群里的每一只狼都有它们生动的名字,比如狼群里最老的母狼因为出生时头顶的绒毛格外茂盛,像盛开的野菊花,所以就叫作“朵朵菊”,狼群的女王因为眼睛长得又大又黑有了个漂亮的名字“紫葡萄”。再比如说大公狼“歪”、“斜斜眼”、母狼“爱丽丝”、“羊踢踢”……这也是我对此书倍感兴趣的原因之一。
然而此书真正让我震撼的是狼女王“紫葡萄”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无语伦比的母性力量。为了不使狼群分裂,更为了保护自己幼小的孩子,母狼紫葡萄在丈夫狼王不幸遇难后,临危受命当上了帕雅丁狼群的首任女狼王。她虽然没有雄性魁梧的身体、饱满的肌肉和凶猛的力量,但她凭借出众的胆识、母性的仁慈、宽容和勇敢,让自己的狼群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也让对手深深折服。不可否认紫葡萄谱写了一部荡气回肠的狼国女王传奇!
书中的狼女王紫葡萄首先是一位母亲,然后才是一位狼王。作者沈石溪对紫葡萄的心理活动及行为细微入致的描写,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一个母亲的心情:孩子是母亲的心头肉,孩子是母亲的全部希望;母亲总是把孩子的生命等同于自己的生命;面对危险,母亲会毫不犹豫地以自己的死来换孩子的生。
母爱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反思生活中的我们,是否感受到了母亲那份无私的爱?是否珍惜这份无言的爱?作为子女的我们应幸福品味,时时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