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美好的读后感
正在读《郭小峰探案集》的作者范青另外一部作品《生活是美好的》,已经读了其中的三篇,每一则读罢都掩卷唏嘘一番,遂想写下一点什么,权做读后感吧。
之前也提过范青笔下的郭小峰,一直很喜欢这个人物,他的阅历和成熟让人印象深刻,佩服不已。有时候自己不知不觉的就变成了作者笔下另一个人物———郭小峰的女儿郭爱梅,静静的听着这个老男人讲述的关于杀戮和人性的故事,然后静静的开始思索。那些在平时或许从长辈口中也时不时听见的老生常谈在这样的笔触之下,并不显得琐碎和令人烦闷,而总会让人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生活是美好的》可以看做独立于郭小峰探案集的故事,也可以被看做是故事的延续,因为除了第一个故事《蓝蕙心的选择》之外,我现在看完的另外两则都是由郭小峰探长与女儿的对话引出和延伸的。作者自己说,这是一种尝试,将情感和探案结合在一起的新的尝试,但在我看来,原本的故事其实也是将情感和案情结合的产物,除却展开故事的方式不同,其本质并不算大的突破。但在我看来这并没有什么不好,因为那个可爱的有情有义的狡猾却又不失仁慈的老男人的故事一直都是吸引我阅读的动力。情感探案故事,这个说法让我想到了此中的另外一个好手———马雨默(鬼马星),她的简东平系列和莫兰系列至今在我心里面都是属于里程碑一般的作品,倘若说马雨默的作品令人看着会流泪的话,那么范青的系列作品,则会让人忍不住唏嘘,然后深思。这是两种不同的风格,却又殊途同归的将情感和探案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一个人的文字可以看出这个人的价值观和性格特质,马雨默让我感受到了一个女性对于情感的柔软感悟,而范青则让感受到了一个女性对于人生的另外不同的睿智的体悟。两者的作品风格虽然并不相同,但故事本身却都令人爱不释手。
《生活是美好的——蓝蕙心的选择》,这是这个系列故事的第一个。与其说是探案故事,更多应该归类于情感故事,或者至少算是悬疑故事吧。
故事本身其实并不复杂,自小就被姑妈收养的蓝蕙心一直是一个平凡但又让人省心的女孩子。她并不怎么出色,但也不会怎么让人担心,无论是外表还是做派或者学习和工作,都算作是顺达的。但在蓝蕙心心里面却有两个疙瘩:一个是自己的母亲,她的父亲因车祸去世之后,她的母亲生下了弟弟蓝图。从小,蓝蕙心从家人和其他的途径就得知自己的母亲和父亲的感情并不是很好,所以父亲去世之后,姑妈也不再和这个弟媳来往。她从小就被姑妈作为兄弟的血脉收养,而生母则带着弟弟独自生活。蓝蕙心在弟弟和她在同一所学校读书以后,蓝蕙心曾经想要尝试着去接近自己的母亲,但她却那么冷漠,形同路人。自此蓝蕙心便明白,母亲对于自己是毫无感情可言的了。原本这也是相安无事的事情,但自从弟弟想要出国留学,打算托付蓝蕙心照顾母亲之后,矛盾就开始浮出了水面。不久之后,蓝蕙心更加得知,生母可能罹患了绝症。
让蓝蕙心更加糟心的事情还有一件,那就是关于她男友阿刘的。阿刘是一个异常优秀的青年,心地善良,外表英俊,家底雄厚,家庭和睦,学业优秀,事业有成。原本这一切好的令蓝蕙心都觉得有点不像话。但自从作为医生的阿刘遇见一个特折腾的女病人江姚之后,这一切就开始渐渐脱离了原本的轨道。江珧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子,但她作风大胆,举止轻佻,言语也犀利异常,自从在医院得到阿刘的悉心照顾之后,就开始发誓非要得到阿刘不可。她并不顾及蓝蕙心作为正牌女友的身份,总是极尽全力的创造一切可以和阿刘亲近的机会,甚至为了达到目的不惜多次自杀。阿刘每一次都很耐心的救助和照顾,尽管他始终强调这一切出于医者父母心,但江珧的做法就算是阿刘的母亲和同事都有点看不过眼了。最初蓝蕙心尚且可以隐忍,保持自己应有的风度和体谅,但随着江珧的变本加厉,和蓝蕙心自己家里面的一些问题的暴露,她也终于达到了爆发的极限。只是她的爆发并没有换回男友的心,反而将这段感情越推越远。
最后,蓝蕙心不得不在亲情以及爱情这些事情上面面临人生的重大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