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时,老师布置了一道作业,写4篇读后感,我不断地去看书。看到了一本《童年》书。
作者高尔基是一位伟大作家,在俄国,乃至世界文坛,都有极大盛誉,《童年》也可以说成是他代表作。
10天后,我读完了这一本书。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想起了许多许多。高尔基那悲惨、令人怜悯,令人感叹,令人同情童年故事,顿时把我吸引住了。
故事发生在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生活状况。在这样一个充满着残暴和仇恨家庭里,幼小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人间痛苦,肮脏和丑恶,那幼小心灵因受到许多许多次沉重打击而深深震动。而外祖母和那些像外祖母一样人,甚至可以说成算是阿廖沙亲人,保护和支持了阿廖沙……讽刺那些充满残酷、野蛮、愚昧、污秽令人窒息生活。阿廖沙深深地体会到沙皇专制制度腐败、丑恶。那些老百姓身处在一个黑暗世界里,而又无人能帮助他们。
其实,阿廖沙就是高尔基本人,他借助阿廖沙来写自己童年。高尔基用了许多优美句子来描述自己苦难而令人难以置信童年,我为自己庆幸——我没出身在那个年代,不可能受到那种痛苦,会失去我亲人。比起高尔基来,我很幸运,我有父母爱……
我童年和其他人一样那么幸福。
但是高尔基,他却不同,高尔基很少有安宁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一想到高尔基,我心里有着一丝丝愧疚,愧疚父母,没有认真读书。
我们要做一位不畏艰难、持之以恒持之以恒、永远以那种积极,勇于拼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