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读书成为一种爱好、一种习惯,于是每每见到好的书籍、报纸杂志便欣喜不已。一年前,在同事的推荐下我接触了《中国教师报》,从此我便与他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书香冬季”史峰老师的《无“读”不丈夫》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被深深的感染了。仔细回顾了自己的读书之路,追本溯源则是为了更好的教学。
师范上学的时候,就常听老师们说“教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多读些书,为自己的水桶加满水”之类的话。可是那时候却不以为然。而多年语文教学经历让我体会更深的是,一桶水也有不够的时候。这是时候才真正明白--读书对我是那么重要。
曾多次悔恨自己,没有握住身边逝去的日子,美好的学生时代就在一次次蹉跎中白白流逝了,留下现实无尽的懊悔。每次上完课后这种感觉变得更为强烈。词语的晦涩,使原本生动精彩的故事,变得平淡无味;言不达意,让学生听得也不够透彻。孩子们对语文的热情慢慢冷却。望着那一双双为求知而不满的眼神,我心里着急万分。作为老师,我们必须锤炼自己的语言技巧,提高语言的感召力;拓宽自己的语言内涵,增强语言的亲和力;丰富自己的语言积累,再现语言的趣味性、灵活性、厚重性。想要我们的话起到“不是蜜,但可以粘住一切”的作用,多读书是必由之路。
我下定要看书的决心,就为丰富自己的语言积累,好在我的语文课上能充分发挥。双休日一到,泡上一杯暖暖的茶,强迫自己静下心,重新拿起那一本本不曾被我重视而一直放在角落里的书,抖掉上面的灰尘。打开书,静静地阅读。我才明白,我为自己打开的不仅仅是书,而是一个个崭新的世界。一本书有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叙述一段人生,一段人生折射一个世界。从书中我不仅积累了丰富的语言,还更清楚的了解了多位语言大师,他们运用语言的技巧让我如获至宝。渐渐地我喜欢上读书,我为书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而沉醉,为书里人物的命运而牵肠挂肚。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读起来令人荡气回肠,不忍释卷。更让我鼓起了面对困难的勇气。老舍笔下祥子的坎坷、悲惨的生活遭遇令人深深地同情,不禁迸发出对美好生活的珍惜。季老的《牛棚杂忆》更是让我们明白许多事情,了解了“xxx”的可悲,让我们铭记这段历史,走好前面的路……
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说:“知识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读书确实可以改变一个人。”读书确实改变了我,改变了我的课堂。让我在课堂上引经据典,能够口若悬河。孩子们听的起来觉得有趣,参与课堂的积极性高了,课堂学习氛围日益浓烈。又有人说,无论教育怎么改革,高效课堂模式怎样建立,老师的语言功底是不可缺少的。及时而准确的引导,精彩而有力的点评,都离不开我们老师心底里的这桶水。然而这桶水如果不添,也会有用尽的时候。“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必须要为自己找到这源头活水。是呀!《学记》曰:“是固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也。”只有不断地读书,不断地发现不足,然后再不断地读书,这样我们才算是拥有源头活水,才能用这源头活水滋润学生求知若渴的心田;只有读书,我们才能引领学生读书;只有读书,教起书来才能得心应手,左右逢源,妙趣横生,事半功倍。
书就是那灯,读书照亮了前进的路;书就是那帆,读书推动人生的船。书就是那源头活水,读书就是在心里打一孔泉眼,让那涓涓细流,不停地滋润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