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早晨,翻开许多日子不曾打开的圣埃克苏佩里的这本《小王子》,已不记得是第几次阅读它了。每次都有想写些东西的念头,今天终于有勇气提笔写了下来。
这是一个优美又略带忧伤的故事,要我们用心灵去感受其中的哲理。我无法像周国平那样的学者以激情魅力的语言来为这个故事添加华丽的色彩与注解,只能以己心道出一些平实的感悟。
这次的阅读顺序不同以往。我先翻看了故事后面的圣埃克苏佩里年表,而后看了周国平写的序,最后阅读了这个关于爱、心灵与责任的故事。
Saint-Exupéry是一位法国人,在20世纪的第一个年头出生,爱好飞行与写作。周国平说:“他在写作中品位人间的孤独,在飞行中享受四千米高空的孤独。”圣埃克苏佩里本人如是说:“我酷爱这个行业……尤其喜欢这孤独寂寥的感受,只有上升到四千米的高空,与隆隆作响的发动机单独作伴时才会有这种感受。”他经常在闲暇时间架机飞行,如同一只任意翱翔的天鹰。同时,他在孤独中写作,在写作中感受孤独。也许,孤独是沉淀心灵、清理思绪,积累思想火花的最佳途径。让我们走进孤独寂寥,了解这两位主人公吧……
宇宙间的某些地方是人迹罕至的,因此让人遐想不断。譬如:星空、大海、森林、雪山以及沙漠。每一处都是那么神秘,与古老的传说、美丽的神话相互辉映,熠熠发光……
小王子出现在荒漠的夜里,他那飘逸的金色短发,犹如一盏散发着温柔色泽的明灯,温暖着大人寒冷的心。在那样的一个黎明,他轻轻地,出现在作者的眼前,向那位由于飞机发生故障、迫降在那片沙漠中的飞行员索要一只能活很久很久的小绵羊……
小王子来自外星球(这是作者的一番苦心吧,这么纯洁的心灵只有让其在外星球长大,才不会被污染。)他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一个小小的星球,只有一朵折磨又深爱着他的玫瑰花、三座火山(两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一些必须拔除的猴面包树幼苗与他相伴。他那小天地忧郁生活中仅有的消遣,就是观赏那夕阳西下的温柔晚景。他说:“你知道……当一个人非常悲伤的时候,总是喜欢看日落的。”在与他那朵骄傲的唯一的玫瑰花分别的时候,他一连看了四十三次日落。
他与玫瑰花之间的种种实际是某种感情的代表,而玫瑰花是被爱中又幸福又多疑女子的代表。小王子坐在星空下向作者倾诉的那段话又一次让我的心灵颤抖:“……我本应体会到,隐藏在她那不高明的花招后面的是一片脉脉温情。花儿是多么自相矛盾哪!可惜我那时太年轻,还不懂得爱她。”这仿佛是一位历经感情沧桑的迟暮老人的肺腑之言,足以引申出一段缠绵悱恻、催人泪下的爱情童话。无法说出,是小王子,还是作者,洞悉世人一切情感。
之后,小王子离开了自己的星球,在不同的星球见到一个个奇怪的人。事实上,他们是这个地球上不同人性面的代表。这里面有:孤单又专制的统治者、认为所有人都是他的崇拜者的虚荣迷、忧郁又自欺欺人的酒鬼、热衷统计星星数目庸碌无谓的商人、循规蹈矩又有些懒惰的点灯人以及从不出门实地探险的地理学家。最后,在地理学家建议下,他来到了地球。
在沙漠里,他遇到的第一个能与他交流的动物,是一条蛇。这条蛇就像是伊甸园故事里那位知晓一切谜底的先知,但它却是一条有自我衡量人类纯洁标准的善良的蛇。蛇告诉他,如果他非常怀念他的老家,他可以帮助他。
沙漠中的一朵有着三个花瓣很不起眼的小花告诉小王子一些关于人的消息,并且隐晦地表示出由于人的心浮气燥,使他们为了生活无尽漂泊。
当小王子登上一座高山,并没有如他所希望的那样,看到所有的人,只有嶙峋的怪石、突兀的山峰回应着他寂寞的呼唤。
经过长途跋涉,他来到一个玫瑰盛开的花园,惊呆了,他发现了五千朵和他自己那朵玫瑰花一模一样的花。曾经那朵花说过,她是宇宙间独一无二的一朵玫瑰花。联想到自己仅有的一些令自己自豪不已却是极其普通的东西,他不禁难过地扑到草地上哭了。
就在此时,一只狐狸接近小王子,并教会他什么是“驯养”,如何与别人建立关系,渐渐了解对方,学会相处,成为朋友。经历过互相陪伴、共同度过很多时光,才使彼此心有所系,觉得对方不同于其他千千万万相同的人(事物),成为对方的唯一,彼此为对方负责。临别之际,被他驯服的狐狸含泪赠送给他一个秘密作礼物:“只有心灵才能洞察一切,肉眼是看不见事物本质的。”
而后,贩卖止渴药丸的商人与小王子之间的对话,诗意地使人懂得,与其为了从忙碌的时间节约出空闲任意所为,不如一切平日里陆续为之。一切事情都需要循序渐进,避免突击解决。明白自己要寻找是什么,要学会享受生活,不要为生活所累。
在小王子与作者讲完了回忆的这些故事后,他们遭遇了生存的威胁,失去了赖以活命的水。寻找水源的旅途,是一次洗涤心田的旅途。小王子幽幽道来:“星星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有一朵人们看不见的花儿……使沙漠变得这样美丽的,是它在什么地方隐藏着一眼井。”在艰苦跋涉寻找后,在第二天的清早,他们终于找到了一眼水井,他们唤醒了沉睡的水井,水井唱起了歌。水对他们来说是如此地美好、甜蜜,只有历经磨难,才能感知收获的满足与欣慰。
然而,小王子却要离开作者了。在第二天的晚上,作者听到了小王子与蛇的对话,蛇将要用他的毒液送小王子回家。小王子微笑着与作者告别,优雅地说:“夜晚,当你仰望星空的时候,因为我住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因为我在那里笑,那么对你来说,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你看到的那些星星就是些会笑的星星了!……这就好像我送给你的不是星星,而是许许多多会笑的小铃铛……你想,这将是多么美好啊!我也将观赏那满天的星斗。每颗星星都变成一口水井,水井上都安装着生了锈的辘轳。所有的星星都将倒水给我喝……这将是多么有趣啊!你将有五亿个小铃铛,我将有五亿池清泉……”说到最后,竟变成了哭泣。
小王子终于离开了。作者在故事最后画出了一幅世界上最美丽也是最凄凉的景色——小王子像一颗树似的慢慢倒在了地上,背景是漫漫沙漠和朗朗星空。作者对我们说:“如果你们在非洲的沙漠上旅行的时候,有机会辨认出画中的地方。我求你们不要匆匆而过,请你们在小王子的那颗星球底下稍等片刻!如果这时有个小孩子向你们走来,如果他笑着,如果他有一头金黄色的头发,如果你们询问他时他不回答,你们一定会猜着他是谁。那么就请你们帮个忙,不要让我悲伤:请赶快写封信,告诉我他又回来了……”
在1944年7月31日早8时30分,圣埃克苏佩里起飞执行他的第九次空中侦察任务,一去不复返。我相信,他一定不需要我们写信给他了,因为他已经找到了他的小王子。抑或,他就是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