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犹如同一位为高尚的智者交谈,使人受益匪浅,做卓越的教师》就是这样一本充满智慧的好书。在这本书中,,彭兴顺大师从做卓越的教师、做幸福的教师、做会育人的教师、做会上课的教师、做会写作的教师、做会当家长的教师等等方面论述了如何做卓越的教师,为教师专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寒假里拜读、品味《做卓越的教师》,我对教育、对教师的工作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
做卓越的教师强调:教育是打造卓越灵魂的事业!让每一个学生都渴求事业的成功、渴求人生的卓越、渴求生命的辉煌,这才是我们教育所终极追求的目标,这才是把我们国家和民族引向腾飞和强盛的教育!能够从学生长远来分析考虑,真正体现了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要培养卓越的学生,就必须有卓越的教师!
卓越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理想境界,追求卓越是教师体验职业幸福的过程,是对人本质的弘扬和价值的升华。要想走向卓越,必须自觉从六个方面进行修炼:差异有限,潜能无限;不能离开,好好爱她;勇于实践,善于积累;博览群书,以书为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加强研究,勤于写作。书中列举了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讲述了一个个富有哲理的故事,彭老师深入浅出的对这六个方面作出生动详尽的讲解。
一个人想要自己成为怎样的人,他就能成为怎样的人。今天做事的态度,决定了明天存在的状态。做教师,就要努力做卓越的教师,这不仅仅是教师个人事业的追求,更是更是一份责任,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在自己的教学中,我将会按照书中讲的六个方面修炼自己,更加热爱教育事业,爱我所选终不悔多读书、读好书, 腹中有书气自华,以书为友,不断丰富完善自己;在日常的教育生活中,更加注重教研与反思,积累教育教学经验,注意多磨斧子,在反思实践中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登新高,走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