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启示7
宇宙是什么?若我要你回答,那答案可能是五花八门。若我问一个懂哲学的人,他的回答一定会是:宇宙就像是魔术师从礼帽中拉出来的大白兔,而我们人类就像是生活在毛皮之中的细小的微生物。哲学家们则渴望爬上细毛的顶端,一睹魔术师的尊容。
同样的,古往今来的文人雅士们,也渐渐察觉到了大自然的庐山真面目,并以此为灵感,留下许多不朽的佳作。
爱情的启示
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扶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是啊,人生如长路,而爱情则像鲜花,把这一路点缀得五彩斑斓,风光旖旎。所以才会有“青荷盖绿水,芙蓉披鲜红,下有并根藕,上有并蒂莲”这超凡脱俗的比喻;才能发现“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动人情节。当然,也不乏“问莲根,有丝多少,莲心知为谁苦”的悲苦爱情。诗人们每逢得意或者遭遇失意,便能看穿自然,领悟来自大自然的启示,大自然启示我们以爱情。
忧愁的传染
汪国真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同样的风景,不同时间去看,一定有其不同之处。当你登上南楼,分明是眼界开阔,气势雄浑,却又不经意吟诵“晚来独登楼,恨字锁眉头,黄花瘦,雁声断秋”。先辈们失意之时,放眼望去,却尽是忧愁,作为来者的我们,当然少不了他们的三分气息与情怀。“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春风知别苦,不遣柳条青”,越来越多的事物,被古人寄以情感,留下当日叹息的背影。大自然传染我们以古人的忧愁。
希望的点亮
是谁,在颠颠的船头,留下“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言?又是谁,在星光黯淡的夜晚诠释“纵被微云掩,终能永夜清”的壮志?大自然的一举一动,在文人眼里,便是一幅别有洞天的画卷。大自然的一颦一蹙,成就了诗人们笔下的一笔一划,流传下来的,是久经千秋也不灭的希望。你是水我也是水,但我要做的,是无波古井水;你是竹我也是竹,但我是有节秋竹竿。歌德曾经说:“不能汲取三千历史的人没有未来可言。”这是因为,大自然照亮我们以希望。
“文章做到极处,无有其他,只是恰好。人生做到极处,无有他意,只是本然”。最华丽的文采,出自自然;最成功的启示,源于自然;最有力的准则,只需看穿自然。大自然既如良师,又似益友。在你羞涩畏缩时,鼓励你大步追随爱情;在你忧愁失意时,启示你以古人的排忧方法;在你感到前路迷茫时,以大自然的希望来照亮你的前方。
大自然,你投我以启迪,我报之以墨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