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启示9
大自然是人类的好朋友好老师。一方面,大自然慷·IkAl地给予了人类丰富的生产生活资源,同时也给人类的科技发明带来了很多的灵感。但另一方面,大自然又是喜怒无常的,它也常常会给人类带来意想不到的灾难。
人们都知道:人类根据小鸟的飞行原理发明了飞机;根据海豚发明了超声波;根据蝙蝠的飞行特点发明了雷达,等等。
人们还利用大自然的风建立起了风能发电站;利用太阳光发明了太阳能发电站;利用江河的水资源建立起了水利发电站……这一切都是大自然的恩赐。
可是,我平时更关注的是大自然对人类所带来的种种灾难。
在世界各地频频发生的各种级别的大地震、大海啸、龙卷风、大洪水、冰雹,还有干旱、暴风雪等等。
由于自然本身的变化,再加上人类对大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还造成了山体滑坡、泥石流、草原沙漠化等现象。总之,我们人类所面临的天灾已经是越来越频繁了。
大家一定不会忘记中国1976年的那场唐山大地震吧?数十万人在一夜之间变为了鬼魂,一个美丽的唐山市区在顷刻间化为了一片废墟。大家也一定知道几年前的那场震惊世界的东南亚海啸吧,数十万人被暴虐的大海吞噬了宝贵的生命。大家也一定记得几年前长江那场百年不遇的大洪水吧,有多少村庄被淹没,有多少人被淹死啊!还有今年的四川注川大地震,给中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的损失就更是无法估量了。
面对大自然的猖狂,难道我们人类就真的束手无策了吗?
人类究竟应该怎么做?怎么做才能把大自然对人类的损害降到最低的限度呢?
许多的问题和思考摆在了我们面前,也急等着我们去解决。
我想,针对大自然这么多的灾难,我们应该做好如下工作:比如说,对于地震、海啸、龙卷风等人类不可杭拒的自然灾害,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预警机制的建设,特别是要加强科学准确的预报,让人们提前做好各种应付自然灾害的准备工作。
对于洪水、干旱之类的自然灾害,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各种水利工程的建设。让这些水利工程既能防洪,又能排涝,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干旱。另外,我们还要开展全民的植树造林运动,把所有裸露的山坡覆盖起来,严禁乱砍滥伐,这样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防止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灾害。
还有,对于草原沙漠化的问题,也要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要合理利用草原资源,要尽快给已经出现沙漠化的草原种上草,恢复草原本来的面目。
人类要进一步认识大自然的规律,要合理利用和珍惜大自然给予我们的一切资源。要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要知道,我们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则是我们人类唯一的生存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