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人生的教育》
自从有了孩子以后,我们的生活确实彻底得被翻转啦,从什么都不懂的初级父母渐渐成长着。但当我捧起这本书时,我仍然觉得书中的乔治老师在爱斯基摩人的天地里所经历的这一切太不可思议啦!这本书简直就是一本小说,它向人们诉说着在一个被世人快要遗忘的角落里,在一个白令海峡小岛上的尤皮克学校里,乔治老师用他的爱和超群的智慧带领着十多个孩子完成了令人不敢相信的任务,他不仅改变了这群孩子的学习态度,更加翻转了他们的人生足迹!
多么伟大的乔治老师啊!正因为看到它的介绍,我才申请阅读的,可是当我拿到这本书时,我却发现由于是翻译版,也许由于我的浅薄,我的知识面和我的理解力有限,我的读后感也许会很无力度,我只能说这个故事确实很令我感动,看到最后乔治老师与学生们历尽千辛万难终于获得全国冠军时,我不禁泪眼婆娑,他们真是太不容易啦!我为他们鼓掌!
这本书是乔治老师的回忆录,直到二十年后他仍然为孩子们的点滴而动容,他把他们形容成上天派来的天使!可是他第一天来到学校却遇上了一群奇葩的学生:他们不喜欢白人也不喜欢学习,他们上学就是为了打篮球。但是乔治没有放弃这些几乎被遗忘的孩子们,他用他的独特教学方式一点一点得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马歇尔经常上课在把玩篮球,他预言乔治撑不过五天,结果老师的一句“因为我特别。”令波尼说:“也许,你能撑过一整年。”乔治发现到了体育馆男生动作敏捷、精力充沛,运球、转身、投篮都行云流水,其实这些孩子一点都不笨,他们已经差不多是成年人啦,他们有着爱斯基摩人的生存本能和狩猎能力,可是大部分的老师都觉得这些孩子是不能教的,其实是因为他们无法走进爱斯基摩人的心灵深处,而乔治做到啦!
乔治老师居然请他的学生教他打篮球并且付给他十五美元,他用汽水的奖赏调动了课堂气氛,他融入到爱斯基摩人的家庭里,与他们的父母成为好朋友,帮助孩子们参加“未来问题解决”大赛,他一点点得将孩子们的自信心调动起来,期间遇到的困难数不胜数。他甚至为了让孩子们愿意前往各自的考场,而用“贿赂”的方式,给他们蛋糕、饼干、爆米花和玛丽调好的水果酒。孩子们走进了考场,里面堆放着餐盘、点心、纸杯,而不是铅笔盒圆珠笔。而他的女儿梅雷迪思在父亲的影响下也继续忍受着当地人对她的不公平,因为她爱他的父亲,更高兴能和爱斯基摩人生活在一起,学习他们的文化。
乔治告诉墨瑞他们:“头脑风暴不是你们的强项,它和你们的文化正好相反。你们的思考既实际又精准,它必须那样。在冰上它是真实的世界,很少允许犯错的空间。”他强调沟通的基础是“什么为什么”。
乔治不仅要跟孩子们一起努力克服学术上的难题,帮他们想办法引导他们走进科学的殿堂,还得说服那些对爱斯基摩人存有偏见的白人,他为了这群孩子的未来可以说是呕心沥血啦,不惜忍着病痛陪着他们一起去参加比赛。当孩子们遇到情绪问题时,乔治背对着他们说:“你们永远不会有下一次的机会啦,你们不是来这里忧郁和像豆荚那样枯萎在旅馆游泳池里。你们不是来这里找妈妈的,你们是来代表爱斯基摩人来跟全国的聪明人竞争来的!”借此激励墨瑞这群孩子。他勇于向孩子承认自己的情绪失控,这不是每个老师都可以做到的,乔治他做到了,他没有高高在上,因此他最终赢得了孩子们的尊重!
这本书很感人,乔治老师创造了奇迹!真希望我们每个孩子都能遇到像乔治这样好的老师啊!而我们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应该向乔治学习,学习他的友善和智慧,读懂孩子,让你的孩子快乐地生活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