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那些事作文
人到中年,总会想起一些人和事,特别是儿时的那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小事。每到夜深人静时,一觉醒来,已全无睡意。看到熟睡中的女儿,就想起了儿时的一些事儿。
灶前的灰池
小时侯生活在农村,家家户户都喜欢在灶门前用砖砌一个池子,专门用来储存灶里的灰。等到春暖花开时节,将灶灰弄到田间地头,当作肥料。每到秋冬季时,我和小妹总喜欢坐在灰池旁。一来是帮助母亲烧火做饭,二来是为了在灰池旁取暖。其实还有一个目的,到现在母亲可能还没有发现。
那时侯兄弟姊妹多,劳动力相对较少,家里在全垸总是缺粮户。我和妹妹的饭量又特别大,总是处于半饥饿状态。坐在那里,趁母亲不注意时,我总是让妹妹到房里,偷来两个糍粑或饼子,放在灰池里,用带有余温的灰将它们烤熟。那时侯在农村,不论哪家有喜事,总是将粑或饼子在满垸里散。
母亲总是在收到礼物后,就偷偷地藏起来,不让我们看到。到一定的时侯,再拿出来分着吃。其实,在母亲藏东西的时侯,我和妹妹总是躲在后面偷偷地瞄,好在需要时能够将它偷出来。灰池里的热灰,将粑或饼子烤熟后拿出来,用灵巧的小手将上面的灰拍一拍,再用小嘴轻轻一吹,那扑鼻的香味,给人一种食欲。
我们两人,又趁母亲不经意间,偷偷地溜出去,狼吞虎咽地吃完了。等母亲回转身来时,我们又静静坐在灰池旁,像没事一样。公开的秘密就是冬天的烤红苕……
夜深人静,记忆犹新,我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将妻子和女儿从梦乡拉回,两双惺松的眼睛不解地望着我。我轻脚轻手地出了卧室,独自坐在客厅,静静地思索着,回味着……
分鱼
在诸多的小事中,分鱼对我来说触动性是最大的。那时侯的农村,是以工分论等级的。家大人多,劳动力又少。每到年终时,总是以缺粮户名列前茅。记得有一年年底时,我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碰到家中正在捞鱼,准备分鱼,心情不禁为之一振。那年,我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听到生产队长在满垸里喊分鱼,便不加思索地拿着篮子,直奔生产队的仓库里。
那时,父亲正在生产队当保管,主要是负责记帐,统管全垸的物资。在长长的队伍里,终于轮到了我。我就将篮子递上去,心中正憧憬着分到鱼儿时,拿回家让母亲洗净后,煎煮着让我们兄弟姊妹吃个饱。那香味,那美味,真是让人口水直流。突然,一个巨大的声音惊醒了我,“搞么事,全垸的缺粮户还想吃鱼,快让开,真不知羞耻。”当时,父亲正在一旁认真地记着数字,猛抬头一看,发现是我,顿时面红耳赤,手中的笔不知如何是好?他迅速丢下手中的笔,像做错事的小孩一样,将我拉出了仓库,叫我回家等着。我提着空空的篮子,在别人满载而归的途中,含着泪水一步一步地往回走。
回到家中,母亲和小妹看到我提着空空的篮子,一起抱头痛哭。特别是母亲,一边哭一边骂:“你真贱,叫你么去,你就是不听话。”……垸里的鱼分完了,我的父亲依然是空手而归。从那以后,父亲健在的时候,我每次回到家中时,总是避鱼远之。现在,女儿特别喜欢吃鱼。每次买回鱼后,我总是以各种各样的做法做给她吃,也算是给自己父亲的一个交待。
开荒
生在那个年代,其实是很不幸的。那时侯,还没有分田到户,我们家大人多,又是缺粮户,每年所分的粮食总是不够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也许是受了这一句话的影响,我和儿时的伙伴一起,实在是玩得无聊,总想给家里一些额外的补给。我们在一个月圆的夜晚,聚集在一起,畅想未来。其中有一个也是家境比较穷的,突然话锋一转,说“我们在这里说一些不实际的,不如现在想想如何改善家中的困境。”于是乎,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开来。
有的说好好读书,将来上班后再来回报家里;有的说等到自己长大了外出赚钱,再来养家;还有的说等自己长大后做生意来养家;……最后又有人说:“你们那都是不切实际的,是说在目前这个情况下,如何来解决家庭的困境?”他又接着说,“要我说,我们不如一起到后山去,开一块荒地,种点什么东西,来弥补家中的困境。”……经过一番思索后,大家都同意了这一想法。第二天,天刚朦朦亮时,我们就一起来到山后,把人砍柴,把人挖土,轰轰隆隆地干开了……
正当我们快要完工时,生产队长带人出现在我们面前,将我们逮了个正着。“你们在搞么事?想挖社会主义墙角?……”几个人目瞪口呆,不知如何是好?队长他们几个人不由分说地就没收了我们的工具,并将我们带到生产队队部,不让我们回家。到了晚上,生产队召集全垸群众开大会。在会上,队长严厉地批评了我们及家长。(当时,父亲是在生产队里当保管。)在昏暗的灯光下,我看到了父亲难堪的面容,好像是要找一个地缝钻下去一样。……父亲的眼神,让我终生难忘!
其实,在我的童年里,还有许多调皮捣蛋的事。最后的结局,大都是令父母亲难堪的。仅以几篇记忆深刻的事,来告慰与我阴阳两隔的父亲——如果有来生,我必定还是您的儿子。