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像空气,看不见,摸不着,弥漫在我们四周,却不被我们所察觉,就像爱的奉献这首歌里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它通过一个小学生记日记的形式,讲述了很多小故事,从中使人感受到了人类是多么需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呀,而这种关心、理解,都离不开一个最核心的东西——爱!
《爱的教育》整部小说,用朴素平淡的语言,塑造出了一个个貌似渺小,但实际上却很不平凡的人物,自然生动,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例如《小抄写员》讲述了一个贫穷的家庭,孩子又多,父亲白天工作,晚上还要抄文件。小叙利奥眼看着爸爸早生白发,就想帮爸爸抄写文件,多赚点钱。可又因为爸爸不同意,所以他只好每天半夜起来偷偷的帮爸爸抄。就这样,家里的情况改善了许多,而小叙利奥却因为长时间缺乏睡眠而导致上课无法认真听讲,回家也无精打采的。爸爸看了,非常生气,还多次责骂他。小叙利奥虽然心里很委屈,但还是帮爸爸把工作做下去。直到有一天,爸爸发现了这个秘密,才知道自己错怪儿子了,愧疚万分。读完了这个故事,我十分感动,感动于小叙利奥的坚强。他虽然出身贫苦,但他不但努力学习,而且还默默为家庭分忧,即使是受到了责骂也默默地忍着,这是怎样的一种坚强!他也曾想过停止抄写,他深知这样的下去绝对不行。可是一到十二点,就有一种力量促使着他去做。这股力量是什么?是一种责任感,是一种爱。联系到我们现在教的学生,有几人能做到为父母着想,不少孩子甚至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在学校虚度光阴,看了真是令人心痛,所以我想今后我要利用课余时间把《爱的教育》中的小故事分享给孩子们,让他们从中受到启迪,珍惜眼前的大好时光,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爱其实很简单,无论是父爱,母爱,友爱,还是师生之情,爱国之情,都时时刻刻伴随在我们身边。爱其实就像是一米阳光,亲昵温柔地抚过你的身体;爱就像是一泓清泉,时时滋润你的心窝;爱像是一条没有尽头的田间小路,盛开野花,需要随时发现,随时采摘。爱,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生活在爱的海洋里,如果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关心我、爱我、疼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
《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器官、骨髓、献血等等,虽然如同空气般的爱有时会被"污染","稀释",甚至"消失",但是希望今后还是会有更多的人去感受一下朴实语言中深厚的爱,我想这部小说将会把这种美好的感受带给更多更多的人,让人们感受到世间浓浓的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