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史上,出现了第一位登基女皇——武则天;在鹦鹉口山洞中,也出现了第一位女狼王——紫葡萄。
紫葡萄它是《狼国女王》中的主角,作者沈石溪。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次孟加拉虎虎口夺食中,狼王不幸遇难,母狼紫葡萄担任起帕雅丁狼群的女王。它经历了许多坎坷灾难和痛苦,它在寒冷的严冬去为狼群捕食猎物,它在泥潭中用自己的尾巴营救落难的公狼,赢得了狼群的信任。最终,它凭借出众的胆识、魄力、仁慈和宽容成为称职的狼国女王。
我想,支撑它走过风风雨雨的是一份伟大的责任感。责任是人生的一盏灯,在漫长的人生,谁都会遇到困难,但燃起责任明灯的人,它总会坚定地生活和拼搏。
在紫葡萄身上,你就可以看到这样的责任感:首先,是对自己的丈夫负责,身为原狼王的遗孀,它拼死阻止同类相食的残酷行为,与族群里的公狼剑拔弩张。其次,是对常常帮助它的老母狼朵朵菊负责,虽然它遭受了心怀鬼胎之辈的侮辱和忤逆,但为了不辜负朵朵菊的期望,它忍受了、也包容了。最后,是对自己和整个帕雅丁狼群负责,日曲卡雪山的茫茫雪野,天寒地冻,无食物可果腹,它承受住四方压力与痛苦,为了自己的族群出生入死而无怨无悔。
在生活中,我们大部分人都缺少了像紫葡萄那样的责任感。所以遇到困难时能躲就躲,失败了就不敢面对。但是责任让人伟大,让人有勇气,我们要学习像紫葡萄那样,即使没有他人的督促,也能出色地完成每件事情,这样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有价值。就像紫葡萄,唯一的狼国女王,它的一生谱出了一部荡气回肠的女王传奇。
我敬佩紫葡萄的同时也明白了它的责任,狼尚且有如此强的责任心——狼群兴亡,匹狼有责,我们人类不该更当有这样的责任吗?来吧,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为我们的美好的生活尽上自己的责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